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19变数最大车企:长安PSA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0:53:29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国内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车企之间的“厮杀”也逐渐升级。汽车行业风云变化无常,长安PSA则是当之无愧的2019年变数最大车企。

眼下,长安PSA遭遇合资双方“遗弃”,静待新的接盘者,这意味着成立近九年的长安PSA也将在中国市场消失。

法国当地时间1128日,PSA集团发言人宣布,公司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合资公司50%股份。此前,长安PSA的另一股东方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了出售长安PSA 50%股权的信息。1129日,长安汽车正式提出了挂牌转让申请,转让底价为16.3亿元。至此,长安PSA股东双方都将全额出售股权,意味着该合资项目以失败告终。

9年前,巨额投资让长安PSA项目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时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斌和原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瓦兰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及相关协议。

根据合资合同,合资企业将依托股东双方技术优势和实力,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初期,合资公司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

但近年来,长安PSA旗下唯一汽车品牌DS销量一路跌至谷底。自2013年投产至今,DS品牌在华市场共投放了5款车型,轿车产品主要聚焦于18~20万元的市场,SUV产品聚焦于25万元左右的市场。在长安PSA成立之初,长安汽车与PSA双方预期2014年在中国市场完成10万辆的目标销量。不过,DS的实际表现却离双方的期待越来越远。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DS在华销量分别为0.4万辆、2.67万辆、2.7万辆,初期呈现出逐步上升趋势。但此后便开始一路下滑,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时间里,DS在华销量分别为1.61万辆、0.58万辆、0.39万辆。

DS销量持续大幅下滑造成了长安PSA巨额亏损。为了挽救长安PSA的颓势,20181月,长安汽车与PSA集团以现金方式向长安PSA增资36亿元,并发布一系列品牌振兴计划。

不过,持续的输血并没有使长安PSA的亏损状况得以改善。根据PSA集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长安PSA2018年的亏损额达到10.6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度3.61亿元的亏损额相比,扩大192%

如今DS品牌在华月销已不足百辆,长安PSA的持续大额亏损也耗尽了股东双方的耐心,急于甩掉这块烫手山芋也在情理之中。

长安PSA前程不保,旗下DS品牌何去何从成为行业焦点。“未来,DS品牌在华的销售、运营和管理都将由PSA集团直接负责。”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长安PSA现有的股东双方拟将股份出售给第三方,并计划由该第三方来接管深圳工厂,但DS品牌的车型还将继续在深圳工厂生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