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独家专访|峰尚资本创始人高丰:投资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1:55:50

一个北京冬日阳光灿烂的下午,在参加完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北京首场活动后,峰尚资本创始人高丰接受了每经路演(ID:tsfinance)的独家专访。刚参加完活动的他西装革履,有着精英气质,完全不像一个在10月份刚完成一场长达226公里超级铁人三项赛的“铁人”。

每经编辑 杜毅    

峰尚资本创始人高丰 图片来源:每经路演资料图

一个北京冬日阳光灿烂的下午,在参加完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北京首场活动后,峰尚资本创始人高丰接受了每经路演(ID:tsfinance)的独家专访。刚参加完活动的他西装革履,有着精英气质,完全不像一个在10月份刚完成一场长达226公里超级铁人三项赛的“铁人”。

“这并不是极限运动,与投资一样,实际是耐力运动。”高丰说,铁三考验的是系统性的规划,比如体能分布、营养补给、装备的熟悉程度等。“这是系统工程。和我们做投资一样,要看长期,系统化地往前走。”

12月21日,峰尚资本投资的LELECHA乐乐茶在成都IFS开业,这是乐乐茶西南首店。开业当天,成都的“好吃嘴”们蜂拥而至,第一时间打卡尝鲜。

乐乐茶是峰尚资本今年在消费领域的又一次出手。此前,峰尚资本投资了20多个项目,包括开发手游“开心消消乐”的公司乐元素,超市货架上随处可见的饮料“元気森林”,专注知识服务的“罗辑思维”,提供鲜花服务的“花点时间”等。

“朋友开玩笑,说我们投资的是吃喝玩乐。”峰尚资本创始人高丰笑着说,“当然也可以说我们投资的是当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看好中国品牌发展,做专业推手

2002年,剑桥大学毕业后的高丰进入摩根士丹利,4年后加入KKR,和团队一起为这家颇具盛名的私募基金开辟中国市场。其间,高丰主力参与的项目包括百丽、蒙牛、Kappa、永乐等。2015年底,高丰正式创办了峰尚资本,2016年初,原红杉中国基金副总裁柯烨乐加入峰尚资本担任创始合伙人。峰尚资本自创办起就专注于消费领域投资。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美国做PE的核心逻辑,是资产价值在一个长期稳定增值的情况下,利用金融的工具实现回报。”高丰认为,当下的中国,企业还处于发展阶段,资产还在形成过程中。“我更想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携手创造商业价值。”高丰说。

从2015年底至今,中国的消费市场充满活力。伴随经济的高速增长,老百姓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和品牌背后代表的价值观和人群属性,而这正是峰尚资本在时代背景下看到的消费领域的机会。“我们知道很多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可以帮助被投企业少走弯路。”

高丰说,峰尚资本大部分投资的项目是领投,这样有利于峰尚资本成为被投项目重要的参与方,参与到董事会、企业的重大事项决策等。“我们,包括我们的资方有着丰富的资源,能从渠道、品牌、技术能力、供应链各个方面能帮助到企业,而不仅仅是资本上的支持。”

项目投资的三大原则

“乐乐茶”“元気森林”“得到”,均是峰尚资本重视品牌价值的典型投资案例。此外,峰尚资本也非常重视服务于消费领域的“基础设施”。

元気森林成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元気森林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的基础设施指的是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像SaaS这样的技术服务商。”高丰表示:“比如我们投的伯俊软件,他们为国内大众熟知的各大服装品牌提供数据中台解决方案,还有第四范式为金融、零售、媒体等多领域提供AI技术服务,也是这个领域现在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企业,以及近期刚刚投资的国内头部电商代运营公司百秋电商也是服务于众多顶级品牌。”

企业在做大的过程中,流程数据化、业务系统化都是必须的,这是峰尚在选择项目时会重点关注的部分。

而具体到峰尚资本投资较多的消费品牌,高丰也有自己独到的策略。当每经路演(ID:tsfinance)问到“什么样的项目值得投资”,高丰给出了这样三条法则:

第一,有底气。这个底气指的是企业赚不赚钱,现金流健不健康,自己是否有造血能力;

第二,有格局。只有底气没有前瞻性的眼光也不行,要有一些前瞻性的眼光和投入。

第三,对市场的敏锐度。高丰说,“元気森林”并非一夜爆红,实际上产品经过了无数版本的迭代,团队一直在不断尝试,2017年推出“燃茶”、2018年推出“气泡水”,一下戳中了年轻消费群体爱喝饮料又“怕胖”的心,在饮品市场里异军突起。

文化不能脱离现实的“烟火气”

文创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是业界共识,但现阶段文创投资仍是寒冬。对于这样的现象,高丰认为,如今社会很奢侈,单独谈文创、谈技术、做发明创造,需要有足够的现金支撑。当然,这并非说创业公司的机会变少了。“今天,创业公司找到了一个好的切入点,就要尽快商业化,完成从一个好技术、好产品到好生意的转变,并且要不断地推着自己往前走。”高丰说。

以峰尚资本投资的“游戏常青树”乐元素为例,其出品的“开心消消乐”至今仍是月活过亿的手游。企业的现金流非常健康,这也使得其有足够的实力尝试“虚拟偶像”这样的新物种。‘

开心消消乐 图片来源:乐元素开心消消乐官方微博

乐元素在2018年9月推出实时互动式中国虚拟偶像组合——“战斗吧,歌姬”,至今仍是前期的投入阶段。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乐元素在形象制作、动作捕捉、AI、实时交互、市场品宣等投入巨大,获得了业界的肯定,堪称国产虚拟偶像行业的标杆。

战斗吧歌姬 图片来源:战斗吧歌姬官方微博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虚拟偶像会带来怎样的变革,但是这确实是一种趋势。”高丰告诉每经路演(ID:tsfinance),这样投入巨大的尝试,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初创公司,是非常吃力的,在现在的资本环境下基本不可能。

对于文化和消费,高丰说:“很难回避一个谈另外一个。”比如提到太极,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但如果要去投资,投的并不是太极拳法,而是有太极文化元素的影视作品或产品。

“生活的烟火气构成了文化的基本元素,文化与消费不能分开来谈。”高丰认为,文化不能是狭义的定义,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要引领生活,文化需要投射到具体的事物上,大家才有感觉。

消费类企业一定要去成都历练

“乐乐茶还是一个比较早期的企业,之前在北京、上海有线下店,我们考虑过战线不要拉得太长,但是成都一定要去。”高丰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消费能力非常看好,“消费类的企业,特别是吃的,一定去成都历练一下”。

创立近三年,乐乐茶并未大举扩张,而是谨慎地选择了直营模式。每经路演(ID:tsfinance)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营业和待营业的乐乐茶门店共50家,其中上海最多,共25家;其次是北京,共12家。乐乐茶在成都开出首店,有着重要的市场战略意义,至此成都集齐了新式茶饮三巨头——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

乐乐茶成都首店 图片来源:乐乐茶官方微博

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中国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具有消费型城市的巨大潜力。在2019年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位列第五,排在15座新一线城市榜首。作为“千年商都”,成都正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高丰来过成都多次,他认为成都在人才、技术、资源等产业链上比较完整。“我们愿意做一个桥梁,积极鼓励被投企业去成都布局。当然企业到了成都之后,能不能留住,这要看当地的招商和政策。”高丰说,“我觉得到成都去搜寻好的项目,好的灵感是必须的。同时,我们在其他地方投的消费类的企业也要鼓励去成都检验一下。”

特约撰稿 杨晶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