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已成立52只养老目标基金:首募规模超百亿、年内最高赚18.27%,本周还有4只将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10:33:41

目前所有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年内平均回报达到5.12%。而从成立至今收益率看,并没有成立时间越长赚得越多的现象。目前,成立至今收益率最高的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收益18.27%。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9年,养老目标基金落地的第二年。这一年,审批和落地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繁多。

证监会数据显示,11月26日又有2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至此,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数量达到94只,成立数达到64只(A、C份额合并计算)。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今年以来已成立52只养老目标基金,首募规模合计165.91亿份。此外,今明两天还有4只养老目标基金计划发行。

从业绩来看,截至12月17日,目前所有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及今年以来的回报全线收正,年内平均回报超5%。其中,有9只养老目标基金(A、C份额分别计算)年内回报超10%,最高赚18.27%。

养老目标基金已获批近百只

为了帮助大众更好地进行养老理财规划,去年8月,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落地。随着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渐次成立,今年这类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获批。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11月26日,易方达、博时、南方、国泰、招商、银华、富国、万家、华安、中银、国联安等17家基金公司的2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加上此前五批产品,落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数量已达到94只。

每经记者注意到,与获批速度成正相关的是发行速度。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7日,目前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合计64只,规模达243.08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成立52只,首募规模合计165.91亿份。按照成立的时间来看,除了2月(有春节长假)和10月(有国庆长假)这两个月份,今年的其他10个月里,每月都有养老目标基金成立。其中,4月是今年养老目标基金成立的大月。据统计,今年4月共有16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成立。


 

在12月的后半程里,还有4只养老目标基金将要发行。

据悉,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FOF、中加安瑞稳健养老目标一年FOF公告于12月18日(今日)发行;海富通平衡养老目标三年FOF、富国鑫旺均衡养老目标三年FOF将于12月19日(明日)发行。按照种类划分,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是4只中唯一一只目标日期型基金,也是唯一一只发起式基金,适合2045年前后退休的人群考虑;另外3只产品均为养老目标风险型基金,中加安瑞稳健养老目标一年FOF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海富通平衡养老目标三年FOF、富国鑫旺均衡养老目标三年FOF则瞄准风险程度适中的投资者。

养老目标基金年内平均回报超5%

当前已成立的6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12只是去年成立的,完整经历了2019年的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这12只产品2019年初至今取得了不低于5.5%的收益率,年内平均回报达到9.51%。

而加上今年新成立的52只基金,目前所有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年内平均回报达到5.12%。另外,从成立至今收益率看,并没有成立时间越长赚得越多的现象。

目前,成立至今收益率最高的养老目标基金是兴全安泰平衡养老。该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收益18.27%。紧随其后的是2018年成立的两只产品——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南方养老2035三年A,成立至今收益率分别达到17.03%、14.22%。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收益较高的产品都是三年或五年持有期的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持有期长的产品,权益资产比例更大,风险偏好更高,而今年由于权益市场行情向好,因此三年、五年持有期的这些产品今年表现更好。

同时,目标日期型基金业绩基本霸榜前十,这也和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有关。比如,同样是三年持有期养老目标基金,目标日期足够长的产品今年的权益配置比例可达到60%,而平衡型产品只有50%。

相比之下,当前已成立的目标日期型基金的风险收益范围更广,有的五年持有期产品甚至超过75%。而目标风险型则不同,由于积极型产品的暂时缺位,权益配置比例并不算高。

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是以提供长期配置投资为主,而不是博高收益的产品。作为较为新型的产品,目前市场布局以稳健型和平衡型产品为主。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进一步发展,积极型的产品应会逐步推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其实已有积极型养老目标风险型产品获批。当前获批的近百只产品中,有两只产品是积极型养老目标基金。一只是上投摩根锦程积极成长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期发起式FOF,另一只是11月26日批复的上海东方证券资管的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期FOF。两只基金大概率要等到明年才发行,届时养老目标基金市场产品种类将更加完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目标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