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利率下调5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12:18:11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陈星    

时隔近3个月之后,人民银行今日(12月18日)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至2.65%。

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2019年12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量为500亿元,中标利率2.5%;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量为1500亿元,中标利率2.65%。

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7天逆回购操作的利率没有发生变化,但是14天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不再是2.7%,而是下调至2.65%。值得关注的是,自2018年4月以来,人民银行14天逆回购操作的利率一直维持在2.7%的水平。

事实上,此次14天逆回购操作下调利率并非无迹可寻。2019年11月,人民银行开展MLF操作、7天逆回购操作时,中标利率均下调了5个基点。具体来看:11月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11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5%,较此前中标利率2.55%下调5个基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12月18日,人民银行下调14天期中标利率至2.65%,而7天期中标利率未做调整。操作的期限特征已表明人民银行“呵护”市场流动性稳健跨年的态度。近期公开市场主要的到期压力MLF已在本周一(12月16日)全额对冲并净投放140亿。周三重启逆回购净投放2000亿流动性的同时,降低跨年资金利率,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市场流动性年末出现结构性紧张。

他进一步分析,未来两周预调微调市场短期波动的操作可能还会有,甚至存在年末宣布降准,2020年1月落地的可能。年末人民银行灵活适度的偏松调节,也可能旨在为2020年初配合专项债发行及其他宏观政策共同发力打基础。

人民银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14天 逆回购 利率下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