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高集团拟退出新能源汽车业务 原价转让两家合资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22:31:16

长高集团表示,本次转让长高耀顶和长沙耀顶股权,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公司聚焦电力能源主业,有助于“有进有退”战略的实施。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4年后,长高集团(002452,SZ)终决定逐步退出。

12月26日晚间公告显示,长高集团将所持湖南长高耀顶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高耀顶)60%股权和长沙耀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耀顶)40%股权,按照原投资价格即1800万元和800万元进行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长高集团加大新能源汽车各个环节的布局,从电动汽车专用部件生产、服务开始,延伸到充电桩、网约车运营等业务,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能力下降,长高集团早已萌生退意。 

两家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长高耀顶主要通过采购、租赁新能源汽车对接高频出行的网约车及出租车运营服务,长高集团出资1800万元持股60%;长沙耀顶主要从事湖南省范围内电动汽车的充换电网络的建设和运营,长高集团出资800万元持股40%。

从财务数据来看,目前两家公司均处于亏损之中。长高耀顶2018年净利润为483.6万元,但2019年盈转亏,今年前三季度亏损366.4万元;长沙耀顶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亏损559.7万元、亏损282.4万元。

长高耀顶、长沙耀顶均设立于2017年,系长高集团与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空股份)进行战略合作的平台。此次交易的受让方也为时空股份旗下子公司,长高集团按照原投资价格进行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高集团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就是从与时空股份合作开始的。早在2015年1月,长高集团就与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时空股份前身)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湖南长高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高新能源),主要从事汽车租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研发和建设等业务。

在转让长高耀顶、长沙耀顶股权之前,长高新能源的股权已先行变更。启信宝数据显示,今年11月7日,时空股份退出长高新能源股东行列,长高集团持股比例变为100%。 

多个场合曾提及退出

长高集团表示,本次转让长高耀顶和长沙耀顶股权,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公司聚焦电力能源主业,有助于“有进有退”战略的实施。

虽然长高新能源的持股比例有所增加,不过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长高新能源营业收入仅有5.75万元、净利润亏损10万元。

事实上,长高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业务2019年均出现萎靡不振的情况。除上述三家子公司外,主要从事电动汽车高压配电总成业务的杭州伯高车辆电气工程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亏损193.7万元。

长高集团也逐渐萌生退意,在多个场合表达了退出新能源汽车的想法。2019年10月份,长高集团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长高集团于2015年底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但目前公司准备退出,主要原因是公司聚焦主业,而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要较大的投入,因此计划逐步、适时地退出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业务。

2019年11月,长高集团调研活动信息显示,公司未来将逐步退出与电力能源不相关的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房地产等,公司正与合作方进行有效沟通保证退出工作的顺利进行。

长高集团并不是第一家表示退出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下降的大环境下,已有其他上市公司采取了退出行动。

今年12月初,江特电机(002176,SZ)宣布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江特电机表示,出售资产是基于公司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而做出的,公司拟聚焦电机和锂盐及其上游产业,退出汽车产业。九龙汽车近一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预计未来几年业绩较难好转。

今年6月份,三五互联(300051,SZ)拟出售控股子公司厦门三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五新能源)51.64%股权。公司表示,三五新能源目前尚处于持续投入期,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退出新能源汽车相关资金密集型产业,减少公司对外投资事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高集团 新能源汽车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