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来了!两家公募基金今日率先申报MOM,还有基金公司连夜加班准备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1:28:09

据记者前期了解,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对MOM业务摩拳擦掌多时。随着部分大型公募基金在人员、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逐步就绪,首批公募MOM产品箭在弦上。从率先上报公募MOM的两家来看,在MOM或类MOM业务上均已有一定的积累。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MOM工作持续推进,今日又有重大进展。

证监会官网显示,12月25日,招商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正式上报了第一批公募MOM产品,当前审批进度显示监管已接收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第一批MOM基金经理考试已完成,相关系统也已升级完毕,今日起开放MOM产品申报。除了已经上报的两只MOM外,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将在今日连夜赶工,加班加点希望尽早上报相关产品。

首批两只公募MOM已上报

12月以来,MOM面世进程不断加快。

本月初(12月6日),证监会下发《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随后不久即下发《MOM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流程》明确任职细则。据悉,第一批MOM基金经理考试已完成,结果也已出炉。

人员就绪,MOM产品正式落地也就不远了。

证监会信息显示,12月25日,招商基金上报《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MOM)》,创金合信基金上报《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MOM)》。首批两只公募MOM正式上报,当前进度为“接收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为了更好地完成MOM产品申报,中国证监会基金部综合监管系统即FIRST系统(Fundand Institutions Regulatoryand Surveillance Task)和证监会政务服务平台就MOM产品进行了参数调整,多了一些模块,增加了一些填报项,此前系统进行升级,所以今天才可以进行申报。


系统升级改造完毕,这意味着在该业务领域准备充分的基金公司后续都能陆续上报MOM。

招商基金和创金合信之外,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自家也在加班加点做MOM产品,争取能够尽快上报。随着首批公募MOM申报的开始,基金公司也将展开MOM领域的布局竞争。

公募蓄力MOM业务

据记者前期了解,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对MOM业务摩拳擦掌多时。随着部分大型公募基金在人员、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逐步就绪,首批公募MOM产品箭在弦上。

从率先上报公募MOM的两家来看,在MOM或类MOM业务上均已有一定的积累。

招商基金表示,招商基金正在积极推进MOM业务,在团队建设、资产配置、策略评价和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力争尽快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MOM业务方面,其已积累了多年管理经验,如招商基金此前创立的全球多元资产配置MOM平台等。

创金合信基金也表示,公司在人员、产品、系统、内部运营流程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人员方面,公司目前有专门的MOMFOF投资研究部,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6年,具有充足的MOM业务知识储备和产品管理经验;系统方面,自主研发了投资交易管理系统、风控引擎系统、投后组合分析系统,通过完善的技术共同服务MOM投资者;内部运营流程方面,已建立针对MOM产品管理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账户管理、估值核算、费用拆分、头寸管理、合规风控、数据管理等一整套完善且可操作执行的落地方案。

MOM基金(Manager Of Managers,即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是指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不直接管理基金投资,而是将基金资产委托给其他的一些基金经理来进行管理,直接授予他们投资决策权限。此前,中信建投证券认为,MOM的壮大有利于公募基金突破规模增长的瓶颈。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公募MOM面世一方面有助于公募资产配置领域的长久发展,另一方面也利好市场投资者。

易方达多资产投资部总助冯蕾表示,MOM的管理模式以“多元管理、多元资产、多元风格”为主要特征,专业分工、博采众长,帮助投资者甄别优秀的投资管理人,并根据各自所擅长的领域进行分工,通过分散化来获取投资收益。作为FOF的扩展和补充,相信MOM未来能在更大范围、以更多形式、更加便捷地帮助投资者借助中国最优秀的投资能力,提高投资效率和质量。

平安基金MOM投资部总监夏添凉表示,国内保险、银行等具有资产配置需求的金融机构对MOM产品的需求非常大。保险、银行等机构或成为此类产品的主要投资者。在满足资管新规的产品嵌套要求下,MOM通过多元资产、多元策略、多元管理人的配置,能相对充分地分散资产的系统性风险、市场风格变化风险、投资策略失效的风险,从而实现更为稳健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很好地对接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等投资人分散投资的需求。

创金合信基金则表示,公募MOM产品的面世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意义重大,中小投资者能够基于此政策享受到过去专属于机构投资者的资产管理服务(专业的大类资产配置服务和优秀投顾资源的集中配置)。中小投资者能够享受到更好的资产管理服务,切实收获金融产品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消费升级红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OM 招商基金 创金合信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