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19最曲折造车新势力:FF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6:37:4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__ff___ff9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nick_sampson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为贾跃亭的热搜体质,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自创立之初就备受争议。2019年,首款车量产推迟、融资困难、裁员风波、高层轮换、贾跃亭破产重组等一系列消息不断将FF推上舆论风口,FF也因此成为本年度发展最为曲折的新势力造车企业。

去年10月,FF与“金主”恒大短暂的“蜜月期”因“控制权之争”宣布告终。至此,少了雄厚资金支持的FF,开始陷入资金周转困境。与此同时,原定于今年年中交付的首款产品——FF 91也一拖再拖,未能如约而至。有趣的是,就连FF内部人士也不清楚FF 91究竟何时才能登陆市场。“等融资到位了FF 91才能推进,具体上市时间尚不确定。”上述FF内部人士如是说。

不可否认的是,2019年以来,FF一直在为加快对外融资而努力。但截至目前,FF对外融资仍在向前推进中,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为节省开支,维持自身运营,FF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了裁员、员工停薪停职等一系列举措。今年3月,FF对外出售了其洛杉矶总部大楼,采取回租的方式继续使用。这也是FF继出售拉斯维加斯工厂土地之后,再次对总部物业进行出售。尽管如此,对于一家还处于高投入阶段的造车企业来说,上述一系列措施仍难以改变其资金周转困难的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贾跃亭辞去FF全球CEO职位,交棒毕福康。而其本人则担任FF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PUO),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彼时,贾跃亭表示,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毕福康到任后,对FF进行了包括产品交付规划调整、研发及运营成本削减、组织架构调整以及融资策略调整等在内的一系列举措。“目前,FF最重要的工作是聚焦FF 91量产上市,我们要保证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交付。”毕福康表示。

在FF内部改革推进的同时,贾跃亭在忙于申请个人破产重组。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贾跃亭正式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在FF内部看来,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完成后,其个人担保义务和债务将得以解除,可以回国推动和落实FF中美双主场战略。“贾跃亭这一举动,无论对他本人还是FF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毕福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这将有利于贾跃亭回国重塑个人信誉和形象,也是为了实现FF成功。

但是,贾跃亭的破产重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债权人的不理解,贾跃亭个人重组破产的首轮债权人投票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举办的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听证会上,贾跃亭就债权人提出的隐匿资产、FF 91回国大规模量产等内容进行了说明。但是,包括懒财(即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奇成(即上海奇成悦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在内的少数债权人方对其个人破产重组仍旧持否定态度。

12月19日,FF对外宣布,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庭已宣布,批准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在加州中区继续推进,并彻底驳回包括懒财、奇成在内的少数债权人方提出的撤消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计划的动议。尽管在与懒财、奇成等少数债权人的博弈中,贾跃亭方获胜,但在第二次债权人投票还未举行前,一切仍存在变数。

在变数之下,FF能否走出资金困难的泥沼,如期推进FF 91交付,并且按照计划实现IPO。或许2020年,FF会给业内一个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