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指数投资看似真香实则竞争惨烈?沪深300指数年内大涨34%,却有相关指基公告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17:43:34

今年以来,各大公募基金指数产品发行变得迅猛起来。主流宽基指数赛道变得愈发拥挤时,另一边却有部分基金选择了清盘。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9年又被称之为核心资产年,反映蓝筹股整体表现的沪深300指数走势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沪深300指数涨幅达34.25%,表现最好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收益率达到45.16%。

各大基金公司正在跑马圈地加紧对主流宽基指数布局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一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却悄然清盘。

12月17日,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公告,成为年内首只清盘的沪深300指基。与此同时,落幕的被动投资基金还有11只。

指数投资大年,这只沪深300指数基金黯然离场?清盘的指数基金都有哪些特质?

年内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谢幕

今年被动投资之风越刮越猛,各大公募基金指数产品发行也变得迅猛起来,尤其是对主流宽基指数布局更为积极——新成立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就有3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包括嘉实、天弘、汇添富等20余家基金公司在此领域有所布局。

主流宽基指数赛道变得愈发拥挤时,另一边却有部分基金选择了清盘。

12月17日,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发起式基金发布了合同终止公告。据悉,该基金已经于10月13日进入清盘程序,财产清算期限为期六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成立于2016年10月12日,其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自动终止合同”。随着三年大限到来,这只基金随即宣告清盘。截至10月12日,这只基金份额仅有1600余万份。

翻看该基金成立以来的规模走势,每经记者发现,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成立时仅有65户认购1261.28万元,其中近80%都是公司自有资金。尽管2017年二季度曾出现过短暂的大额资金增量,并于同年三季度末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规模,不过这依然难以保证规模持续效应。2017年底,这只基金规模掉落至1亿元以下,并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翻身。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遭遇“用脚投票”也许并不完全是因为业绩关系。Wind数据显示,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C份额年内收益率达24%以上,略低于同期指数增强基金28.77%平均收益率。而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成立以来,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C份额净值涨幅分别为20.44%、18.95%,大幅跑赢行业平均。

那么,为何这只基金叫好不叫座?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能是该公司出于集中优势的考虑,毕竟基金规模一直不是很大,清盘后可以减少资金、精力等方面的投入。”

在某资深公募人士看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目前已经很多,这类产品同质化现象明显,同类产品竞争也十分激烈。另外,指数增强策略其实并不好做,充分竞争的环境中,这类产品清盘也是正常现象。此外,指数基金还要看跟踪误差大不大,增强指数基金有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要求,一般7.75%/年。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这只基金自成立之日起,年跟踪误差在8.2%以上。

还有11只指数基金率先清盘

自去年以来,国内指数基金发展搭上成长快车道。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股票型指数基金规模大增211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34%以上。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指数基金共计262只(A、C份额分开计算)。

而在指数基金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相关基金清盘也屡见不鲜。安信旗下的这只是年内首只清盘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却并不是第一只清盘的指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今年以来市场上已经清盘的12只被动投资基金:

这些清盘的指数基金都有哪些特质呢?

从基金业绩表现上看,A股大涨盛宴下,被动投资基金净值大涨,这些清盘基金也不例外。剔除分级、被动指数债基,仅有华润元大中创100今年以来收益微亏,剩余股票型指数基金今年均有10%以上净值涨幅;收益最高的一只易方达深证成指ETF联接C年内收益率为28.92%,不过这只基金已经于今年6月走上清盘程序。按照基金成立之日收益率算,七成清盘指数基金都为投资者赚到了钱,3只非分级产品净值涨幅在20%以上。

基金清盘,往往是因为无法达到资产规模要求触发清盘。从发行份额上看,这些基金成立时募集资金能力本就不强,规模也难以做大。上述12只基金中,仅有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诺安500募集规模在8亿元以上,其他产品募集规模并不大。

另外,这些基金跟踪指数各异,除了沪深300外,还有中证8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也有跟踪上证新兴产业指数、中创100指数、深证成份指数等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深300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