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城动漫控股股东迎年内第四次股权合作 合作方与赵氏父子无交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3:54:58

针对长城集团的增资扩股,以及债务重组的参与事宜,陕西中投、老凤皇已与长城集团、赵锐勇、赵非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12月24日晚间,长城动漫(000835,SZ)、长城影视(002071,SZ)不约而同地发布公告表示,陕西中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中投)、安徽老凤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凤皇)拟以不低于20亿元实物资产对公司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同时将出资不低于15亿元现金参与长城集团后续债务重整优化,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战略合作。

记者注意到,本次股权合作的背后或许并不简单。启信宝显示,陕西中投及其股东、关联方等与长城集团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在文旅产业方面存在交集,而此前市场曾有传闻称,赵锐勇家族仍在设想将旅游板块进一步运作上市。不过,长城动漫方面在12月2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城集团及其实控人与陕西中投、老凤皇方面没有关联关系,此前也未曾有过业务往来。 

长城集团迎年内第四次股权合作

针对长城集团的增资扩股,以及债务重组的参与事宜,陕西中投、老凤皇已与长城集团、赵锐勇、赵非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对于此次合作方的背景,长城动漫披露称,陕西中投成立于2002年5月,隶属于香港信威集团,主营业务为受托资产管理;老凤皇则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城系”实控人的赵锐勇和赵非凡近日还因“杭州中院千万元悬赏其财产线索”而“红遍”资本圈。目前,诉讼缠身、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重要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数亿到期债务未清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一堆麻烦事正围绕着赵锐勇和赵非凡。

而事实上,赵锐勇、赵非凡父子也一直在努力试图通过引入外来资本,化解上述债务困局,本次已是长城动漫今年3月以来第5次发布控股股东筹划股权变更或者开展股权合作的公告了。

今年3月至6月期间,赵锐勇、赵非凡曾先后与永新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科诺森(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桓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协商股权方面的合作,但均无疾而终。

而本次合作目前也仍处于不确定当中,长城动漫表示,在本协议签署后,如180日内各方无法达成最终合作协议,则本协议解除。

不过,长城动漫也表示,未来最终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长城集团引入优质的外部资源及资金,共同化解长城集团及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将有利于缓解公司目前的资金压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充实公司的现金流,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而在股票二级市场,长城动漫的股价在12月24日上午从跌停板直接拉红收涨1.85%,全日振幅达18%左右。 

本次股权合作将走向何处?

尽管本次合作距离成功言之尚早,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合作背后或许并不简单。

启信宝显示,陕西中投的股东为深圳市德高汇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高汇盈)、陕西金地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广东重明数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明数合),三者分别持股60%、30%和10%。

而重明数合、陕西中投和深圳迪通德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通德盛)还共同投资了一家叫做深圳市泰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吉基金)的企业。迪通德盛、德高汇盈则为同一控股股东旗下的公司。

今年9月11日,泰吉基金与浙江新长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城文旅)共同成立了浙江文信文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信文旅)。去年7月11日,新长城文旅的股东由长城集团和赵非凡变更为了郑希来和倪锋卫。其中,郑希来在长城影视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光线影视策划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新长城文旅和文信文旅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均是长城动漫的董事李冰。

那么,泰吉基金和新长城文旅为什么要成立文信文旅呢?本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来到位于长城集团所在地的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1号,在大门的左右两侧挂有长城集团、长城影视及浙江新长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的牌子,而此前曾有传闻,在连续拿下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及天目药业的控制权后,赵锐勇家族仍在设想将旅游板块进一步运作上市。

实际上,新长城文旅是由浙江新长城金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4月8日更名而来。那么,赵锐勇和赵非凡既然已经将新长城文旅的股权转让出去,为何新长城文旅的牌子仍挂在长城集团处呢?赵锐勇家族意欲将旅游板块上市的计划与文信文旅的成立有关联吗?甚至与本次长城集团的增资及资产重组计划有关联吗?

而回归到长城集团本次的股权合作协议,长城动漫在公告中披露,本次合作的具体内容仍待陕西中投、老凤皇与长城集团方面另行签署最终合作协议予以约定,而一旦签署最终合作协议,则将推进各方在文旅产业、医疗养老产业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动漫 长城影视 赵非凡 赵锐勇 长城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