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本来生活与顺丰“恋情”再升温 协同供应链强化末端配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16:27:02

当前的生鲜市场正经历新一轮“寒冬”的洗礼。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生鲜赛道正遭受非议,但已经宣布盈利的生鲜电商本来生活,正想方设法进一步扩容。

12月18日,本来集团旗下本来生活网宣布,将与顺丰协同供应链资源,升级生鲜冷链,并将生鲜配送区域扩展至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0月,本来集团宣布完成D1轮2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明德控股领投,而明德控股是由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99.9%的企业。

对于顺丰系投资本来集团的举措,曾有业内人士提出,这是顺丰借助投资弥补自身商业版图的举措。但通过此次物流协同,可以看到,对于本来集团而言,此前的明德控股投资并非是简单的资金加持,更是本来集团与顺丰就业务层面开展合作的开始。

显然,当前的生鲜市场正经历新一轮“寒冬”的洗礼。在诸如呆萝卜、我厨、吉及鲜、妙生活等多家生鲜电商企业被曝出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整条赛道都略显萧瑟。而对于已经宣布盈利的本来生活网来说,此次与顺丰合作,又是否会是其2019财年冲刺1亿盈利的底牌?

本来生活网与顺丰合作渐进

继今年10月,本来集团宣布获得顺丰大股东明德控股的战略投资后,本来生活与顺丰的协同合作越发紧密。就此次的供应链协同而言,本来生活网方面称,12月18日以后,本来生活网的生鲜配送区域将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这一方面意味着本来生活网的生鲜配送范围会大幅扩大,同时也意味着配送效率也将提升。

生鲜配送不同于一般快消品的常温配送,前者更多是指冷链物流,因此对配送的实效、控温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但相对应的,冷链物流对于生鲜和物流企业而言,投入的成本也会更高。正因如此,业界经常把冷链物流形容为生鲜电商的命门。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9~2022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剖析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中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同比增长22.1%,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同比增幅19%,预计2019年我国的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3780亿元,整体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但《报告》同时指出,目前我国仍存在冷链物流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整体呈现“散乱小”的状态。同时,冷链专用铁路、航线不足,冷库建设成本高企,冷链物流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低等现状仍然是限制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症结。

在此背景下,本来生活网与顺丰的供应链协同可以视为是一场双赢的合作。于本来生活网而言,这将是该平台实现服务覆盖扩大、扩充市场规模的契机;而对于顺丰来说,这也将有助于其优化运力资源配置。

实际上,对于本来生活网与顺丰的供应链合作,此前已有征兆。此前本来集团宣布融资后,也曾表示,“在顺丰生态中,生鲜供应链、物流、生鲜社区场景上的积累可以为本来集团赋能。”

生鲜赛道寒冬期的应对法则

不能否认的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优质的生鲜需求与日俱增,而生鲜电商也因此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但可以看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资本市场回归理性,此前通过“烧钱”一味追求规模的生鲜电商也已开始显露危机。

近月来,诸如呆萝卜、我厨、吉及鲜、妙生活等多家生鲜电商企业先后被曝出经营困难,表面的原因是企业没有找到新一轮融资加持,难以为继,但更深层次的问题是生鲜电商缺乏足够的自我造血能力。

生鲜电商盈利难已是行业共识,取得突破的关键就在于供应链。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生鲜类商品与日用百货商品不同,货损率较高,且在供货、冷链和配送等方面的布局短板都将成为制约消费者体验的因素,而供应链是生鲜电商最容易取得突破的环节。

对此,本来生活网物流中心副总经理张金标向记者表示,生鲜供应链涉及前端的原产地、供应商,末端的消费者和企业客户,以及中间的仓储、物流。对于中间的仓储和物流环节,需要通过精益化的管理才能提高效率。

据记者了解,在成立7年多的时间中,本来生活网目前自主研发了WMS仓储管理系统,用于及时盘点仓储商品;在全国建成了近6万平方米的冷库,内部配有8个温区对不同商品进行分温储存;在物流配送环节,本来生活网主要通过自建物流“微特派”和战略合作方顺丰提供生鲜配送服务,其中,微特派此前研发了冷链保温黑箱,用于提升“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的蓄冷能力。

“生鲜的损耗高,背后的原因其实在于生鲜商品的存储管理难度大,以及对时效性的高要求。”张金标进一步表示,对于生鲜商品的仓储管理,需要从验收环节开始就进行单品设定,然后到分拣、包装、发货各环节都会有不同的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来生活 顺丰 供应链 配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