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东网拟1元甩“包袱”并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00:47:23

*ST东网12月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东方投资负债合计约为8.87亿元,东方投资近几年处于大额亏损状态,且2018年度亏损额进一步大幅扩大,目前已无任何业务,法院已经受理了东方投资破产清算申请。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23日晚间,*ST东网(002175,SZ)发布公告称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账面净资产价值为负的全资子公司东方华尚(北京)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华尚)100%股权给上海雅苏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苏传媒)。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东网决定于2020年1月8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等。

拟1元出售东方华尚

东方华尚成立于2010年4月。据*ST东网提供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东方华尚的总资产约为0.38亿元,总负债约为1.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约为-0.7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东方华尚实现营业收入9.0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0.98万元。

*ST东网表示,交易完成后,其不再持有东方华尚任何股权,东方华尚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ST东网不存在为东方华尚提供担保、委托其理财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ST东网在其公告中披露,截至2019年12月22日,东方华尚仍欠*ST东网约9468万元,并表示此款项系*ST东网与东方华尚的往来款。

*ST东网表示,转让后东方华尚仍然是独立存续的法人主体,其债权债务仍由其自身承担,不涉及债权债务转移的情形。

*ST东网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旗下子公司净资产为负的总计有三家。除了东方华尚之外,另外两家分别是:桂林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投资),净资产约为-6.79亿元;深圳市东方时代新媒体有限公司,净资产约为-17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东网12月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东方投资负债合计约为8.87亿元,东方投资近几年处于大额亏损状态,且2018年度亏损额进一步大幅扩大,目前已无任何业务,法院已经受理了东方投资破产清算申请。

*ST东网为东方投资提供了两笔连带责任担保。其中包括了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2.2亿元和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生的借款1.02亿元。

*ST东网称:“公司将根据被担保人的偿还能力对以上两笔担保所可能要承担的还款义务进行会计账务处理。具体影响以会计师审计结果为准。”

此外,东方投资还是两个有限合伙基金的劣后合伙人,*ST东网对优先级份额持有人承担了差额补足义务,而有关这两个合伙基金的诉讼均未开庭审理。*ST东网表示,鉴于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上述案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依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结案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ST东网在决定1元出售子公司的同时,还决定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住注意到,此前,*ST东网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华)。中审华对*ST东网的2018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审华在其审计报告中称:“我们不对后附的东方网络公司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由于‘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的重要性,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中审华对“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解释为,东方网络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虽然东方网络公司在2018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之“二、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之“2、持续经营”中提出了改善措施,但我们无法取得与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我们无法判断东方网络公司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18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

今年12月5日,*ST东网发布了《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ST东网在该公告中称:“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被年审会计师发表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6月公司董事会改组后,立即展开对2018年的资产负债的全面自查工作。”

*ST东网在上述《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中更正了其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而为此次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提供审核的是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会计差错产生的一部分原因与*ST东网的子公司东方投资有关。

2016年4月,东方投资对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东方)增资1.969亿元占其15%的股权。该笔投资应作为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而不应该作为按照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由于国广东方的大幅亏损,2018年末应对该项投资计提减值9758.72万元。

同时,东方投资2018年亏损达到1.06亿元,预计后期仍将亏损,无法准确预计未来的盈利时间和金额,不应在2018年末和2019年6月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应对东方投资2018年末冲回递延所得税资产约1325万元,2019年6月末冲回递延所得税资产1393万元。

此外,母公司报表应向东方投资的其他应收款计提约3.78亿元的减值准备或预计负债。

12月6日,*ST东网的财务总监蒋海云辞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东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