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大涨,多只次新基金闪电建仓!还有超50只权益基金12月密集发行输送弹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0 19:18:19

春季躁动行情提前来临,权益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近来有基金销售平台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总体基金申购量有所回升,尤其发力在权益市场发行上。而无论从基金销售还是基金建仓情况来看,市场依旧十分活跃。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临近年底A股大盘迎来一波凌厉走势,不少次新基金净值随着大盘涨跌出现较大浮动,尤其是12月17日A股的一波猛涨也让次新基金的建仓情况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数次新基金于近期建仓(次新基金指四季度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一般情况下,次新基金有1~3个月的建仓期,因“弹药”充足,可以在市场机会来临时更好地把握上涨行情,因此建仓速度可以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态度,而投资者认购情绪高涨也是牛市上涨信号。

与此同时,权益基金发行市场也随着近期大盘上行显著回暖。近一周就有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发行成立,规模均超10亿,还有更多的基金处于认购期。

随着大盘再现暖意,牛市呼声越发高涨,那么这轮牛市还会走多远?

沪指3000点,次新基金闪电建仓

临近年底,A股大盘走出翘尾行情,截至12月19日,12月以来罕见走出11根日阳线,沪指再度站上3000点,多只次新权益基金采取较快的建仓策略抢筹这波上涨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19日,四季度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3只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超过5%。

以11月6日成立的信达澳银量化多因子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1个多月时间基金A、C份额净值分别大涨6.52%、6.4%。12月17日,A股三大主要股指单日涨超1%,沪指站稳3000点,创业板指创下2018年5月以来新高。受益于行情,这只基金净值出现大幅波动——其中,A份额在12月17日单位净值涨至1.0637元,较前一个工作日大涨1.25%;C份额当日单位净值大涨1.24%至1.0625元。同期沪指涨幅为1.27%。

信达澳银量化多因子A



信达澳银量化多因子C



沪指近一月涨幅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东方财富截图

 

更早时候成立的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其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也超过6%。该基金成立于10月18日,12月17日A股大涨,该基金当日净值收报1.0609元,日涨幅0.7%;12月18日,A股出现小幅回调,沪指下跌0.18%,深证成指微跌0.11%,这只基金净值也随即出现业绩波动,净值回撤0.43%至1.0563元。

受市场鼓舞,成立于10月17日的爆款基金兴全合泰也在12月选择建仓。从基金净值变化与大盘涨跌情况来看,兴全合泰于12月净值出现较大变化,随着12月A股阶段性触底反弹,截至12月19日,兴全合泰A、C份额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大涨5.89%、5.78%,而12月以来沪指涨幅为5.05%。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90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主动权益类基金中,63只净值超过1元,占比七成;另有7只跌破1元净值。

权益市场发行回暖,52只权益基金12月发行

春季躁动行情提前来临,权益市场一片欣欣向荣。近来就有基金销售平台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总体基金申购量有所回升,尤其发力在权益市场发行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20日,有市场消息称,包揽目前权益基金业绩前三甲的绩优基金经理刘格崧挂帅的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发行,首发日日即吸金百亿资金,突破募集规模上限。另外,四季度以来成立的汇添富稳健增长、景顺长城创新成长、兴全合泰都有50亿元以上的资金发行规模。

投资者认购情绪的高涨也推升了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发行提速。除了上述获批的90只主动管理类次新基金外,还有更多的“子弹”在路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目前还有160只基金正在发行。其中,权益类基金68只,有52只都选择在12月启动发行。

从四季度以来成立的9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看,这些次新基金涵盖价值、成长、量化等多种投资风格。如大摩华鑫、兴业、汇安、华商基金等各有量化基金成立;鹏华、招商、银华等公司加大了核心价值类基金配置,四季度分别成立了鹏华优选价值股票、招商核心优选股票、银华大盘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科技股投资风口下,兴银先锋成长、华富科技动能、大成远见成长等多只成长风格的基金纷纷面世。

记者注意到,具有明确主题投向的次新基金投资方向分散在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计算机、汽车、医药、科技等各大领域。

无论从基金销售还是基金建仓情况来看,市场依旧十分活跃。沪指站上3000点,春季躁动行情提前来临,白马价值投资逻辑仍有空间等机构观点层出不穷,那么明年行情将是怎样的?

“现在的市场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来看都很好,不过目前市场情绪确实是偏热了,近期市场大涨可能撑不满明年一季度,前期可能好,后面会有所回落。我不认为明年会是大牛市,基金大概率是合理收益,我们预计指数涨幅在5%~10%,大盘最高3200点附近位置,总体来说是个震荡市,白马股投资逻辑会分化。尽管年尾地产股韧性凸显,但依然没有见到明确好转迹象;科技股的景气度还在,但并不像PE反应的那么好。对于明年上半年看好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低估值、高股息、偏中游制造以及部分周期股。”某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这样说道。

在好买基金资深研究员曾令华看来,明年全面普涨的概率不是很大,因为外部不确定局面是长期存在的,在一些细分行业还是有结构性机会的。“明年会有一定结构化行情,今年医药、食品饮料等一些优质大白马股个股估值已经达到10年或者3年的一个峰值,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涨幅。还有一些行业景气度比较好的,比如5G、电子基建这样的板块还会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次新基金 兴全合泰 广发稳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