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兖矿再次挂牌转让贵州能化20%股权 拟混改上市项目为何“无人问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8:55:33

前三次“无人问津”之后,12月24日,矿业巨头兖矿集团又一次将旗下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20%股权摆上了货架,转让底价为13.66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遭遇多次无人问津的尴尬后,矿业巨头兖矿集团又一次将旗下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能化)部分股权摆上了货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获悉,兖矿集团此次转让标的为贵州能化20%国有股权,转让底价13.66亿元,挂牌起止日期为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1月20日。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10月份,兖矿集团就曾将该部分股权摆上货架,但当时并未标明底价。而截至目前,交易标的已被挂牌四次,但前三次均没有单位或个人对项目提出受让申请。

今日(12月25日)上午,一位接近产权交易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盈利等各方面指标来看,标的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项目,并且是山东省重点混改项目,但至今还没有人报名。

混改上市项目再挂牌

在兖矿集团的版图中,远在贵州的贵州能化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将贵州能化的部分股权挂牌转让,兖矿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算盘。

兖矿集团官网显示,贵州能化成立于2002年12月,先后取得八块井田探(采)矿权,控股建设青龙、发耳、小屯、五轮山、龙凤5对矿井,产能规模1020万吨/年,是贵州省第二大煤炭企业。

此外,贵州能化还参股黔西、大方、发耳三座大型火电厂,权益电力装机容量550MW/年,基本形成煤电联营的产业布局。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标的企业股权结构显示,贵州能化包括兖矿集团和中国煤矿(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两个股东,其中,兖矿集团持股比例为54%。本次拟转让产(股)权比例为20%。

不过,本次转让的其他披露事项同时提到,2018年9月30日,经兖矿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鲁南化肥厂将持有的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2.63%股权转让给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截至挂牌日工商登记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贵州能化的营业收入为14.62亿元,净利润为-1234.84万元。审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贵州能化的净利润为-4960.73万元。

虽然披露的两个业绩数据均为亏损,但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资产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贵州能化的净资产为20.73亿元,评估价值为49.89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3.66亿元。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此次转让完成后,兖矿集团对贵州能化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4%,在香港注册的中国煤矿(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贵州能化的实控人。

不过,产权交易信息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3月31日,除兖矿集团以外的其他股东应缴纳的溢价出资额11.82亿元尚未收到。如上述欠缴出资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向贵州能化缴足,按照届时贵州能化各股东实际缴纳的出资计算和调整完毕后,受让方通过本次转让受让的贵州能化股权比例,以及兖矿集团在本次转让完成后剩余持有的贵州能化股权比例将同步相应增加。

兖矿集团表示,挂牌交易的目的在于:解决遗留问题、引进民营机制、实施强强联合、混改择机上市。

四次挂牌三次“无人问津”

对于交易标的在评估中的溢价等问题,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及兖矿集团在挂牌信息中并未有提及。

不过,虽然披露的两个净利润数字为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机构名义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咨询时,相关人士表示:“这个项目确实不错。”

而在今年11月2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上,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介项目名单也同时公布,82个山东省属企业混改推荐项目中就包括贵州能化。

不过,这一山东省重点推荐的项目此前已挂牌多次,但最终均没有转让出去。

标的项目的第一次挂牌时间为2018年10月12日,当时,标的的底价状态为待定。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显示,贵州能化尚能在2017年实现6077.14万元的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3月31日,出自“近期财务报表”的数据显示,贵州能化的净利润为964.53万元。这与随后三次挂牌信息披露的审计数据(亏损4960.73万元)截然不同。除净利润数据外,其他各项财务指标也有出入。

贵州能化2018年前三个月的两组财务数据相差较大

图片来源: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截图

就这一问题,某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有可能是审计主体不一样,或者其他调整,但相比于财务数据,审计数据应该更为准确。不过也有注册会计师表示,可能是管理报表和财务报表的差异,但两组数据差异较大,“感觉不太合理,特别盈利还是亏损这种定性的问题,应该不会存在相反的结论”。

在首次挂牌交易未果后,2018年11月27日,贵州能化20%国有股权再次被摆上货架。当时一同被挂牌的,还有贵州能化20.5亿元债权,二者的转让底价是34.16亿元。

最新披露的产权交易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标的企业对兖矿集团及其关联方负有本金20.50亿元及其对应利息的债务,该等债务期限等具体条款不同。

在第二次挂牌期限到期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截至2018年12月24日,贵州能化20%国有股权及20.5亿元债权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

不过,兖矿集团始终没有放弃出让贵州能化20%股权的意愿。今年11月26日,该部分股权被再次挂牌交易,但到12月23日仍是到期撤牌。而在12月24日,该部分股权又被重新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方面了解到,在12月24日第四次挂牌后,交易标的仍未有单位或个人提出受让申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兖矿集团 贵州能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