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分拆上市概念真香 何时才能火热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22:23:14

  昨天的行情很有意思。大盘窄幅震荡,最终沪指仅上涨0.03点,以3017.07点报收,只能算是平盘报收。

不过,昨天沪深两市超过2500只个股上涨,沪指站上3000点后,这种指数不涨、个股走强的行情,对投资者而言,似乎是喜闻乐见的。

另外,分拆上市规则落地后,昨天A股首例拟分拆上市方案出现,这一概念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不过,闻上去“真香”的新概念,能否真的在年末行情中火起来呢?

焦点事件

前晚,中国铁建发布了分拆旗下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的公告。公告显示,中国铁建拟分拆公司所属企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也是分拆上市规则落地后,A股公司公布的首例分拆上市预案。分拆上市概念,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分拆上市概念已受到市场关注,但始终没有真正火起来。

当时,关注度最高的个股是同方股份,因为同方股份旗下拥有多家符合分拆上市政策条件的子公司。这就是市场上所谓的“多子多福”。

今年4月份,大盘展开调整以来,同方股份股价从14元多跌到了最低的7元多。直到进入12月后,同方股价才重新回到9元上方。

昨天,即便A股首份分拆上市方案公布,这个题材的表现似乎也不算太强。中国铁建只涨了不到3%,其他分拆上市概念股表现也一般。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分拆上市对母公司而言,到底有没有实质性利好?这个话题似乎还是有分歧。

有观点认为,其实在分拆之前,母公司的股价已经体现了子公司的价值,分拆出来后,母公司所持子公司的股权还会被稀释,分拆上市对母公司而言,谈不上是太大的利好。

也有观点认为,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后,虽然在子公司上的股权会被摊薄,但分拆上市能够融到更多资金,对子公司未来的发展创新有好处,进而也能提升母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另外,主板上市公司将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其所持股权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分拆上市带来的股权二次溢价,能够为母公司带来更多收益。因此,分拆上市对主板上市公司而言,依然是重大利好。

在我看来,至少目前市场上的活跃资金对这个题材的兴趣还不是很大,尽管概念看上去不错,但股价的表现已说明问题。

另外,分拆上市后,究竟能给母公司带来多大收益,最终还得看分拆上市的子公司的自身经营能否有质的飞跃。

盘面回顾

再说昨日盘面,尽管指数表现很平淡,但个股其实还是比较精彩。工业大麻、氢能源这两大年初的火爆题材,近期再度走强。另外,此前“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提到的影视股、游戏股等也表现强势。

昨日,两市超过2500只个股上涨,在沪指收盘几乎没有涨跌的情况下,指数不涨、个股狂欢的局面,似乎是投资者比较愿意看到的现象。这总比指数上涨、个股不动要强得多。

而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部分前期强势的科技股出现较大跌幅。比如,半导体龙头卓胜微昨天大跌超过7%,鹏鼎控股、通富微电、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工业富联等科技强势股也有较大跌幅。

消费电子强势股,如欧菲光、佳禾智能、漫步者等也大幅调整。漫步者的跌幅更是超过9%。此外,还有医药强势股、白酒股近期也在持续调整。

我个人认为,这可能还是与机构年末调整持仓结构有关。毕竟这些年内涨幅较大的个股,对机构而言,年末锁定利润也有必要。

沙盘推演

2019年A股市场还剩最后8个交易日。最后阶段,大盘可能难有太大的波动,沪指站上3000点后,短期可能还会震荡一下,只要能守住3000点,那么市场情绪就能得到较好的保持。

即便指数波动不大,个股机会还是很多。尤其是很多妖股,在年末阶段频繁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