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巨无霸京沪高铁拿到IPO批文,国家大基金将减持3只芯片股!周末这些重磅须知晓(附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18:11:30

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阶段性企稳,补库预期强化。此外,预计未来贸易协议有望加速落地。因此,推动市场上涨的逻辑仍未被证伪,当前市场仍然有望保持活力。短期节奏上,沪深港通下周二至下周四会关闭三天,由于假期效应预计北上资金的流入将会出现放缓。资金面结构上表明临近节日前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偏大。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44146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传媒地产领涨,创业板指周二创下年内新高后回落。整体市场在时间上呈现先强后弱,短期节奏上,沪深港通下周二至下周四会关闭三天,由于假期效应预计北上资金的流入将会出现放缓。那么,跨年行情到底还能走多久,看完本周周末大事一览,一个重要时点将浮出水面!

宏观

1、12月20日,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为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证监会现发布《关于修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下称《公众公司办法》)《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下称《信息披露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信息披露办法》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义务进行明确,夯实基础制度,同时针对新三板改革后各层次公司特点,确立差异化的信息披露体系。

点评:此次修改《公众公司办法》立足于服务新三板改革,重点围绕实施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优化定向发行机制等改革内容进行针对性调整,这是新三板最新改革制度的提纲挈领的文件。

行业

1、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从会议内容来看,明年中央将要为农村办16年大事,其中生猪供应被重点提及。

点评:今年关于猪肉股的飙涨,备受市场关注,每年此时此刻,都会炒作一番中央一号文件,很显然,此次农村工作会议,正在为此预热,短期农业板块可能会引起资金青睐。

2、周五晚间,兆易创新公告,持有其9.72%股份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一期)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1%的股份。同日,汇顶科技、国科微也分别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

点评:从本周芯片股走势来看,基本陷入调整,有率先降温的预兆,此次减持,短期会对芯片股造成负面影响。但是自主可控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基金减持负面影响消化后,这个板块依旧值得关注。

3、证监会在本周五例行发布会宣布,《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版)》于12月20日起实施,其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核心内容是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的收取比例由20%降到18%。

点评:此次调整涉及近3000亿元资金,能够为上市券商节省260亿左右流动资金,占上市券商货币资金类资产的1.57%,利好券商利息收入。

公司

1、12月20日晚,吉林森工公告,拟以7637.05万元现金购买控股股东下属房地产子公司162套房产和30个车位使用权。其中,162套房产为折价成交,认购价格为7134.25万元,与账面价格相比减值率为4.06%。

点评:事出反常必有妖!年末见过卖房增厚业绩的,吉林森工却用7600多万购买控股股东下属公司的房产,可谓是解决了控股股东下属公司“燃眉之急”,虽然是折价成交,但是在目前房地产环境下,这笔买卖到底是赚是赔,拭目以待,但是投资上来说,这种“操作”的上市公司,应该规避。

2、12月20日晚间,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京沪高铁赫然在列。

点评:又是一个巨无霸!拿到批文后,京沪高铁的招股工作随时可能启动,不可置否,京沪高铁是最赚钱的高铁公司,也算是核心资产,不过它的发行招股上市,还是会对市场产生一点影响,毕竟盘子大,太“吸金”。

3、12月21日,酒鬼酒就媒体关于酒鬼酒原经销商举报2012年54度500ML 老酒鬼酒添加“甜蜜素”的报道声明: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点评:白酒行业又出“幺蛾子”?虽然酒鬼酒反应及时,迅速做出澄清,但是此次“甜蜜素”事件还未盖棺定论,后续发展还需继续追踪,毕竟这看似一家酒企的问题,也可能对整个行情带来不确定性的隐忧。

市场

本周传媒地产领涨,创业板指周二创下年内新高后回落。整体市场在时间上呈现先强后弱,指数方面,中小板指、中证1000表现较强,涨幅分别为2.46%、2.33%。上证50、创50表现弱,涨幅分别为0.21%、0.90%。风格方面,中低价股指数表现较优,估值处于中间水平端的股票表现较优。整体流动性充裕,北上资金高强度净流入,两融资金加速流入,余额突破万亿。

另一方面,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阶段性企稳,补库预期强化。此外,预计未来贸易协议有望加速落地。因此,推动市场上涨的逻辑仍未被证伪,当前市场仍然有望保持活力。短期节奏上,沪深港通下周二至下周四会关闭三天,由于假期效应预计北上资金的流入将会出现放缓。资金面结构上表明临近节日前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偏大。

技术面上,指数连续3天不涨,周五回落到5日均线,对乖离率偏高的技术性修正趋于尾声,后市还有冲高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时点是下周三前后。深成指6月份的波段上涨持续了17个交易日,8月15日开始的波段上涨持续了18个交易日,而本波上涨到目前持续了14个交易日;按这个周期来判断,下周三附近可能会出高点。

深成指目前的日线依然钝化,但这个钝化也只能维持到下周,在下周周中或者过了下周,钝化要么会形成背离结构,要么会消失。如果再涨,上证综指和深成指的60分钟以及90分钟线也都有可能出现结构;下周比较重要,密切跟踪指数的结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