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甄子丹 一拳一拳打出来的亿元“身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17:01:29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毅    

“子丹叔叔,您还会拍《少年叶问》吗?”

“子丹叔叔刚刚说了,我正式公布不演功夫片了,但我会做功夫片的幕后工作,如果子丹叔叔要拍《少年叶问》,如果你有兴趣,第一个考虑你。”

这是12月17日甄子丹在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影展开幕式,与佛山一位习武小朋友的一段对话。

 

功夫电影周上,习武小朋友向甄子丹提问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从影37年,78部电影,大部分是武打,其中又以《叶问》系列最深入人心,甄子丹与“叶问”早已难舍难分。

“再美好的东西也有日落。我不拍功夫片,还可以拍警匪片、动作喜剧片,只不过,我觉得功夫片足够了。”甄子丹淡然道。“以《叶问4》收官,我觉得是一个圆满的段落。”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当45岁甄子丹“遇到”45岁叶问

12年前(2007年),黄百鸣第一次到佛山,为了拍《叶问》。“在叶问的大儿子叶准师傅陪同下,我带了编剧即我的儿子黄子桓来佛山,采访当年与叶问见过面的老人们。”黄百鸣回忆到。

经老人们的讲述,叶问当年真的有跟日本人对打。于是黄子桓将这个故事写成了“我要打十个”的经典场景。

中国功夫、乱世儿女、民族气节,2008年上映,《叶问》一炮而红。有观众至今还记得《叶问》首映后,全体观众自发站起来鼓掌,难掩内心激动。

2004年,香港电影陷入低谷,在CEPA协议的推动下,香港地区电影人集体北上,进入了广阔的内地市场。黄百鸣投资徐克的《七剑》,内地票房是香港票房的十倍。他敏锐地察觉到,动作片、功夫片的春天来了。

但过去以喜剧片见长的黄百鸣,功夫片并非他长项,黄百鸣深感,要拍一部成功的功夫片,最主要的是演员,一定要找到有真功夫的演员才能做成。他签下了参演《七剑》的甄子丹,三年三部电影,终于等来了《叶问》。

“以前我签甄子丹的时候,那些老板都等着看我笑话,说‘神经病,为什么签他呢?他要红早就红了’。”黄百鸣说。

不怪大家的风凉话,“遇到”叶问之前,自幼习武的甄子丹已经拍了二十多年的打戏,但也是不温不火的二十多年,大家提起甄子丹,只是“功夫不错”的面目模糊的存在。

后半生历经坎坷的叶问,其光环在被名徒李小龙放大后,名字也渐在江湖远去。

当45岁的甄子丹饰演45岁的叶问时,导演叶伟信对甄子丹说:“你需要一个角色,别人说起来就会想到甄子丹。”这之后,别人说起甄子丹,就能想到“咏春”,想到“叶问”。

可以说,《叶问》真正奠定了甄子丹,而甄子丹也把叶问带到了公众面前。

极盛时 就做好急流勇退准备

做演员不易,做武打演员难上加难。

甄子丹曾在自传里写道,“其实刀伤、撞伤、瘀伤仅算‘碎料’,我多年来为练功、为拍电影而积下的筋骨旧患,才是痛入骨髓,让我彻夜难眠。”

一个武打演员能遇到走进生命的角色,是为大幸。叶问之于甄子丹,最难得的是戏里戏外两个人物的高度共鸣、相得益彰。

叶问生在佛山高门大户人家,家风传承、学识渊博。正如《一代宗师》里所言,叶问一生经历光绪、宣统、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条腰带一口气,练武之人凭着这口气做人。滚滚红尘,大起大落,他尝遍人情冷暖、悲欢离合,对世事看得通透,自强、仁厚、内敛的精神却始终伴随。

这种气质,恰恰在大器晚成的甄子丹身上找到了落脚点。

童年就随父母迁居美国的甄子丹,功夫动作凌厉,为人却老派、传统。他坚信男儿当自强,笔下文字又总有一种世事看透的冷静;一手好钢琴技惊四座,生活中又尤其不喜应酬,收工了哪都不去,喜欢回家吃饭。

甄子丹反过来将这些顾家的细节融入“叶问”的塑造里,更让观众沉浸与感应。

一拳一拳打出来的甄子丹,也换来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和市场价值。早前《叶问4》开拍之际,黄百鸣爆甄子丹片酬已超过1亿港元,但他觉得超值。“这个价值是市场给他。我觉得子丹拍其他戏未必值,但拍《叶问》就超值。”

而在极盛时期,甄子丹就有了花无百日红的心理准备。

2011年他在自传《问丹心》中写道:“别人眼中的大明星,其实可能也渺小得微不足道,正所谓花无百日红,所以更应该在风光之时未雨绸缪。演戏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非全部,还有更多值得珍惜的事物,例如未发掘的知识、未曾见识过的生活体验,还有更重要的家庭生活,这些都可能在退休之后一一实现。”

“目前我的精神和体力仍然应付得来,当然也会尽量拍,但难保有朝一日急流勇退之时,我也有拿得起放得下的心理准备。”

流水的投资方,铁打的甄子丹

源于粤语发音,《叶问》的英文片名译作“IP Man”。和近年来流行的“系列影片”“IP”碰巧一样。《叶问》真的也成为了商业收益可观的系列影片和知名IP。

“今天的叶问全世界都知道,甄子丹去了美国、欧洲,人家不叫他Donnie Yen(甄子丹英文名),而是叫他IP Man,好莱坞有一个Iron Man,我们中国有个IP Man,也是这么厉害。”黄百鸣笑称。

两部《叶问》后,黄百鸣押对了宝,以前说风凉话的老板们排队请甄子丹拍戏。“因为片约太多,等了5年拍《叶问3》,再等3年拍《叶问4》。”黄百鸣说。

开发了四部《叶问》的黄百鸣,每一部都和不同投资方合作。其中因为《叶问3》的投资方施建祥,该片还一度卷入金融丑闻。到《叶问4》,找到了擅于与香港地区电影人合作的博纳影业。

一路兜兜转转,叶问IP十多年起伏,投资方不尽相同,不变的一直是甄子丹。期间也有梁朝伟、黄秋生等影星,在其他影片中饰演叶问,但观众心目中的叶问始终是甄子丹。

只是练武之人都深明功夫等如一种技术,像唱歌、体操等项目一样,今日做到这个动作,却不能保证以后都可以做到,必须视乎个人的身体状态而论。

几年前,甄子丹就曾坦言:“万一几年后伤病日益严重,身体不能负荷拍戏所需的剧烈动作,我想,那或许是我退出幕前的适当时候。”

眼前56岁神采奕奕的甄子丹,积年伤病,也许真的不再适合承担功夫电影幕前重荷了。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我每一部电影都全力以赴。但我觉得《叶问4》对我来说是最难的,因为一部成功的电影很难超过两集。我们很荣幸,能够保持大家爱戴。”甄子丹说。

是时候,和甄子丹的叶问,和甄子丹的功夫角色告别了。老派的功夫片在今天会不会格格不入,也只能任人评说。

万事有机缘,不可强留,但叶问精神和功夫片的辉煌时刻,值得被永远定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