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机构报告:宠物、美妆消费品增速超过50%,四五线城市消费总额增速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20:27:47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7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在京发布《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中国消费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将京东平台的商品分为必需消费品(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母婴等7类)和可选消费品(手机通讯、旅游出行等13类)两大类。数据显示,当前可选消费品增速和结构均弱于必需消费品,这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根据报告的分析研究,2019前10月,大部分消费品类的增速均快于2018年,而食品饮料、本地生活/出行旅行、文娱消费品类增速慢于2018年。

具体来看,2019年,宠物生活、美妆护肤类消费品的增速均超过50%,家居日用、图书、母婴、医药保健、服饰内衣等品类的增速在20%~40%区间,增速均快于2018年。这些消费品类可作为未来一段时间促进消费的发力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记者表示,提振消费应持续推进居民收入提升计划和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计划。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以改善初次分配,在再分配环节建立灵活多样的税收调节机制。

他同时表示,中国居民储蓄率居世界前列,消费率相对不足,应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医疗等措施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

此外,报告显示,低线级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快于高线级城市,四五线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领跑其他线级城市。这也表明四五线城市这一下沉消费市场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

从整体消费走势来看,京东平台中县域消费总额一直以高于平台整体的速度增长,且今年以来两者差距逐步扩大。不过与非县域城市相比,县域地区的消费结构仍有待改善,未来存在较大的消费升级潜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增速 消费升级 消费潜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