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中国科技在小微金融领域的应用处于领导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26:55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刘 野    

近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研讨会上,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萨金特表示: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走在世界的前沿,有非常迅速的发展。作为一名学者,我总是在探索、理解事物,所以我觉得观察中国经济确实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中国经济以及金融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而且中国也在随时作出积极的反应,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一个观察。

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发挥领军作用

近年来,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等一些新金融的发展给金融监管带来一些挑战。对于新型金融业态的监管,有何建议呢?

对此,萨金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看到诸如区块链、加密货币的一些问题。针对加密货币现在有很多宣传及承诺,而这些远远超出它现在可以实现的。这里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涉及系统运行成本和很多法律问题。”

关于人工智能在网络借贷和小微金融领域的应用,萨金特认为:“在这些领域,中国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导地位,这对于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交易来说非常重要。”

萨金特讲道:“我有一位同事现在在麻省理工,他当时就说如果穷人能够获得借贷的话,可以为整个社会带来很好的效益。其实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在一些贫苦的农村地区,女性其实想去创业,但是没有资金。他和他的同事就做了很多在基层的实验,很多没有原始资本的人在获得资金之后,创业成果非常好。他给这些村庄中的人建立起一种归还信贷的信用体系,人们可以因为偿还小额贷款而获得信誉。信誉与贷款是相互关联的,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就是在做小微借贷,它使几百万人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也实现了我同事的梦想。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建立还款信用体系,中国在这个方面发挥了一个领军作用,让人非常振奋。

萨金特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学者,我总是在探索、理解事物,所以我觉得观察中国经济确实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中国经济以及金融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而且中国也在随时作出积极的反应,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一个观察。另外,作为经济学家来说,我们也是非常喜欢市场的,我们发现很多人在建立新的市场时,都是边做边学,也为我们这些研究的学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例证。

鼓励信息分享同时需要保护隐私

在萨金特看来,现在,中国确实在金融科技领域走在世界的前沿,有非常迅速的发展。不过,萨同时也指出金融科技在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些挑战。

萨金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来确定个体的信用度,并且将其用来支持金融交易,这样的做法也带来了很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隐私,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美国也有,甚至全世界都存在。我们一方面要鼓励这种信息的分享,支持金融交易,另一方面又需要保护人们的隐私,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由来已久。”

萨金特举例道:“我曾经在美国军队服役,是一名军官。进入军队需要通过安全审查,其中的一项审核就是审核银行账户,这就是为了证明我是否能够及时还款,或者说有没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状况等等,这些都是他们希望从我的银行账户那里获得的信息,我觉得这是隐私问题。”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之前碰到过一位中国的密码学家,他就是研究怎么通过这种隐蔽的方式来传递信息,这项工作肯定也是世界各国的政府和监管部门在做的。不同的人对于隐私的界限有不同的看法,即使是我妻子和我也有不同的看法。再举一个例子,我在亚马逊买书时,买了一本书之后,它会根据大数据进行相关推测并推送其他书籍,推送得相当精准。我很喜欢这项服务,但是我妻子就觉得这有点令人恐惧。”

此外,萨金特还介绍了自己近期的研究选题及进展。他与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在一起研究如何在不确定性难以量化的环境中对经济决策建模,探讨金融市场模型的重要性,并描述经济行为体信念脆弱的环境。萨金特表示:我们希望研究出一些方法来将这种谨慎纳入到经济学模型中。我们到底会谨慎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我们有多关心这件事,以及我们到底想怎么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