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把握大健康产业三大趋势 美年健康获“最具成长性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23:09:45

近期,美年健康(002044,SZ)在“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获得“最具成长性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称号。据了解,“最具成长性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称号是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旨在挖掘一批拥有真正内在成长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

本次评选历经网络提名、大数据筛选、数据模型筛选,以及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组评审等重重环节,值得注意的是,在建模测算过程中设置了更加复杂的量化科学体系,只有通过了模型的检验,才能进入公众投票和专家组评审的环节。

在此次论坛上,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大健康的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健康人群的消费升级、医疗场景的控费升级和生命科技的创新升级三方面。不难发现的是,近年来美年健康开展的业务也与这三个升级息息相关,美年健康的成长性也在不断凸显。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发表演讲

消费升级:加快下沉三四线城市

俞熔在“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中指出,健康体检目前在三四线城市取得长足的增长,“去年我们统计了一下,在全国布局的三百个城市中,平均体检价格最高在四川的西昌,达到一千到一千五百元左右。可以看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公众在健康预防方面的消费没有明显的地域差异,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说明内生的动力非常强劲”。

随着公众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医疗健康需求快速增长。据介绍,美年在巩固和发展一、二线优势地位的同时,加快下沉三、四线城市。2018年,美年已在全国200余个核心城市拥有600余家医疗及体检中心,已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预防医学平台和健康需求入口。2018年美年健康为近3000万人次提供专业健康服务,预计2024年将达到1亿人次。

在健康消费习惯方面,美年健康发现,民众的健康消费习惯正慢慢发生变化,比如主动性的健康消费比例开始变得越来越大,包括健康体检、保健、口腔、眼科、抗衰老、生殖健康、女性健康等等,而这些也是未来重要的消费场景。值得注意的是,医保体系之外的商业健康险,也将是未来在保险领域强劲的一匹黑马。

围绕着这样的消费趋势,除加速布局三四线城市外,美年健康在产品升级上也做了不小的努力。近年来,美年健康持续推出胶囊胃肠镜、基因检测、冠脉核磁、AD早期检测、眼底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先的高端体检产品,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此前,公司首开国内健康管理先河,联合平安好医生、中国人保财险,以及美年生态圈企业优健康、大象医生正式推出“美年好医生”产品,从单一体检服务开始迈向“检、存、管、医、保”全程保障。今年下半年,更是对“美年好医生”进行全面升级,推出“美年好医生X系列”,聚焦单一病种和人体八大系统,针对消费者的不同症状和健康需求,个性化、目的性地筛查健康隐患。业内人士认为,该产品实现了疾病筛查从综合到专攻、从广泛到深入的进一步提升,丰富了现阶段体检产品的深度内涵。

美年健康指出,原来卫生总费用的大部分是花在治病上,而健康消费升级以后,大量的费用将转向前端预防和保健方面,这一体量将高于疾病人群的医疗开支,这也是健康产业的确定性趋势。

控费升级:坚守普惠医疗初心

与此同时,俞熔认为,从治疗场景来看,控费趋势越来越明显,医保政策、医药采购的变化都在顺应这一趋势,从近期中央到地方医药价格谈判中,医药价格得到进一步下降,也可以看出这一趋势。

不过,俞熔强调,打折促销和性价比永远不是医疗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医疗消费趋高的,是医疗品牌的质量。作为中国领先的预防医学龙头企业,多年来,美年健康始终坚持医质为本,着力构建健康产业生态圈,致力于提供优质优价的普惠医疗专业服务。

在追求医疗质量的道路上,美年健康一直争做行业表率:采用智慧医质管理手段,全面落实鉴权合规及医技护人脸识别管理系统;上线血液样本跟踪查询系统,让客户随时跟踪了解血液样本的运转与检测状况;不断升级放射影像和实验室质控体系,对全国体检中心日常管理工作进行实时预警、实时监督;加强与知名三甲医院在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大医疗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引进日本高端体检服务体系等措施增强技术壁垒。在检验标准方面,美年健康率先引进JCI“黄金标准”认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打造拥有国际品质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此外,公司联合凯雷投资集团共同参股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机构艾迪康,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进一步提升检验标准。

在夯实医质苦练内功的同时,美年健康坚持“做大主业、建立生态、完成闭环”的核心发展战略,正着力打造中国极具发展潜力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在上游,美年健康与西门子、飞利浦、东芝等国际品牌达成了深度合作;下游培育了健康大数据平台优健康、远程医疗平台大象医生等;保险环节,公司已与人保财险、新华保险等保险巨头达成了战略合作。据介绍,目前,公司已在专业检查、先进诊断、精准评估、基因检测、数据挖掘、远程医疗、健康管理、专科慢病、中医药服务、健康保险等核心赛道进行战略布局并取得领先优势。美年健康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生态圈企业的协同性,以高品质的专业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公众,坚守普惠医疗初心。

科技升级:拥抱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在俞熔看来,“数据+科技”是驱动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指数型技术的提升将带来深远的行业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医疗这些技术的重大突破,将给生命科学领域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通过每年数千万的医疗健康大数据积淀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持续关注和创新,美年健康正在积极构建AI生态图谱。据介绍,该AI生态图谱以体检数据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智能风险评估;以MRI影像系统,进行脑健康预警筛查;以胶囊机器人系统,进行胃健康AI诊断;以眼底辅助诊断系统,进行糖网筛查;以流量样本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新药研发;以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小结节诊断;以体检结合智能硬件,进行健康管理方案等。在具体产品实践上,此前,美年健康与飞利浦超声智i平台针对乳腺疾病开发“AI Breast智能超声系统”,在飞利浦EPIQ 5智能超声诊断系统之上,以可视化的方式为医护人员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

此外,据了解,美年健康正积极参与健康体检、医学影像等核心大数据分析及应用,联合权威机构及学术平台进行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快速推进旗下体检中心的数字化、智能化,助力预防医学创新转型。今年4月份,在超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与推广大会上,美年健康与大数据算法与分析国家工程试验室杭州创新中心、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在超声人工智能方向达成合作,三方合作共建超声大数据库;前不久,公司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宣布成立“眼科专科体检医联体”,实现将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下沉,并通过创新技术提升阅片和诊断效率,探索高效率、低成本的眼病防控和筛查诊疗模式。双方还将针对重大眼病,联合开展一项为期三年,基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覆盖千万人次级的筛查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美年健康海量健康大数据优势,今年下半年,美年健康更是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以体检指标数据作为抓手,通过大数据分析,用地图方式呈现各地区成人糖尿病患病情况。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对其他备受关注的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展开研究,为我国慢性疾病的防控管理工作提供数据观察窗口,通过对千万级底层体检数据进行挖掘,提炼编制指数的重要数据来源,进一步探索自下而上的指数构建模型,为体检指数的研发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文/张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