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京投发展再扩张 无锡三宗地收入囊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2:45:46

  立足北京的京投发展再一次迈出全国扩张的步伐。2019年12月18日,京投发展、无锡地铁、中铁四局三方强强携手斩获无锡市三宗地块,这是京投发展在无锡的首个轨交车辆基地综合开发项目。这无疑是专注于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十年的“亚洲轨道物业专家”京投发展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植根北京

北京是京投发展的重仓之地。

根据该公司2019半年报,京投发展签约销售额及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北京地区,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4.58%的房地产销售中,北京地区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5.55%,京投发展目前在北京已经进行了3个典型TOD项目建设,包括公园悦府、琨御府和西华府。

拿地方面,京投发展今年继续在北京发力,在北京土地市场遇冷的情形下,依旧斩获颇多。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京投发展斥资98亿元在北京市场拿地,仅次于中海地产,位于第二。

今年1月13日公告,京投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京投置地联合京投公司、郭公庄投管公司,以37.2亿元竞得北京市丰台区花乡郭公庄村1518-L01等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三方将按照京投置地70%、京投公司25%、郭公庄投管公司5%的持股比例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负责地块的开发建设。该地块东至四合庄西路、南至六圈南路、西至南梗村三号路、北至郭公庄一号路。

2019年3月15日,项目公司北京京投丰德房地产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0.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京投置地已完成全部出资。

2019年1月24日,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再一次与他人联合,以63亿元中标北京市海淀区地铁16号线北安河车辆段综合利用项目HD00-0700-0001、0002、0003、0004地块A334托幼用地、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R2二类居住用地。

该宗地位于海淀北部地区苏家坨镇,四至范围为:东至规划军温路;南至规划北安河车辆段南街;西至规划安阳西路、规划北安河车辆段一路;北至现状北清路。总用地面积239378.179平方米,总地上建筑规模302600平方米。

而且京投发展还对北京作了全面的梳理,目前北京约有84个地铁站点可进行一体化设计,京津冀地区可推行一体化设计的站点数量则更为庞大。京投发展已经在进行相应的探索,因地铁站点多位于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或城市的核心区域,预计商业将成为开发项目中相当重要的部分。

专擅TOD

京投发展所擅长的业务模式为“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也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且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为主营业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轨道交通车辆段上盖开发不同于一般的城市房产开发,它涉及规划设计、经济策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轨道工程、市政工程、交通设计、结构工程及生态规划等多个专业领域。

该公司这样描述自己的专长:“擅长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将原来单纯由政府投资的地铁停车场或检修段,变为可以建设的土地资源,是土地集约化利用的典范。”

目前该模式在国内发展强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规模以10%以上的速度在高速稳步增长。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5条,同比增长约12.1%,运营线路总长度5761.4公里,同比增长约14.9%;其中地铁运营线路4354.3公里,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1407.1公里;当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728.7公里。

在资金投入方面,2018年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完成城轨交通建设投资5470.2亿元,同比增长约14.9%;在建线路总长6374公里,可研批复投资额累计42688.5亿元。规划、在建线路规模稳步增长,年度完成建设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表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和TOD开发领域的发展,是逆势发展中的朝阳行业,它拥有万亿的市场规模,预计TOD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十万亿。”

他公开表示:“过去一年,京投发展主要做了五件事。首先,建立了轨交车辆基地的评价体系;二是构建轨道交通车辆基地结构转换研究体系;三是研发轨道交通车辆基地的绿色车辆段的理念。四是深化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减振降噪的系统化研究。最后,完善了轨道交通车辆基地的客户研究体系。其中特别值得强调的就是客研体系。”

据高一轩介绍,TOD在我国仍属于较为前沿的开发理念,但从发展经验来看,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足以为“轨道+物业”的开发模式创造新的机遇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在他看来,随着城市发展的日趋成熟,TOD领域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茂盛全国

此次获得的无锡地块分别为锡国土(经)2019-54XDG-2019-53号地块、锡国土(经)2019-55XDG-2019-54号地块及锡国土(经)2019-56XDG-2019-55号地块项目。

此次项目用地位于无锡太湖之滨,地处无锡经开区核心位置,周边路网通达,区域发展潜力大,价值高。

京投发展表示将充分利用多年来在深耕TOD行业的丰富研发经验和实践成果,以及“TOD智慧生态圈”开发理念,在无锡具区路车辆段综合开发的过程中,统筹考虑区域内的交通、景观、公共服务设施与居住、商业、办公及产业相结合。

同时,该项目还将通过一体化设计,集约利用土地,结合“生态、幸福、智慧”的总体设计定位,高效融合交通资源和土地资源,打造全国地铁场段上盖物业开发的样板,创造性地整合车场功能和城市文化休闲功能,提升城市面貌和空间环境品质,为无锡带来一种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

对于京投发展来说,无锡具区路车辆段及配套工程项目是公司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核心技术和“TOD智慧生态圈”开发理念,应用到无锡TOD领域的首次实践,更是公司“植根北京、茂盛全国”,立足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一步。未来,京投发展将通过越来越多的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项目,为城市、地铁、市民提供可持续性服务,激发城市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更多的消费者打造“地铁一体化集约生活”。

高一轩说:“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商业环境,如果我们只拿一种产品、一类服务去套全国的市场那绝对不可行。京投发展确立的是技术层面的标准化,而不是产品和服务层面的标准化,在具体项目上还应该充分尊重市场、尊重客户。”文/王西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