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农财险亏近2亿 中水渔业拟出清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26:5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 星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一笔保险股权。挂牌标的为华农财险11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以1.88亿元底价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渔业)、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洋商贸)和北京海丰船务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海丰船务)。

12月19日,中水渔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华农财险股权。因大洋商贸、海丰船务的实际控制人为中水渔业,两家公司同意授权委托中水渔业代表三方负责协调办理交易委托、联合转让等一切相关事宜。

华农财险成立于2006年,中水渔业是其发起人股东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水渔业在解释今年业绩变动原因时称:“公司联营企业华农财险本期亏损增加导致公司确认的投资损失同比增加。”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华农财险巨亏近2亿元。

发起人股东清盘股权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中水渔业、大洋商贸、海丰船务拟分别转让所持有4200万股、4160万股、2640万股股权,各自占比为4.2%、4.16%、2.64%。受让方除了应符合监管机构关于受让资格等监管规定外,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且意向受让方不得采取委托(含隐名委托)、信托方式举牌受让。

华农财险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总部设在北京。截至目前,公司在北京、江苏、四川、浙江、河北、河南等省份设有各级分支机构。主营业务包含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

对于此次挂牌转让,中水渔业在几日前的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加快实现公司转型升级目标。本次交易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华农财险的发起组织者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牵头发起人是中水渔业。主要股东有中牧实业、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等。2009年华农财险变更注册资本金,因中水渔业及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下降,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在解释放弃控股权时中水渔业曾表示,主要是因为华农财险连续亏损,如果继续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将有被ST的危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未参与此后的增资,中水渔业对华农财险的持股比例不断被稀释。2018年年报显示,中水渔业对华农财险的会计处理方法为权益法,由于放弃华农财险2016年10月增资扩股中优先购买权,公司对华农财险直接持股比例为4.2%、间接持股比例为6.8%。

截至目前,华农财险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汇欣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同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金志农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19.5%、19%、18.3%。在公司董事中,中水渔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宗文峰在列。

年内巨亏近2亿

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华农财险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亏损1.96亿元。2018年,华农财险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实现净利润752.35万元。

华农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一季度亏损1.28亿元,二季度继续亏损0.8亿元,三季度转为盈利0.13亿元。对于年内巨亏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农财险官网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2018年年报显示,华农财险经营的主要险种为车险,当年保费收入14.75亿元,承保亏损8753万元,此外是意外伤害保险、责任保险和企业财产险。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车险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行业利润向大公司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对于规模尚不足百亿的中小财险公司而言,更难以在竞争中分一杯羹。

值得一提的是,华农财险的增资扩股工作正在进行。根据今年7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司计划增发18亿股,发行价格为1.71元/股,募集资金30.78亿元,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金将由10亿元增至28亿元。

根据华农财险规划,下一阶段,公司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继续在国内主要省区市开展机构布局,重点推动在湖北、云南、内蒙古、湖南等地新设省级机构,使公司拥有的省级机构数量不少于16家,初步形成全国经营区域连片的机构网络覆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