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半个月超15只基金上市交易!除了大户,还有3000亿的银行固收理财也在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20:36:58

除了大户对新基金青睐有加,记者还发现,连银行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也在买入这些权益类的ETF。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基金发行火热,上市也是一批接着一批。

短短半个月时间,有超过15只的基金上市交易,其中多数是ETF产品。从前十大基金持有人来看,个人投资者在这些基金中的占比都比较高,有的名字甚至多次出现在不同的基金中。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除了一些大户青睐ETF,银行的固收理财产品也在买入ETF。从投资报告来看,该理财产品保有量超过3000亿元。

超15只基金上市

到了年底,基金发行依然没有放慢脚步,不管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在不断地刷出新高。其中,ETF在今年以来更是爆款频出,伴随着发行速度的加快,基金上市接踵而至。

每经记者注意到,仅仅在这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已经有超过15只的基金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从这15只基金来看,个人投资者的占比普遍不低。可见,个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还是非常高。

记者根据各只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梳理如下:

从表格可以看出,除了几只央企创新ETF、天弘沪深300ETF和国联安沪深300ETF,其余的大多都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而如果从前十大持有人来看,个人投资者出现的频率一点也不亚于机构投资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名字甚至多次出现在不同的产品中。比如“刘素清”这个名字,在中融中证500ETF的场内前十大持有人中,以200万份的持有量位列第7位;其次,在添富沪深300ETF中,这个名字也持有200万份,排在第13位;另外,在华夏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中,“刘素清”同样持有200万份,排在第8位。

看上去个人投资者越来倾向于选择ETF,某ETF基金经理也表示,“如果单从户数来看,今年以来我们的ETF中,个人投资者的户数占比肯定是明显提升”。

“不过,机构对ETF的持有量其实还是不少。比如我们一些ETF产品,自上市以来,机构也在不断地买,占比也在不断增加。”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银行理财产品买入权益类ETF

除了大户对新基金青睐有加,记者还发现,连银行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也在买入这些权益类的ETF。

比如,在博时央企创新ETF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财富系列之“鑫鑫向荣B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以约3亿份的持有额排在前十大持有人的第9位,占场内总份额比例约为1.79%。

值得一提的是,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站公布的该理财产品2019年9月投资报告来看,该产品成立于2013年12月18日,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有量达到3074.45亿元。

而在投资范围方面,该产品募集资金主要投资方向为:1、固定收益类——债券、债券基金和其他固定收益类资产;2、货币市场类——存款、货币基金、质押式回购和其他货币市场类资产;3、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和其他类。

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理财产品的资产组合中,65.99%投向了债券,12.13%投在现金及货币市场工具,12.96%投向了非标准化债权,4.4%存放同业,还有4.52%为其他。

显然,这是一只固收类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的投向都是固收市场。而如果从此次投资博时央企创新ETF的占比来看,3亿的金额也仅约占该理财产品的千分之一,可见即使基金有波动,对其影响也比较小。

对于这种情况,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开始慢慢有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来买权益的ETF。其实银行的大资金,它们要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大类资产配置,因为如果要提供3%~4%的收益,单配固收没有这么好的收益。因此,它们会大部分还是配在固收上,但是必须要有一小部分的头寸配给权益资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