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19车圈最大联盟:PSA合并FCA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0:44:22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全球车市寒冬之下,抱团取暖已成为车企御寒的常用手段。

2019年,汽车圈儿诞生了一对新的“跨国CP”。12月18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这也使得二者成为2019年汽车圈儿最大联盟。

早在今年10月底,PSA与FCA已宣布,双方希望通过对半持股进行全面合并,以扩大规模并应对成本高昂的新技术投资和不断放缓的市场需求。

以2018年PSA和FCA合计销售870万辆汽车的体量来计算,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总营收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双方预期本次交易将为PSA和FCA带来约37亿欧元的增值价值,主要来自于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即对汽车平台、动力系统和技术的大规模投资,以及合并后集团新规模所固有的增强采购能力。

据了解,新公司的董事会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多数为独立董事(为实现“多数独立董事”的目标,每9名非执行董事中就有5名必须为独立董事)。FCA及其参考股东——包括作为董事长的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现任FCA董事长)——将提名五名董事会成员,PSA及其参考股东(包括高级非执行董事和副董事长)将提名五名董事会成员。

合并完成时,董事会将包括两名FCA和PSA的员工代表(员工代表将根据所有层级的法律要求定义)。唐唯实(Carlos Tavares,现任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将担任首席执行官,初始任期为五年,并将担任董事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已同意在交易结束前出售、PSA已同意相应购买3070万股股票(该笔股票将被注销)。东风公司对于PSA的剩余持股将被锁定直至交易完成,从而拥有对新集团4.5%的所有权。

事实上,这段“千里姻缘一线牵”的“跨国恋情”发端已久。据媒体报道,早在今年2月,PSA和FCA就已扩大了在大型货车方面的合作,PSA将其旗下品牌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的货车产品都整合到了合作的产品线当中;3月,PSA曾就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接洽FCA。

“PSA和FCA有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全球化程度不够。PSA的主要市场在欧洲,FCA的主要市场在美国,两者在中国市场都过得不是很好。”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两家企业旗下的汽车品牌都有明显的地域性,单打独斗显然规模不够。

在钟师看来,PSA和FCA合并之后,市场规模和内部协调性都会增加,并且可以进行联合采购、平台和技术共享,进而节省大量成本。

有分析认为,PSA之所以选择与FCA合作,除了抱团取暖、御寒过冬之外,两者之间互补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FCA在北美市场占有约12%的份额。财报显示,2018年FCA在北美市场中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约为62亿欧元,同比增长19%。反观PSA,欧洲市场依然是PSA的主要战场,承担了其近80%的销售份额。按照PSA的规划,到2021年,预计将欧洲市场以外的销量增加50%。这就意味着,二者合并之后,PSA可以利用FCA在美国市场的知名度和销售网络,而FCA则可借助PSA获得更多欧洲市场份额。

也有观点认为,目前PSA和FCA在汽车电动化领域面临的压力也是两家企业走向合作的影响因素之一。在汽车电动化领域起步较晚,是两者的通病。眼下,两家企业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均略显乏力。但在合并之后,双方可以共享平台和技术,从而减本增效,增加在电动汽车和减排技术领域的投资,进而满足欧洲、中国和全球其他市场的汽车排放监管要求。

2019年,PSA正式开启电气化攻势,推出的所有新车型都将具备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版本。到2021年初,PSA将推出15款电气化车型,其中包括8款PHEV车型和7款EV车型;到2025年,PSA将实现全车系100%电气化。而在FCA的规划中,2020年前,将投资90亿欧元全面推进电动化进程,逐步停止在欧洲生产所有燃油乘用车,并加快自动驾驶布局。

眼下,PSA和FCA的联姻已经落锤,但双方能否在协同之下扭转不利局面,以全球销量第四名的姿态驶入新纪元,考验着合作双方的智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