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飞猪成立菲住酒店联盟 万亿单体酒店市场战火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16:56:18

2019年,一度在边缘生存的中小单体酒店,摇身一变成为国内旅游市场中的主角,而这一变化的背后推手是瞄准国内中低端住宿行业的巨头企业。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继OYO、华住、同程艺龙等跑马圈地后,阿里巴巴旗下飞猪也加入到单体酒店的“收编”队伍。

12月17日,飞猪宣布成立菲住酒店联盟,试图以联盟共享会员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流量,结合阿里经济体生态优势,形成会员共享、营销联动,从而争夺数十万家国内单体酒店的“脱单”商机。

2019年,一度在边缘生存的中小单体酒店,摇身一变,成为国内旅游市场主角,这一变化的背后推手是瞄准国内中低端住宿行业的巨头企业。此前,美团、携程、同程艺龙等都在发力这一领域,如今飞猪成为新来的搅局者,也让单体酒店资源激战持续升级。

预谋已久的新来者

什么是单体酒店?与连锁型酒店相对应,单体酒店一般指独立经营管理,平均客房量在80间以下的个体酒店。《中国酒店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酒店存量市场中有约92万家单体酒店,占比超过85%,可触达的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

但即便总量巨大,因每家单体酒店受限于门店数量,且此前行业玩家基本都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于单体酒店而言,找不到客人和留不住客人的难题并存。正是看到这些单体酒店普遍面临着品牌影响力弱、缺乏会员体系、用户留存率低等一系列痛点,近两年,巨头与资本纷纷进入到这一万亿市场。

如较早入局的印度酒店连锁企业OYO,在资本助力下,大刀阔斧地收编单体酒店,从2017年11月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到目前,OYO已拿下中国近2万家单体酒店。快速跑马圈地的举措,让这一外来者在中国的酒店市场出尽风头。而在随后的2年时间中,可以看到,包括携程的丽呈、旅悦集团推出的索性、同程艺龙的OYU、美团的轻住酒店等一批品牌扎堆入市,这一赛道开始变得拥挤起来。

在此背景下,此次飞猪入局,无疑是让单体酒店的“收编”战火再度升温。对于选择此时入局的原因,未来酒店CEO兼菲住酒店联盟负责人庄海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中国酒店市场到了一个转折点,入住率相比之前有所下滑,飞猪成立菲住酒店联盟希望从上到下帮助它们解决痛点,从品牌营销、技术以及运营和流量等层面,来赋能单体酒店,目的是帮助更多的单体酒店做好运营。

庄海还补充道,飞猪现在入局并不是突然决定的。他表示,在三年前,飞猪便成立了未来酒店公司,提供品牌运营、技术支持等服务,因此在内部已经有着很深的积累,各项系统都较为成熟,加上外部环境的需要,才有了菲住酒店联盟。“菲住酒店联盟是飞猪在此之上推出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也是飞猪布局单体酒店市场的战略步骤。”庄海说。

以平台流量优势差异化“圈地”

在一个存量空间中,诸侯割据,“跑马圈地”的速度与效率,决定了各家企业手中筹码的分量。

深知此理,各玩家也在不断加速自己收编单体酒店的速度。公开数据显示,目前OYO酒店在全国共有1.9万家加盟酒店,客房总量达到78万间,覆盖全国338个城市,其中广泛覆盖各个省份的二线及以下城市。同程艺龙旗下酒店轻加盟品牌OYU(我寓)此前也宣布,计划在2019年底前完成全国2500家酒店签约,而且未来还会在更多二三线城市进行布局。另据公开信息,美团的轻住旗下已有2000家酒店,计划在年底将达到4000家。

而对于后来者的飞猪,据飞猪方面介绍,菲住酒店联盟自今年9月开放免费入盟以来,以每8分钟签约1家酒店的速度迅猛发展。3个月时间,菲住酒店联盟已签约超过1.5万家酒店,超60万间酒店房间,覆盖超300个城市。

“我们的目标是一年内做4万家酒店,超过1000万付费会员,我们为加盟酒店提升10%以上的入住率。”庄海说。

对于飞猪的布局速度,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飞猪利用阿里经济体的流量优势,可与其他玩家进行差异化竞争。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范驰表示,阿里巴巴作为一家平台,并不是以系统管理角度切入这一市场,而是从流量角度切入。

据庄海介绍,菲住酒店联盟的核心是会员流量共享。“在菲住酒店联盟内,所有酒店都可以发展自己的会员体系,同时任意一家酒店的会员也会成为联盟内其他酒店的会员。也就是说,如果有A酒店的会员入住到B酒店,也可以享受会员优惠,这样大家的流量都没有浪费。”庄海说。

以飞猪与重庆市璞岸酒店的合作为例,据了解,该酒店于3个月前加入菲住酒店联盟,酒店订单数量增长超过10%,入住率也由75%左右提高到90%以上。新增订单中绝大多数来自联盟内其他酒店发展的会员。

此外,庄海还表示,不止于会员联盟,借助菲住酒店联盟,单体酒店在解决酒店流量和增收难题基础上,还将逐步完成服务、培训、系统、营销一体化,最终形成品牌差异化,使单体酒店通过品牌和营销收获价值增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单体酒店都能加入菲住酒店联盟。

在选择标准上,庄海对记者表示,一是核心城市的覆盖;二是核心商圈的要求;三是服务品质。在价格上,主要选择经济型酒店的价格段。范驰补充称,所选酒店一定是一个价格区间内品质最好的酒店,其次还要考虑联盟酒店的盈利能力。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飞猪的入局,让单体酒店的转型又增加了一种新的模式,这也让该领域的战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不过他认为,无论玩家多少,未来单体酒店一定会逐渐向强势品牌靠拢,届时全国性的单体酒店集团也将真正浮出水面。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猪 菲住酒店联盟 单体酒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