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 “格”出搏击赛事行业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23:15:19

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首先不小心格出了教练和主办方的胆大妄为。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也不小心格出了搏击赛事行业的乱象。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其实还不小心格出了参赛者的无知。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一则大学生初学格斗被安排与冠军对打心脏骤停的新闻引起热议。学习了一个多月的格斗“小白”,在教练的说服下参与了一场自由搏击比赛,对手是11胜0负3KO的擂台“金腰带”,开场仅35秒,初学者晓新被踢中左腹部后缓慢蹲下,随后心脏骤停陷入昏迷至今。

人的才智、财产、地位会有后天差异,生命却是平等的。格斗既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职业,参赛者自然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但格斗危险系数极大,如果完全忽略参赛者安全盲目比赛,那么格斗未免就失去了意义。

格斗源远流长,种类繁多,但十分暴烈,危险较大。格斗比赛刺激性十足,但如果明知格斗双方实力悬殊,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那么格斗比赛本身又有什么意义?在这个事件里,令人心痛的不仅是生命的脆弱,更有教练和主办方的无知和麻木。这样强烈的对比让我们不得不追问: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究竟“格”出了什么?

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首先不小心格出了教练和主办方的胆大妄为。主办方对外宣传,搏击分为业余组与职业组,为选手匹配体重及水平相当的选手竞技,但无论是赛场经验、格斗能力还是身量差异,晓新和王某都不在一个实力层级上,但这样荒唐的比赛依然进行了,不得不说教练和主办方踩着生命的红线谋利,毫不腿软。

教练和主办方重利没有错,但不该不遵守规范,不该唯利是图。我们暂且不论是刻意制造噱头还是无意拉人凑数,这种赚不该赚的钱,不仅仅是失德,也是违规。此前,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印发的《武术赛事活动办赛指南》虽规定“商业性武术赛事无需审批”,但也明确规定“武术赛事主办、承办单位对武术赛事负有主体责任”,“必须有专业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工作,保证比赛期间的秩序和各方面参赛人员的安全”。

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也不小心格出了搏击赛事行业的乱象。电影《羞羞的铁拳》里的打假拳欺骗观众等拳击乱象,在现实中也有了“映射”。近年来,随着一些搏击赛事的举办推广,公众对搏击赛事的兴趣也增长不少,当然,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去年10月,格斗狂人徐晓冬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爆料赛事主办方邀请国外留学生打比赛的现象,今年10月,中国职业拳手马海也在社交平台上炮轰过赛事毫无道德、欺骗观众的问题。搏击赛事乱象不止,必然不能推动行业的成熟和市场的繁荣。

初学者对打格斗冠军,其实还不小心格出了参赛者的无知。主办方有义务为参赛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但参赛者也需要尊重和敬畏生命。格斗场既是角斗场,也是名利场,多数参赛者为了获得名利,在这场比赛中,如果顺利,无论输赢,晓新都能拿到240元的出场费,而泰拳金腰带、泰拳联赛冠军王某可以满足名利,获得12胜0负4KO的佳绩。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晓新没有获得参赛费,王某也没有获胜,代价未免有点沉重。假如在比赛前,参赛者双方都对赛事有更多了解和准备,不存在侥幸心理,也能避免事故发生。

安排初学者格斗冠军,折射出对生命的尊重程度,这则事件,不仅仅撕开了搏击赛事行业的问题,更暴露出部分格斗教练和主办方对生命的伪重视。追责事件,杜绝伪重视,让格斗变成真正有益的竞技体育运动,而不再是媒体上的新闻和现实中的事故,显然更有价值。生命只有一次,格斗并非游戏,不能像《街霸》《拳皇》那样再来一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搏击赛事 行业乱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