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终止新三板挂牌10个月后 LED封装企业晶科电子冲刺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0:43:21

晶科电子存在客户集中风险。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77%、81.71%、87.49%和78.04%。如果主要客户采购计划或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引起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波动。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年2月从新三板终止挂牌后,晶科电子向科创板发起冲刺。2019年12月20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晶科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

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1321万元

晶科电子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约为4.11亿元。公司曾于2016年4月起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2月份正式终止新三板挂牌。

晶科电子主营业务为LED封装器件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器件和模组、LED背光源器件和模组等。晶科电子本次科创板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261.68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2.39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晶科电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4亿元、9.03亿元、9.23亿元和4.2亿元,对应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7.84万元、3749.95万元、4108.77万元和1321.37万元。

就营收等问题,1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晶科电子发送了采访邮件。公司回复称,近年来,国内LED上游产能过剩、中下游竞争激烈,LED产业发展并不乐观。尤其是2019年,LED行业整体发展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公司提前布局LED产业新兴市场,重点针对智能车灯、新型显示和专业照明等高端市场领域。例如2018年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与吉利汽车成立合资智能LED车灯公司“领为视觉智能科技(宁波)有限公司”。通过这些投入加大公司未来新兴“LED+”技术和产品发展,提升增长潜力。因此,2019年相关支出费用也影响了一定利润。

存客户集中风险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晶科电子控股股东为微晶先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晶光电),不过,晶科电子并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晶科电子存在采购渠道单一和关联交易的风险,而这与晶元光电有关。据悉,晶元光电是微晶光电的股东,也是晶科电子的间接股东。而晶元光电是晶科电子重要供应商,晶科电子也是晶元光电重要客户。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晶科电子与晶元光电、晶元宝晨等关联方存在关联交易,关联交易主要为采购原材料。

晶科电子正在逐步降低对晶元光电采购的依赖。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晶科电子采购晶元光电LED芯片金额占营业成本比例为50.47%、42.37%、36.52%和36.01%,呈逐年下降趋势。同时,晶科电子逐步增加其他LED芯片供应商的采购,如华灿光电。报告期内,晶科电子采购华灿光电LED芯片金额占营业成本比例为2.84%、7.62%、14.73%和12.74%,呈逐年上升趋势。

晶科电子还存在客户集中风险。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77%、81.71%、87.49%和78.04%。如果主要客户采购计划或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引起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晶科电子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