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现房销售的龙华金茂府或将改写行业规则?

2019-12-24 15:55:55

当下,交房时“货不对板”的情况时有发生。购房者很少能够被交付一套品质与样板房一致、规划与宣传相符的房子。开发商一旦后期资金链断裂,将可能出现烂尾的情况。

既然“期房销售”有不少弊端,那么向“现房销售”过渡应是箭在弦上。在“现房销售”成为主流之前,深圳、南京等地已经有试点项目。从这些试点项目中,可以窥探行业未来的趋势以及变化。

在高周转模式的驱动下,房企为了更快地达到预售的条件而压缩开发周期,施行这一模式的房企最快可以在拿地之后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回笼、6个月资金回正。

对于房企而言,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加快资金回转的速度,资金流能够迅速回正再进行新一轮的投资,在规模至上的时代,这是迅速发展的方法之一。

然而这种模式可能使站在交易另一端的购房者背负更高的风险。开发周期缩短或许意味着施工工期快、房屋质量不理想,一旦开发商陷入资金困境,购房者的期房变成烂尾楼的情况也可能出现。

现售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购房行为”中,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并且不用承担等待交付时间延长或者烂尾的风险;另外,因为房屋已经建好,相当于“一手交房一手交货”,购房者“所见即所得”,也可以很好地规避实际收房与规划相差巨大的问题,购房者也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精力。

在这种背景下,向来敢为人先的广东省又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广东省是较早“现房销售”试点的省份之一,从试点项目的表现来看,或许可以给市场以及同行以思考。

这个“现房销售”的试点项目位于深圳——2016年6月2日,深圳龙华出让当年第一块商住用地,这是深圳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按照要求,该地块上建设的商业、住宅等建筑物不能进行预售,必须在竣工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才能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业内人士评价道,现房销售意味着房企加杠杆的空间有限,资金沉淀较大,因此对房企的资金要求高,能够拿下这一地块的必然是资金实力强大的房企。

最终,这宗地块被中国金茂和中国电建联合体以82.9亿元的总价拿下,命名为龙华金茂府,历经三年半的打造,并于2019年11月24日推售。中国金茂交出的这份答卷是一个值得观察的样本,它最终影响的不仅是金茂,而是全行业。

“现房销售”意味着它不能采取快周转的打法,也不能根据市场的反应迅速调整,从一开始地块的定位、产品的打造,都要前瞻性地预判到客群的需求以打造匹配的作品,可以说,三年多来,金茂走过的每一步都在为最终的结果买单。

三年的开发周期,在时代的背景下极其罕见——目前龙头开发商的交付周期通常在1.5-2年,金茂虽然资金成本低于房企的平均水平,但愿意花费三年的时间打造金茂府,也说明开发商在“现房销售”的压力下,更加注重产品的初心。

这或许是对未来施行“现房销售”制度的一个积极响应。“现房销售”是有门槛的,资金实力雄厚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最终客户买单的始终是产品,只有对市场敬畏、对产品用心的房企,才能够获得购房者的青睐。

放眼全国,高端住宅的影响因素并非只是传统的地段、交通和学区,“产品能力”是高端住宅的根本。但凡是高端住宅,其势必是有过人的产品溢价能力,是购房者愿意为之买单的重要原因。

当它成为二手房进入市场时,它不一定与周边二手房的走向一致,而是可以凭借出色的产品走出自己的曲线。

金茂有很好的操盘经验,金茂府又是中国楼市的一大IP,龙华•金茂府有足够的原因被看好。金茂府向来是片区之王。

可以说明的例子是,北京广渠金茂府目前的二手均价超过13万/平方米,而其周边开发年份与之相近、且同样是龙头房企所开发的楼盘多数均价在6-8万/平方米,价格高出100%;上海大宁金茂府二手房均价10万/平方米,周边则多在8万/平方米左右,较周边社区价格高出25%。

不仅在北京、上海,在苏州、长沙,金茂府也走出了独立于周边市场的行情,这是因为它的产品、规划都匠心独到。一言以蔽之,金茂府的产品溢价高、抗跌能力强,也是中高端人士入手的理想标的。

龙华金茂府究竟在怎样改写游戏规则?

龙华金茂府在住宅入市前,即已开始配套的前置打造。社区商业自2018年便启动招商,并在2019年11月23日于首批单位销售前完美开业。引进了90%首进龙华的高端商业品牌,如深耕于深圳30年的粤菜酒楼胜记、奢侈品集合店ATTOS、香港连锁美容品牌思妍丽、台湾烤肉橘炎胡同,让奢侈名品、特色餐饮、环球美食、健身会所等高配装点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提升片区的教育水平,中国金茂利用在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2019年与龙华区政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共同携手引进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深圳龙华学校。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曾打造多所全国一流的知名示范中学,如“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其基础教育水平及合作办学能力有目共睹。本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深圳龙华学校落户深圳,将全面提升龙华区整体的教育水平,为深圳教育注入百年名校的能量。

除了解决家门口的九年义务教育,对于幼儿教育,金茂也有所考量,协同龙华教育局共同打造了龙华区金茂府幼儿园。这所按照“省一级”标准建造的绿色双标准公立幼儿园,已经于2019年10月份开园。该园园长更是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人才引进”专项人才,曾被授予国家级幼儿教育最高奖项“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其绿色校区、金茂出资建设的高标准园舍自开园便成为片区的明星幼儿园,目前2020年春季招生已经完成,吸引了片区内多个小区舍近求远争相报名,而龙华金茂府的业主将享受优先入读权。

作为深圳首例现房销售试点项目,开发商已办妥所售房屋的分户产权证,业主签订完商品房买卖合同,缴纳所需费用后,便可办理过户。不同于其它期房2—3年的等待,“红本在手”的现房金茂府将省去可能存在的过渡租房成本,避免空交房贷造成的经济损失,更可以快速落地新的工作关系、生活邻里关系以及孩子教育问题等,保证置换房屋后生活快速回归正轨。与文章开篇提到的“货不对板”等现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现房的龙华金茂府是“眼见为实”的代表,保证业主所见即所得,这正是金茂在深圳乃至整个行业现房现售中的重大突破。

即将接受市场检阅的深圳龙华金茂府,相信也能够经受住购房者的考验。它有着金茂府的优良基因,历经三年的精心打造,在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初心,打造了一个良好的“现房销售”样本,也为购房者率先印证了“现房销售”的优势。

销售证号:深圳市不动产权第0082279号

广告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