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掌管6000亿规模的百位基金经理2020大预测:75%认为沪指明年站稳3000点,超1/3看好这三大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9 19:09:45

明年沪指能否站稳3000点?哪些板块和主题是热点?掌管6000亿规模的百位基金经理对2020年进行了预测,75%认为沪指明年站稳3000点,超1/3看好三大热门板块。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回顾和展望是年底的标配,相比回顾,展望无疑更令人激动亢奋。

今年A股市场虽几经波折,但截至12月19日,沪指报收3017.07点,较年初上涨20.98%。明年沪指能否站稳3000点?哪些板块和主题是热点?

今日(12月19日),腾讯理财通与国际权威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共同发布《预测2020:百位基金经理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调研了来自54家公募机构的百位基金经理,其中股票或偏股型基金经理69位,偏债型基金经理20位,平衡型基金经理11位,他们合计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这些基金经理对2020年股市表现以及热门投资板块等进行了预测。

《报告》里有哪些精彩内容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其中的亮点内容圈出,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到市场最前沿的专业投资群体的投资观点。

房价和股市预测:房价继续稳中有跌,A股、港股被看好

过去十年,中国的财富坐标是房产,然而随着“房住不炒”的论调落地,这一情况或将改变。《报告》认为,2019年整体而言“房住不炒”得到落实,在房地产限购政策、开发商融资收紧、地产行业分化加深等行业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进入下行周期,但仍具韧性。

从百位基金经理对2020年房价走势的预测结果来看,74%认为2020年的房价会有结构性行情,22%认为房价将整体下跌,另有4%认为明年整体还能上涨。《报告》显示,考虑到房地产增速下滑对金融系统及实体经济的重要影响,预计政策上会避免下行周期极端风险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当前“旧改”等稳投资手段对2020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会产生正面影响,同时在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工具以及“一城一策”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价格仍存在结构化行情的可能。

图片来源:《预测2020:百位基金经理调研分析报告》,下同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还就“三年内房地产税是否会征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尽管市场主流观点认同房地产征税在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投机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从调查结果来看,44%基金经理认为不会,35%表示说不好,仅有21%的基金经理认为会在三年内推出。

房市之外的大类资产明年将如何走呢?调查显示,在大类资产中,88%的基金经理认为2020年权益类资产仍会有更好的投资机会。而对今年表现较好的黄金,多数专业投资者则表示,明年避险情绪有所放缓,黄金的投资机会现在尚不明朗。

而在全球权益市场里,《报告》显示,相较美股和欧洲股市,基金经理更看好A股和港股的投资机会。同时,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有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随着银行理财和社保资金的进入,A股长期配置资金的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展望2020年,75%的基金经理认为在明年底上证指数将会上涨至3000点上方,67%认为沪指会在3000点~3500点,6%认为在3500点~4000点,另有2%的基金经理格外乐观——认为沪指将站上4000点。

市场风格和热门主题预测:A股成长风格或将持续,三大主题被看好

如果明年权益市场有较大的投资机会,那么哪些风格将受推崇,哪些板块和主题会是热点呢?

调查显示,55%的基金经理认为2020年A股市场表现更好的风格会是成长型,另有27%认为是价值型,其余基金经理则表示说不好。与此同时,在板块上,46%的基金经理看好明年的中小市值板块,37%偏好大盘蓝筹,此外还有7%的基金经理看好科创板投资机会。

板块上,基金经理调查问卷显示,81%的专业投资者看好2020年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他板块方面,结构分化或仍将延续,消费、医药、制造及金融板块的个股选择将是业绩表现差异的重要来源。

在具体的主题方面,5G、汽车与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是最被基金经理看好的。其中,商用落地以及产业链互动增强的5G产业得到专业投资者青睐,65%的基金经理看好5G主题的相关投资机会。产业周期成长的先进制造、政策及消费边际改善推动下的汽车产业链,以及技术成熟曲线增长且具备长期潜力的人工智能等主题也得到了相当比重的专业投资者的关注,进一步印证了对未来科技行业发展的信心。

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理解基金经理看好的这三个板块,下面我们分享部分基金经理关于板块的投资看法和逻辑。

热门投资板块一:5G

2020年5G将迎来全面爆发,65%的基金经理认为5G相关产业存在超预期可能。伴随5G网络的覆盖和各类终端的逐步落地,5G将会为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变革,并引发新一轮投资热潮。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投资管理四部总监助理付斌:明年5G加速建设,最大的机会来自于更多的应用,随着消费电子的更新,未来2~3年5G将迎来最确定的大行情。

中欧基金行业精选策略组负责人、投资总监周蔚文:5G基础设施建设确定性明显,目前基站建设同比大幅提升,业绩确定性突出,通信设备行业可能会有2~3年的高增长,另外5G应用方面的机会也值得关注。

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杨锐文:5G开启全新的科技周期,不仅带来大规模“换机潮”,其颠覆性应用将极大刺激IOT、云计算/边缘计算、AR/VR、车联网等行业的发展。

热门投资板块二:汽车和先进制造

随着去库存周期接近尾声,38.2%的基金经理看好汽车产业链明年的回升,产业结构优化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另外,我国制造业正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56.4%的基金经理看好先进制造板块的发展红利。

国泰基金主动权益事业三部负责人程洲:电气化是汽车行业确定性方向,未来或形成行业新一轮“供给侧改革”,而先进制造业也是政策发力重点,看好行业的中长期成长空间。

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强:先进制造板块体现国家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成长性较强,看好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

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权益投资副总监袁宜:2020年新能源车产业有望反转,先进制造产业将继续受到政策的鼓励。

热门投资板块三: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被普遍认为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力和突破点,随着近两年各种场景应用的落地,有30%的基金经理保持对人工智能板块的看好,并对人工智能在新兴产业的应用场景充满期待。

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徐彦:过去几十年,我们驾驶着信息技术这辆车飞快地驶向将来。人工智能先是给这辆车更换了大功率发动机,也许有一天还能自己造出一辆新车来。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曲扬:人工智能板块在2018年以来曾因市场风格转换等因素经历了调整,但目前已回到近3年低位,迎来较好配置时机。

收益赚取难度预测:操作难度加大,炒股不如买基金

今年全球大类资产普遍上涨,A股结构化行情明显,在此背景下,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明年市场的操作难度将有所提高。调研问卷显示,78%的基金经理认为2020年将比2019年更难赚取收益,17%的基金经理预测2020年操作难度将与2019年持平。针对此种情况,多数基金经理建议个人投资者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更为靠谱。

从基金产品发展潜力角度,百位基金经理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总体来说,主动管理型股票及混合型基金更被看好。

近年来,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风向标,一方面审批流程优化后权益类基金申报注册节奏提速。与此同时,费率模式方面也不断探索创新。随着市场权益型产品整体的出色业绩,产品规模也不断增长,而今年A股的结构化震荡走势使得主动管理基金在业绩上更具优势。在此背景下,56%的基金经理预测2020年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规模更具发展潜力,29%的受访者则认可指数产品。

固收投资市场预测:债牛持续有支撑,货基收益或将下行

在固收投资方面,相对于国外市场,基金经理们普遍对中国债市持乐观态度。

调查显示,48%的基金经理看好中国信用债,36%的基金经理看好中国国债。

据《报告》,预计2020年,各国央行将纷纷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中美利差的进一步扩大使国内债券更具吸引力。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逐渐缓和,基金经理风险偏好有所改善,更加看好明年市场信用债的回报。

犹记得,上周互联网支付平台入驻的货币基金已经离跌破2%命悬一线,当时不少投资者提问,货币基金收益率能不能稳住?

《报告》显示,59%的基金经理预测,2020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进一步走低。“货币政策稳定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市场利率水平预计将保持稳定,资金面流动性充裕情况仍将持续,明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或继续承压下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汽车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