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19国内“最赚钱”上市车企:上汽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6:33:51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9年,国内车市仍处于“寒冬”状态。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9.1%,全年产销量同比下滑已成定局。

在此背景下,车企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想要顺风顺水地赚钱似乎已成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国内上市车企前三季度财报发现,有近8成企业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甚至有的车企净利润为负数。但也有车企表现不俗,比如上汽集团(600104SH)凭借约5853.45亿元的营业总收入、约207.93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成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最赚钱”的上市整车企业。

据了解,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也是国内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而上汽集团采取了投资管控与实体运营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对下属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联营及合营企业进行投资管控,对自主品牌业务进行实体运营。

不过,上汽集团的合资板块和自主板块发展境遇并不相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上汽集团销量约为58.19万辆,同比下滑9.6%1-11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554.03万辆,同比下滑13.3%。其中,合资板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合资品牌呈下滑态势;自主板块方面,虽然上汽乘用车前11个月累计销量出现了5.74%的同比下滑,但是11月销售了约6.3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6%,销量呈现回暖态势。此外,上汽大通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为13.3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93%

目前,吉利汽车(00175HK)、长城汽车(02333HK)等自主品牌的销量已经可以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相比之下,北京汽车(01958HK)则主要依赖合资品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汽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380.30亿元,其中北京奔驰的营收贡献了近9成。

面对国内车市的持续下行,上汽集团在稳定销量基盘的同时,加快在新能源、国际经营等领域寻找市场新增量。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布局了“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新能源技术路线。此外,上汽印度整车基地已经建成投产,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金融公司已经开业。同时,上汽名爵和上汽大通在海外均有一定销量。

此外,新形势下,上汽集团加大了合纵连横的步伐。129日,上汽集团宣布与中国邮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整车采购及车辆运营、金融、快递物流、市场拓展等领域推动合作,共同开发新业务、合力拓展新市场。紧接着,1223日,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此前,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不止一次强调要“活下去”:“这一年会淘汰很多企业,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先活下去。”在王晓秋看来,当前的市场态势也在提醒团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必须时刻要有拼命的精神。

可以说,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以及净利润最高的国内上市车企,上汽集团的发展困境和转型思路可以成为国内车企经营的一面镜子。基于庞大的体量,今年第四季度上汽集团很有可能仍是“最赚钱”的国内上市车企,不过也不排除有“黑马”的出现,最终结果仍需静待市场给出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