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向资金疯狂扫货近万亿!机构闻风而动!3000点踩在脚下?牛市已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07:13:36

每经编辑 券商基金报道团队    

珍藏版行情透析(这是中长期的投资策略宝典):

1.李大霄:这次的牛市会令人终身难忘,很多人命运将因此改变!

2.神棍局提前5天发出加仓信号,神棍测市剑指何方?

3.十大顶级机构论后市,牛市是否真的来了?

4.数据显示:北向资金疯狂扫货近万亿,待涨?

5.数据显示:证券ETF融资余额逼近10亿牛市立方开启?

6.牛市初期买什么?操作宝典尽收眼底!

大雪落幽燕,再过几天,冬至节将到了。寒冬中冬日暖阳绽放,近日大盘连续走强,周二沪指重回3000点

3000点,市场的一道坎儿,也是投资者心中的一道坎儿!3000点,今年来回穿越了11次,又见3000点,是一次平凡的躁动,还是市场情绪重新被点燃?从北上资金、基金发行、两市融资规模、券商ETF融资规模数据可以看出,市场获得了持续的增量资金加持;从基金业绩表现、个股十大涨幅、市场投资风格可以看出,又见3000点,这次不一样!






沪指连收三根阳线重回3000点;深成指涨至10306.03点,创近半年新高;创业板指站稳1800点,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

三大股指周二的全线上涨,将年底这波强劲的A股反弹走势推向高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临近年底,A股市场走势强劲,截至12月17日,12月以来已经走出10根阳线,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5%

对于明年的A股市场,近期券商高喊“结构牛”“小康牛”“新牛市”“成熟牛”“牛转乾坤”......

那么未来的行情将如何演绎?投资机会在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机构人士,他们分析了年底推升这波行情背后的深层原因。

沪指大涨站上3000点,李大霄:这场牛市会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沪指10根日阳线,成交放量

周二(12月17日),A股市场继续走强,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27%,报收3022.42点;深证成指大涨1.45%至10306.03点;创业板指涨至1801.62点,涨幅1.2%。

自A股今年一季度小阳春后,市场进入持续震荡行情,猪肉、白酒等核心价值板块牛股倍出。而进入三季度后,科技板块频频引领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年底临近,A股大盘颇为意外地出现翘尾行情。12月以来,已走出10根日阳线,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5.24%、7.55%、8.21%;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上升,累计两市成交额5.66万亿元、环比增加22%。

在私募人士陈金图看来,周二大金融大涨说明市场人气回暖了,南京证券三连板是短线资金有赚钱效应的体现。最主要的原因是贸易关系的缓和,同时,市场对明年年初的政策放松也有期待。

我认为,大型券商的估值并不贵,尤其是港股的券商,很多都跌破了市净率。随着贸易关系的进一步缓和,市场做多的情绪会越来越高昂,不出意外,这轮股指至少可以到3200点附近,券商股还有空间。券商股的启动也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博弈。大金融是主流资金必须持有的核心资产,随着市场的复苏,大金融整体还是能跑赢大市。我们在三个板块都有布局,后市依然看好。投资者对于这种行情应该大胆参与,但要基于自身资金的属性及个股基本面来参与。”陈金图说道。

春季躁动提前?机构抢跑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反馈来看,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12月市场系统性风险整体可控,受贸易协定进展以及经济筑底预期较好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转强。尽管明年一季度仍有流动性压力,但上行空间依然存在,春季躁动时点或已启动,部分机构提前抢跑。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最近市场走势确实比预想的要强,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过去一两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再加上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机构对市场的影响力也随之变大。以前机构行为一致性并不强,但这一现象随着境外资金的流入投资逻辑发生了改变——形成的结果是,A股市场的抢跑效益特别强。

该研究员举例称,今年在4、5月份的时候“猪周期”来临,猪肉股上涨,这是在去年9月底就提前布局的。尤其在明确形成市场一致预期的情况下,机构抢跑效应更强。

上述研究员表示,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明年经济定调。外围市场上,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可以看到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在快速减缓,所以会有部分机构出现抢跑的状态。另外,A股大盘估值目前仍处在比较低的位置,现阶段买入低估值的板块,本身下行风险可控。目前市场活跃度很高,过去一两周强周期、低估值板块吸纳资金很强,明年一二季度这种抢跑的状态是可以持续下去的。

另一家北京某权益投资部总监则将年底的这波市场回暖总结为估值修复行情。他认为,“沪指突破3000点是反应了经济筑底的预期等因素,使得此前低估值的权重股得到估值的修复。就目前经济基本面来说,能否企稳回升仍要观察明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确认。因此短期来说,我们暂时定义为这是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中长期角度,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比较有吸引力。

“对于明年的市场,在政策发力经济开门红叠加中美谈判第一阶段协议有望正式签署,对于一季度宏观经济不宜悲观,短期偏周期的低估值品种可能有一定估值修复的机会。中长期来看,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经济增长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消费和科技升级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因此,明年市场的主线预计仍然是围绕科技升级和消费升级。”上述权益投资部总监表示。

沪指再上3000点——十大机构论后市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长期慢牛的阶段性加速

A股市场仍将长期维持慢牛格局,不同的是,市场会在周期品的带领下实现长期慢牛的阶段性加速。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预计周期投资、周期消费负责“牛”,科技、消费、金融负责“慢”。板块上,房地产投资、周期消费或将处于较好的景气状态,周期股中长期看好工程机械、重卡和水泥,但不太看好钢铁、煤炭、有色化工;消费股相对看好白酒、免税、医药,但不太看好纺服、零售。

平安基金:关注科技和券商

春季行情或已提前到来,原因有三:一是经济有阶段性企稳复苏迹象。11月的经济数据修复了市场的预期,同时,在“稳”字定调下,后续或有更多政策红利释放,未来经济或将阶段性企稳。二是国内货币政策未来或将维持宽松,对权益市场形成利好。三是中美贸易关系阶段性缓和,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提升,出口预期或将改善。板块方面,建议关注受益于风险偏好提升的科技行业和券商板块。

华夏基金:看好三大核心投资主线

受益于内外部因素利好的共振,12月份以来,市场反弹趋势加速。展望2020年,市场大概率将出现:流动性平稳、盈利回升、风险偏好稳中改善。在此情景下A股正收益的概率较高,核心投资主线包括:1)以消费电子、5G新基建、国产自主可控、SAAS企业级服务为代表的科技成长子行业,景气确定性强;2)以白酒、白电、调味品、医药为代表的稳定成长行业,体现较稳定的盈利增速和ROE水平;3)若明年发生库存周期级别的经济复苏,目前估值较低的价值股与周期股会贡献较大的弹性。

北京清和泉资本:寻找有业绩支撑的科技股

科技周期的演进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前期肯定是硬件先涨,需要先铺终端,因此今年很多电子股得到上涨。到了明年终端相对接近顶部的时候,很多大流量应用就会出现,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盈利模式。当前贸易关系缓和使得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成长股齐飞,因此还需回归科技行情演变的顺序与逻辑,去寻找更有业绩支撑的领域。

纯达基金投研部:春季躁动行情可期

11月至12月初市场成交量低迷,风险偏好下降,估值中枢下移,为增量资金提供了一个建仓最好的时机。短期来看,市场仍处于业绩真空期,叠加政策面的利好,市场成交量放大,预计市场阶段性回暖,春季躁动行情可期。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券商板块或处于波动阶段

券商板块的走势与大盘同步性非常高,每次市场有大行情时券商股都会有所表现,只是两者几乎同步,很难有领先性。如果判断目前处于牛市第二阶段的震荡准备期,券商板块也可能只是随之波动。

西南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朱斌:跨年行情提前展开

市场最近强势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因素:一是中美贸易关系阶段性缓和,二是经济的阶段性企稳,这使得跨年行情提前展开。目前来看,这一行情已经步入中程,未来还有一定上行空间,但持续性很难超过一个季度。因为科技股的估值会不断提升,开始出现轻微泡沫化,而周期股的行情则可能由于未来经济数据的变动而戛然而止。

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德伦:A股正在经历第一次“长牛”

2019年A股收益较好,是对2018年市场极度悲观行情的修复。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推动投资者提高对确定性较高核心资产的估值溢价。展望2020年,流动性宽松大趋势、“十四五”规划展望、开放加速等,为股票市场、相关产业带来估值提升机会。而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A股正在经历第一次“长牛”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看好2020年全年行情

我们在周末发布了年度策略报告《曲径通幽,渐入佳境》,看好2020年全年的市场行情,并推荐券商+科技板块。我们认为,当前经济状态是短周期底部,逆周期调节将稳定经济。11月经济数据表明了逆周期调节开始发挥效果。央行续作MLF将保持流动性松紧适度。这些都是最近几天市场大幅拉升的宏观因素。

长城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汪毅:接下来一个月还是偏乐观

我们看到,今年很多股票已经涨了蛮久了,其实这里面很多公司的业绩过去每个季度都在不断上调。接下来,就需要观察明年1月15日~1月底,这些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能不能符合预期。如果符合预期的话就是边际效应递减的,因为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上调了。如果说这段时间的业绩预告仅仅是符合预期,没有超预期或者低于预期的话,我觉得行情也就差不多了。从现在起到那个时候至少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应该还是偏乐观的,在这之后就要看业绩的情况。

那么,沪指站上3000点之后,从技术角度来看大盘的短线方向会如何走,投资者具体应该如何操作呢?有机构人士提供了自己独特的看法。

每经道达号一周前发出加仓信号


欢迎大家加入这一20年的投资社区

沪指再上3000点

高手技术测市:沪指面临3050~3060点压力,

成交量配合是关键

中辰集团许绍新从波浪理论的角度分析认为:近期沪指正如11月底分析的那样,关注2850点的支撑,若能支撑住则会有一波X-(c)浪结构的上涨走势,从而形成以2019年8月6号2733点为底部的头肩底架构,周二(12月17日)盘中在大金融的带领下,沪市有所放量,沪指盘中最高涨至3039点,进入头肩底的颈线位。

后市研判:走势存在两种可能性。

A、冲关前出现整理:若是未来一周成交量不能有效配合放大,则沪指可能会面临上攻3050~3060点压力区域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若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需要太担心,因为冲高回落完成缩量调整浪之后还会继续上涨(继而形成新的加仓点)。

B、冲关后出现整理:和上面的a种走势有所不同,在成交量继续有效配合的情况下,指数继续冲高成功突破头肩底的颈线位,但当沪指进入3100~3150点区间的时候,需要谨防沪指回踩颈线位3000~3050点一线,出现这种走势的时候需要做一次高抛,在回踩颈线位的时候再慢慢低吸。

存在的机会:重点继续关注券商+科技股+以及年报可能大幅增长的“猪周期”。

看到这里有朋友要问了:沪深两市这么多的股票,股票之间的分化也很大,我该买什么才能够跟上大盘初期上涨的步伐不掉队呢?这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透露一个小诀窍:盯紧券商股!

银行股一般滞后于市场的赚钱效应,即“下半场”才跑赢市场。从历史经验来看,券商股跑赢市场一般是牛市的早期和末期。牛市早期,投资者充满了对牛市大幅收益的预期;末期,市场进入全面亢奋状态,券商股担当了这两个阶段“先锋队”角色,而中期券商股一般是跑不赢市场的。

所以,如果投资者不知道该怎么买,那么就买券商股。如果再懒一点,连券商股都不想去选择,那么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打包”将它们一起买下,这就是券商主题ETF基金。下面就是列出了最值得关注的券商股和相关主题ETF基金,供大家参考。

机构看好龙头券商股

1、国盛证券在12月17日最新研报中表示,预计2020年,券商将在投行、两融、衍生品三个方面迎来较好发展。从当前政策导向来看,龙头券商在资本金实力、业务开展和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均有一定优势,行业集中度有望获得提升。

建议关注:

中信证券(行业龙头,资本市场改革下,有望持续受益于政策红利);

东方财富(高成长性的互联网券商,首只公募基金成功发行有望开启流量变现第三极)

同花顺(贝塔属性较强,AI赋能有望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

2、信达证券在最新的《证券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中表示,2020年将成为投行大年,由于集中度较高,龙头券商将显著受益。现在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摆脱“投资要素驱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将为龙头券商带来增量利润和成长逻辑。当前行业PB仅为1.7X,低于历史中枢。

建议关注: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

3、中航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政策利好加业绩兑现以及目前券商板块的估值低位三方面因素共同推动近期券商股行情。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以及扶优限劣的政策持续向头部倾斜,头部券商的估值提升很可能将快于中小券商。

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和经营稳健、连续12年被评为AA级的头部券商的国泰君安、招商证券。


图片来源:自制图片 网页截图

视觉:余进 帅灵倩 张维薇 肖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