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娃哈哈供应商百龙创园欲冲刺IPO 曾采用违规方式获取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19:12:19

娃哈哈乳酸菌、旺旺O泡、伊利QQ星、脑白金……这些商品中,都含有百龙创园提供的产品。目前百龙创园正冲刺IPO,公司披露,在2018年2月前,资金上有压力的百龙创园,曾为了融资有过违规行为。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生产益生元且是娃哈哈、农夫山泉的上游供应商,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龙创园)欲冲刺IPO。日前,百龙创园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9年之前的3年,百龙创园营收规模超过3亿元,净利润规模在6000万元左右。

因为资金紧张,百龙创园曾在报告期违规融资,存在转贷行为。此外,公司还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以利于融资。而2016年,百龙创园的票据融资金额达1.1亿元。

娃哈哈供应商欲上市

日前,百龙创园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百龙创园的主营产品是益生元、膳食纤维等,投资者不会对它的应用市场感到陌生。因为娃哈哈乳酸菌、旺旺O泡、伊利QQ星、脑白金等这类耳熟能详的饮料都会添加它。而百龙创园的产品还应用于达利饼干、盼盼肉松饼等食品。

从业绩数据来看,百龙创园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略为乏力。2016年~2018年,百龙创园营收分别约为3.4亿元、3.1亿元、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479.85万元、6373.39万元、6530.44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近年,百龙创园的前五大客户包括了美国SMI公司、农夫山泉、娃哈哈集团(2016年)、达利集团(2016年)等比较熟知的企业。

不过从2017年开始,达利集团和娃哈哈集团就不再是百龙创园的前五大客户。2016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02亿元、1.7亿元、1.47亿元和8488.1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0.14%、54.79%、41.45%和43.09%。

从业务收入比例来看,益生元产品要占百龙创园收入的一半。去年,百龙创园通过益生元实现收入1.8亿元,占比54.58%,膳食纤维实现收入1亿元,占比29.93%。然而比较百龙创园的产品毛利率,膳食纤维的毛利率高于益生元。去年,百龙创园益生元系列的毛利率为34.17%,膳食纤维系列则为47.93%,差距超10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百龙创园看好益生元这类主营业务,募投资金也准备用于扩大产能。百龙创园拟投入7亿元,用于年产30000吨可溶性膳食纤维项目、年产6000吨结晶麦芽糖醇结晶项目、年产10000吨低聚异麦芽糖项目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龙创园虽然尚未到达满产状态,但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已逐年接近。2016年~2018年,百龙创园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9.09%、86.59%、96.96%。

曾违规融资

百龙创园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用以融资。2016年,百龙创园的票据融资金额达1.1亿元。

百龙创园披露,为缓解生产经营过程中原材料采购、固定资产建设以及其他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公司通过向其他单位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经背书转让后,向银行贴现后再汇回公司,以此进行融资;票据到期后,由公司自行兑付。其表示,截至2016年末,上述票据已全部解付完毕,票据所产生的债权债务均已履行完毕,未造成任何经济纠纷和损失。

百龙创园表示,在报告期内未因开具、接收或使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行为受到行政处罚。但整理公开资料可以发现,潍坊农商行等,就曾因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而受到过处罚。

此外,百龙创园还存在通过第三方取得银行借款(转贷)的违规行为。百龙创园披露,这一行为违反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百龙创园以第三方作为货款支付对象,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并采取商业银行受托支付的方式将贷款资金支付,再由第三方当日或次日将资金转回,由公司使用并由公司向银行偿还贷款及利息。2016年~2018年,百龙创园的流动资金贷款受托支付分别为2.73亿元、1.8亿元、6400万元。公司称,已于2018年3月后不再以该等形式获取银行贷款。

百龙创园的上述违规行为也是出于资金压力,因借款增加了负债。2016年~2017年,百龙创园的短期借款分别为1.97亿元、1.38亿元。同期,公司的负债合计分别为2.69亿元、1.9亿元。2018年,百龙创园通过获得的股权增资,降低了债务,也归还了对银行的借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龙创园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