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股价涨幅一度超60%,慈文传媒董事长吴卫东却说:我最担心大家只看股价,不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14:12:0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股价的涨落,常被视为上市公司发展的晴雨表。

12月3日以后,慈文传媒(002343.SZ)的股价接连多日上涨,并两次登陆深交所龙虎榜。12月17日,慈文传媒以12.71元/股涨停,创下近一年来股价新高。较12月初的股价,慈文传媒涨幅超过60%。

“站在股民和广大投资者的角度,我确实是非常感谢市场的认可,我认为这种认可本身也是一种对于慈文传媒的肯定。但是站在企业控制人和运营方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心态。”在“2020+慈文传媒战略发布圆桌会”上,江西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华章投资总经理、慈文传媒董事长吴卫东向每经记者坦诚表示,“我们要对得起投资者,就一定要把慈文传媒做好,把内功做好。”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我非常庆幸跟慈文传媒重组以后,我们有相互的融合,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认同。目前为止,我们的相处非常非常融洽,这在我收集的并购案例里头,是为数不多的。”

市值管理需回归本业

7个月之后,吴卫东总结,华章投资当初进入慈文传媒的选择是正确的。

吴卫东称,重组之后,华章投资不仅给慈文传媒内容的支持,也在利用信用等级给慈文传媒输送融资和资金的支持。“我们不是财务投资人,我们是战略投资人,我们定位慈文传媒就是江西出版集团的一支产业。”但在慈文传媒副总经理赵斌看来,华章投资给了慈文传媒“压舱石”的作用,“保障慈文传媒在寒冬当中多了一层外衣,让从事创作的人能够安心创作,从事经营的人安心经营”。

“马中骏本身编剧出身,慈文传媒的基因决定了我们对创作的理解会比一般人更强,未来我们还是要更好地跟业内编剧等进一步加强合作和维护对题材的开发,马总在这方面独具慧眼。”

 

吴卫东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对于吴卫东,他对自己的角色理解,是“受命了就要对得起,负起责”,“如何布局慈文传媒未来的落地,就像下围棋一样,每下一步棋,看似不经心,最后还是要成局的”。

在影视股萧条数月之后,慈文传媒在12月率先上涨,并且实现了三个涨停。12月17日,慈文传媒报收12.71元/股,创下近一年来股价新高。较12月初的股价,慈文传媒涨幅超过60%。“坦白地说,在这个时间段,你说我不高兴吗?我肯定也高兴,但是你说我有特别高兴吗?好像也不尽然。”吴卫东自嘲道,“因为我也有隐忧,我最担心的是大家只看股价,而不看这个公司,或者大家只看短期的股价。”

“市值管理,不是去刻意的去做它,而是回归到本业,反过来,你的市值被市场所认可,我觉得这样的市值维护或许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吴卫东表示。

在吴卫东的规划中,从来没想过去“炒”慈文传媒,更希望慈文传媒有内生的力量,使企业价值稳步增长。

12月19日,慈文传媒发布公告,与清华控股成员企业科创智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以“文化+科技”为核心的世界级融合产业基地,构建覆盖文化创意全产业链的多维度、高品位生态圈层。对于此项合作,吴卫东称希望借助清华品牌的影响力和科技研发能力,跟慈文传媒相结合,包括未来能在动漫、游戏等方面进行合作。

当下,吴卫东表示慈文传媒的首要任务是活得久,活下来,也就是把内功做好,才有可能继续去成长和发展,“首先要确保慈文传媒不亏损,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它一年更比一年强,我有底气和信心”。站在华章的角度,也确实有能力让一些短期财务性投资去覆盖支持长期投资。“浪里淘沙可能留下的是金子,这个行业本身也还未出现体量特别巨大的成规模的公司,这展现了商业定律里面说的二八定律。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行业目前对我们有吸引力有空间,而且会越来越规范。我们希望能对慈文传媒贡献我们的价值,把慈文传媒做大做强,反之就证明了我们当初的并购是失败的。”

会继续对古装剧下功夫

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进入到了最为艰难的时刻,伴随着这特殊的节点,慈文传媒也放缓脚步,安稳“过冬”。

慈文传媒作为一家以内容起家的公司,制造过《神雕侠侣》《花千骨》等多部经过时间考验的精品。不论如何发展,慈文传媒的安身根本最终也是回到内容上。吴卫东坚信,慈文传媒依旧有出爆款的能力,并且后续还能获得资金方面的支持。 

慈文传媒副总经理赵斌在现场分享了慈文传媒对于古装剧制作的三点原则:第一,把古装剧当做是一种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所以在古装剧影视化的改编过程当中,慈文传媒除了尊重原著强调故事性和戏剧性,还非常注重对当代价值的挖掘,一直把当代价值当做古装剧改编的核心诉求;第二,慈文传媒不论做古装剧还是其他题材的剧,基本都属于尝鲜,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一窝蜂带来的市场风险;第三,回到创作本身,一个扎实的剧本可以规避后期的很多风险,慈文传媒近年来的稳健步伐很大程度在于对剧本的把握。

未来,慈文传媒不仅会继续在古装剧上下功夫,还会把握主旋律和现实题材。

据悉,知名IP《杀破狼》,慈文传媒已经完成基本创作,《花千骨2》也完成了剧本优化。《一江水》《三叉戟》等两部剧,慈文传媒宣布已于日前开机,《紫川》《弹痕》《空港》《婚姻的两种猜想》等剧处于筹备阶段。“慈文传媒现在可能有责任有义务要体现一定主旋律方面的内容,但我们有要求比例和数量。”吴卫东称,“我觉得不要生硬地去区分它是不是一个主旋律故事,而是要分它是不是一个动听、能打动人的故事。”

此外,赵斌表示未来还将试水古装互动剧制作及古装剧线下互动的方式,与平台打造古装短剧等。

“第一,慈文传媒没有放弃过网剧这一块的竞争,《老九门》《楚乔传》等剧采用了台网联动的方式,我们想凝聚市场效应的最大化。第二,面向纯网的探索我们也没有放弃过,即便是走的分账模式。”赵斌透露,就影视内容本身而言,“我们愿意和平台一起分摊风险,尽快帮助平台成长,从ToB向ToC转型。”赵斌指出,慈文传媒在2018年曾经尝试过纯粹分账的网剧《千门江湖》,最终收回所有的投资成本。接下来,网络电影和网剧会成为进一步尝试向ToC转型的方式。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华章投资与慈文传媒传媒也开始进行了一些协同。吴卫东透露,底下有一些知名出版社的IP在跟慈文传媒对接,慈文传媒有一些热播剧也可以将出版版权输送回来。

吴卫东称:“作为慈文传媒来说,就是把内容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不去随便跟风,你才能在这个领域内被大家认为靠谱,才能生存得更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