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理想汽车股东退出 小鹏出质股权 新创车企动作频频加速IPO

经济观察网 2019-12-19 09:08:4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外部资本寒冬下,新造车企业在内部股权结构上却动作难捺。小鹏汽车的“股权出质”舆论风波刚结束,理想汽车便被爆料“股东退出、注册资本缩减”。启信宝信息显示,12月13日,理想汽车主体公司之一——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和家”)出现17位投资人退出,注册资本从9.15亿元缩减至6.82亿元的变动,这被外界解读为发展受困。

“肯定不是退出,肯定是好事。参考历史,自然有答案。”12月17日,车和家高层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车和家的股东变更历史来看,虽然此次有17位股东退出,但其在6月份新增了8位股东变更记录来看,股东的变更十分频繁。

有行业分析认为,理想汽车的此次调整是因为正在搭建VIE架构,VIE结构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而此次调整为更好的吸引人民币及美元投资人。这种说法有迹可循,今年6月18日,作为车和家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而在小鹏汽车“股权出质”事件发生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评论称(小鹏汽车)在搭建红筹或VIE的结构,并称“我们和蔚来都有这样的操作”。

目前理想汽车已经完成了C轮融资,累计融资额已达到15.75亿美元,其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刚于本月开启交付,不过刚交付就遇到了“新车故障”等问题。尽管理想汽车已经发布故障说明和解决方案,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交付节奏较慢、交付遇阻是理想汽车多位投资人退出的重要原因。

而日前,已经实现万辆交付的小鹏汽车也由于股权层面的变动陷入“套现”质疑的舆论风波。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鹏汽车主体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所有的47位股东,集体将全部股权出质给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股权出质,就是将股权作为担保方式进行质押,也是一种融资担保方式。鉴于贾跃亭此前质押股权“套现”的行为,业内担忧小鹏汽车此举出于同样的目的。

“这是小鹏汽车进行集团重组的一部分,属于企业发展及优化企业股权结构的正常行为。”12月15日,小鹏汽车发布声明称。与理想汽车一致的是,有专业人士分析称,小鹏汽车此次股权出质是为了搭建VIE架构,为公司海外上市做准备。

对此,小鹏汽车进一步声明称,一直密切关注国内外资本市场动态,选择最佳时机推进IPO计划,但目前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最近一段时间,会有一系列这样的动作。”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VIE架构也即“可变利益实体”,是一种境内企业间接实现境外上市目的的一种模式。在VIE架构下,境外上市主体与境内经营实体相分离,前者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后者,并将后者的会计报表并入,从而实现使用境内经营主体的业绩在境外挂牌上市。

启信宝数据显示,此次股权出质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企业,而质权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前者所有股东将全部股权质押给后者,这也符合VIE架构的搭建流程。

小鹏汽车寻求IPO并不是什么秘密。何小鹏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可能率先赴美上市,并称最合适的上市时机是在2020年夏季甚至之后。目前,小鹏汽车位列新造车企业头部前三。今年1-10月份小鹏G3累计销量为15124辆,广州车展期间小鹏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P7也开启预售。此外,在11月13日宣布成功签署C轮融资后,何小鹏日前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现场表示,小鹏汽车正在进行C plus轮融资。

今年9月份,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变更,外界也解读成“为IPO做准备”,不过威马回应称目前公司还在专注D轮融资,距离IPO还较远。不过早在2018年3月,威马汽车CEO沈晖就表示内部有团队正在研究美国、香港、中国大陆IPO事项。“市场好的时候,使用IPO手段相对来说会更便利一些。市场弱的时候,使用IPO手段成本会高一些。”威马汽车合伙人、首席财务官张然表示。

目前新造车企业中仅有蔚来汽车实现IPO,不过其也承受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的一个前提是具备长期融资的能力,而不是寻求短期的一次性融资。随着更多新造车企业销量的攀升,估值也会相应增大,此时私募市场融资难度会加大,上市后在公募市场可获得大量资金支持。

“造车新势力五年内可能就剩两家,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奔着上市去,谁先上市谁先活。”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