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助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博智林获央视持续关注

2019-12-26 22:08:45

从2019年1月提出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进发、将机器人和现代农业提升到主业地位,碧桂园的转型升级实践已经推进了近一年时间,成绩斐然。其中,机器人产业的研发及成果转化速度更是超出业界预期,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日前,CCTV《新闻联播》播出“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专题。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如何探路”这一篇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企业之一,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展示了当前的阶段性科研成果及场景应用优势。

虽然成立仅短短一年多时间,但博智林已经三次登上央视,其自主研发的多款建筑机器人充满科技感的作业场景,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建筑业的认知,令人耳目一新。

有分析认为,身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碧桂园率先吹响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并非无的放矢,而是很好的融合了国家战略及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就宏观环境而言,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之一,企业也需要探索适合自身的创新之路。据了解,博智林机器人的业务与碧桂园的主业高度契合,相关机器人的研发能够广泛应用到企业业务的多种场景,

帮助企业有效的应对未来的劳动力短缺挑战,提升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在烈度日益提升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

博智林连上三次央视

12月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系列报道将目光投向了佛山这座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用了4分多钟报道佛山制造转型升级的探索。报道称,去年才成立的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一年多就递交了超过1200项专利申请,已有50多款填补国内空白的建筑机器人正在研发测试。在报道中出镜的是两款建筑机器人,分别是“PC内墙板搬运机器人”和“室内喷涂机器人”。

而这已经是博智林第三次被央视所关注和报道。7月28日,《新闻联播》播出“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题表示,博智林依托人才和技能储备优势,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驱作用,为顺德工业改革赋能,助力国家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20日,博智林建筑机器人首次在央视直播中亮相。在《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广东篇》特别直播节目中,就展示了博智林最新研发的3款建筑机器人:地砖铺贴机器人、墙纸铺贴机器人及PC内墙板安装机器人。

2018年7月,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在顺德成立,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与应用,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国内外专业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和基础平台打造,形成了建筑机器人、医疗康养机器人、智能建造装备等产品线,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截至2019年12月,博智林已成立8大研究院和2大事业部,组建超过3000人的研发人才团队,其中博士、硕士占比超过31%。递交专利申请超过1300项,在研建筑机器人项目58个,其中28款已经进入工地测试阶段。据介绍,该公司的智能制造工厂也已经正式投产,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其中自主研发的AGV导航精度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

通过央视3次的报道不难发现,博智林已经成为了中国企业践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典范及样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上来。如果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0版本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经济结构调整的话,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2.0版本就是要聚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国际形势多变的今天,发展高质量制造业、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未来30年,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成为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制造业在其中必然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而伴随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中国制造也面临转型的机遇和挑战。据统计,2018年中国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已达20.9亿平方米,但建筑业大而不优,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已成为地产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还有一项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比重已连续7年出现双降,减少了2600余万人。而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进程也已超前于经济发展进程,劳动力短缺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已日益凸显,特别是建筑行业。

产能落后、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种种挑战都在呼唤着产业的升级与革新。这也是碧桂园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探索高科技、进军机器人行业的驱动力。在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的设想中,未来科技、地产和建筑应该是三位一体的。“我们应该研究全世界范围与建筑有关的所有工艺、材料、设备等方方面面,汇聚整个体系里先进的东西,加上标准化图纸、装配式工厂,未来一定会成为极具竞争力的高科技地产企业。”

“机器人建房子的这一天,一定会到来。”他表示,碧桂园将以足够的耐心、毅力和财力来支撑博智林的研发,支持它取得巨大的成功,“这对于建造的安全、质量和效率都有很好的保证。”

实际上,机器人能够给碧桂园带来的附加值远不止建造本身,该公司已在1100多个城镇实施了超过2000个项目,可以为建筑机器人提供足够的应用场景,旗下的物业、酒店、安防和农业等各板块也需要大量机器人,只要生产出来就可以直接引入测试,而且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快速改进。

在专家看来,包括机器人在内的高科技赋予了房地产新的内涵和价值,而房地产的场景、平台优势则为高科技提供了应用空间,二者相辅相成。

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以及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多元化业务发展带来的协同效应,被认为是碧桂园区别于其他龙头企业的显著特征。资本市场对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也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值。11月29日,来自摩根士丹利、高盛、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22家知名境内外机构的房地产分析师参加了碧桂园的“2019投资者开放日”活动,他们对博智林机器人的发展进城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期待这一新业务能为碧桂园注入全新的发展动力。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活动中透露,只要启动了机器人这个龙头,并与主业相关联,相信机器人会在产业链上创造更大的价值。而杨国强更是信心十足的表示,“机器人会颠覆传统的地产行业和建筑行业,未来一定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智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