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特刊-策略篇-A股

每经网首页 > 2020特刊-策略篇-A股 > 正文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2020年A股节奏有望先破后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20:48:44

在采访中,朱斌对2020年A股市场的运行区间进行了预测。他表示,“我们认为,2020年上证综指应该位于2600~3050点区间内,创业板指应该在1400~1750点区间内运行,从节奏上看有望先破后立,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2018年11月,就在市场对之前一年超预期下跌的A股感到迷茫之际,朱斌带领的西南证券策略团队曾在研报中明确指出2019年A股有望否极泰来,并给出2019年度上证综指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有望达到1700点的预测。现在来看,这样的预测在今年已得到了市场的呼应。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进行了专访,涉及2020年的投资策略、行业选择逻辑等一系列当前市场最期待求解的话题。

此外,在采访中,朱斌再度对2020年A股市场的运行区间进行了预测。他表示,“我们认为,2020年上证综指应该位于2600~3050点区间内,创业板指应该在1400~1750点区间内运行,从节奏上看有望先破后立,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2020年A股或先破后立

NBD:2018年11月,您曾在研报中提出2019年度上证综指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达到1700点,而当时市场情绪同样低迷。对2020年的市场,您有什么点位的预测吗?

朱斌:2019年其实总体是个牛市,上证综指上涨18%,创业板指上涨37%,公募基金中位数收益为33%,仅次于2015年大牛市时期的47%。

我们认为2020年的A股收益率可能会较大幅度下降,投资者需要降低预期。除了目前刺激弹药有限、经济整体弱势外,A股本身也存在大小年规律。我们认为,2020年上证综指应该位于2600~3050点区间内,创业板指应该在1400~1750点区间内运行,从节奏上看有望先破后立,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NBD:我看了您的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其中的核心观点是“下半年的A股,将延续震荡格局,成长股有相对优势,与经济相关度高的行业或将承压”。请问展望2020年的上半年或全年,您在具体策略上的相关判断是什么样的?

朱斌:2020年上半年要小心市场整体的回调。因为会有一些超预期因素,比如通胀再次高企(之前市场预期猪价高点会在2020年1月份,但目前猪价有所回落,高点可能在未来被推迟),比如一些大的政策调整,也可能超市场预期,短期给市场造成一些冲击。但回调完后市场的机会就会出来,这时除了有长期逻辑的医药,有中期逻辑的电子、传媒、家电、家居外,还可以布局一些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

这些行业有望走出独立景气

NBD:您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需要避开那些受经济下行拖累的行业和企业,布局那些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小,或者是走出独立景气的行业或企业。能否具体谈谈,未来能走出独立景气的行业包括哪些?

朱斌:前面已经讲到,这些行业包括有长期逻辑的医药、必选消费品、可选消费中的奢侈品,有中期逻辑的电子、传媒、家电、家居。医药的长期逻辑在于老龄化,必选消费的看点主要是食品领域的一些绝对龙头,可选消费的看点也是一些酒类龙头,电子与传媒的逻辑在于2020年业绩反转,家电、家居的逻辑在于持续一年的房地产竣工逻辑。

NBD:虽然这两年年末的行情都不太好,不过这也为来年提供了布局的机会。2018年底,如果能布局消费、医药、电子板块的话,2019年的收益是很不错的。您觉得,当下有什么比较好的低位布局的机会吗?

朱斌:2019年的情况跟2018年不太一样。2019年年底行情演绎得很好,是结构性牛市,而不像2018年那样的普跌。因此当前不存在太明显的低位布局机会。

NBD:2019年下半年市场有个现象,就是低估值、高分红因子明显失效(不少低估值的传统周期股连续阴跌),而那些头部TMT、创新药公司的估值不断突破。您觉得这一反差在2020年还会持续吗?

朱斌:这一反差在2020年上半年应该仍然能持续。虽然上半年可能出现普跌,但是一些头部的TMT与创新药企业很难跌太多,因为逻辑还在。

NBD:可以明显的看到,2019年市场的分化程度不亚于2017年。您认为,现在的市场是结构性牛市或结构性熊市吗?
朱斌:今年是明显的结构性牛市。今年是公募基金收益仅次于2015年大牛市的一年。

NBD:2019年初至今,股票型公募基金回报率中位数达到32.7%,是十年来股票型公募收益的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15年的47%。有分析据此认为,明年市场的收益率不会高,您对此如何看?

朱斌:我认为这样的分析是有道理的。明年投资者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南证券 朱斌 2020年A股 先破后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