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地板上游厂商润阳科技IPO:2017年8月曾更换总经理和董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0 23:23:02

曾在新三板挂牌的润阳科技欲冲刺创业板。按照上市发行条件,“发行人最近两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润阳科技在2017年8月曾更换总经理和董秘,不过,公司认为“最近两年内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地板上游供应商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阳科技)欲冲刺创业板。

近日,润阳科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从业绩规模来看,2018年后,公司的业绩才上了一个台阶。2017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68亿元、2147.9万元。但在2018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3.25亿元、8717.37万元。不过润阳科技2018年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变化较大,对应现金流净额为-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润阳科技在2017年8月更换了总经理和董秘,但公司认为“最近两年内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去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1.5亿元

润阳科技从事无毒环保高分子泡沫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子辐照交联聚乙烯(IXPE)。通俗来讲,润阳科技是一家地板品牌的供应商,它的下游客户包括“肯帝亚地板”、“贝尔地板”等品牌。

除地板之外,润阳科技生产的产品还可应用于婴童防护垫,它也向婴童用品品牌可优比供货。

2018年是润阳科技的分水岭,它的资产规模和业绩水平在这一年上了台阶(如下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不过资产规模和业绩的巨大变化并未反应在现金流上。与2018年净利润增加3倍相比,润阳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8年增加了不过近30%。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投资产生的现金流变化幅度最大。润阳科技在2018年因为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为-1.5亿元,是前一年的十倍有余(-1206万元)。现金流出的主要原因从报表看,应该是用于投资,润阳科技2018年投资支付的现金达到近6亿元。与此同时,润阳科技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也高达5.1亿元。

投资活动呈现巨额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润阳科技用作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润阳科技并未详细解释上述投资活动支付现金的具体用途。润阳科技仅笼统解释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及投资支付或收回的现金。润阳科技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均未过亿。根据它在2017年、2018年的资产负债表,润阳科技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分别由2719.38万元增至6263.15万元,590.54万元增至2719.56万元。

从毛利率看,润阳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从2016年的37.89%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48.74%,这主要是因为业务发展。

2017年8月发生高管变动

润阳科技曾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已于2017年终止挂牌。

2017年,润阳科技的总经理和一名董事曾经辞职。2017年8月7日,时任总经理童晓玲和董事、董事会秘书倪劼因个人原因辞职,童晓玲仍为董事。

2017年8月,润阳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时的公告。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同年8月,杨庆锋和万立祥分别接任润阳科技的总经理和董秘、副总经理。杨庆锋和张镤是夫妇,他们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60.83%的股份。

至此,杨庆锋和张镤这对夫妻档分别成为润阳科技的总经理和董事长。

根据创业板的上市规定,发行人最近两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那么润阳科技上述变更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

“要看是否构成重大变动。”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和另外一名投行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董事和高管变动也是监管针对的重点,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远意通热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都在反馈意见中收到这一问题。

润阳科技在2019年12月提交的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最近两年内董事和高管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润阳科技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