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獐子岛承认从日本进口扇贝加工转卖 称部分未进行标识不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21:42:59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扇贝大面积死亡的风波尚未平息,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SZ)又遭遇了新的质疑。

近日,澎湃新闻报道援引獐子岛内部人士消息称,由于本地捕捞难以满足生产需求,獐子岛当前存在很多“外来贝”的情况,即从日本、韩国购入扇贝,加工后以獐子岛名义出售。不仅如此,上述“转卖”还存在亏钱的状况。

这个消息引发深交所关注。12月19日晚,獐子岛回应了深交所关注函。对于外购扇贝这一质疑,獐子岛大方承认,并显得“理直气壮”。

獐子岛公告称,公司用于加工的扇贝原料部分来源于自身浮筏养殖生产,部分来源于外购原料及半成品。针对外采的来源,獐子岛称,公司没有从韩国采购扇贝,但近两年从日本采购了部分扇贝。

獐子岛贝类资源养护事业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从日本进口扇贝的情况从2014年,即冷水团事件以后便长期存在,公司旗下有一艘名为“黄海明珠号”的渔船,负责出海运输进口的扇贝原料。

獐子岛披露的采购数据显示,公司近年来外购扇贝比重明显增加。2017年,公司外购虾夷扇贝原料加工产品收入达6242.88万元,占营收比例的1.95%;而在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收入就达到7508.07万元,占营收比例的3.73%。

对于外采扇贝原料的原因,獐子岛认为其属市场化商业行为,并称在公司招股书和此前公告中,曾对扇贝及其他水产品加工业务的原料采购情况等进行过披露。

獐子岛表示,公司自2018年初底播虾夷扇贝遭受自然灾害后,采捕量及销售量大幅减少,现有产量已无法满足公司扇贝活品经销渠道的市场供应需求,公司将加大力度整合日本及大连地区周边活贝原料资源,保障产品供应,稳定公司经销商队伍。

尽管承认了进口扇贝原料的情况,但獐子称其并未“亏钱转运”,给出的理由是,公司虾夷扇贝加工品平均毛利约17%。此外,针对獐子岛的扇贝产品中,“扇贝肉是拼接的”这一指责,獐子岛称,扇贝肉不存在拼接,壳与肉分离是生产工艺的需要。

针对是否涉及虚假宣传的质疑,獐子岛称,其在售扇贝产品标签上遵照且执行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标准中要求进行标识原料生产区域情形的,公司均按照标准要求进行了标识;标准中未要求进行原料生产区域标识情形的,公司未进行标识。故不属于虚假宣传。

但记者注意到,在獐子岛的天猫、京东等电商销售渠道,有关扇贝加工产品的宣传上,有着明显的“捕捞加工均在原产地”、“北纬39度海洋牧场”等字样,指向其扇贝产品来源于獐子岛自有海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獐子岛 扇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