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短期债务规模大幅增长 重庆路桥拟发10亿公司债调整债务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22:48:56

12月17日晚间,重庆路桥宣布拟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重庆路桥在债券发行预案中表示,最近三年一期,公司负债结构较为稳定,以非流动负债为主。不过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公司流动负债占比有明显提升,主要系短期借款规模的变化。短期借款增加导致的负债结构变化,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财务费用的支出。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17日)晚间,重庆路桥(600106,SH)宣布,拟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期限不超过7年(含7年),募集资金拟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投资于资本性支出项目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近两年来,重庆路桥的总体负债规模变化不大,但其债务结构有所变化,2018年末、2019年三季度末短期借款规模分别为9亿元、8亿元,比例较以往大幅增长。今年5月份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重庆路桥财务费用规模较大,对公司利润形成侵蚀。

近两年短期借款占比提高

重庆路桥在债券发行预案中表示,最近三年一期,公司负债结构较为稳定,以非流动负债为主,比例分别为88.69%、89.15%、62.08%和60.05%。不过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公司流动负债占比有明显提升,主要系短期借款规模的变化。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末、2019年三季度末,重庆路桥短期借款规模分别为9亿元、8亿元,占总负债比例分别为30.13%、29.29%;而2016年末、2017年末并没有短期借款。

在债务负担整体变动不大的情况下,短期借款增加导致的负债结构变化,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财务费用的支出。今年5月份公布的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重庆路桥财务费用规模较大,对公司利润形成侵蚀,公司费用控制能力有待提升。

重庆路桥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财务费用高达1.31亿元,同比增长11.3%,主要系贷款规模增加所致。而2019年前三季度,由于贷款规模较2018年有所减少,财务费用也相应降低,为8602万元。

根据重庆路桥回复上交所2018年报问询函时表示,2018年短期借款主要用于归还到期公司债券的本金和利息,截至2018年度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已归还9亿元借款。

从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9月末,重庆路桥仍有短期借款8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在2019年后仍在继续短期借款行为。

辅业需要较高的资金流动性

其实,重庆路桥的货币资金一直较为充裕,2018年末为6.4亿元,2019年三季度末为11.41亿元,但公司仍选择大幅举债。在回复2018年报问询函时,重庆路桥也说明了相关原因。

在路桥板块收入固化后,重庆路桥一直寻求新的增长点,开拓工程施工承包业务;施工承包业务需要保持较高的资金流动性,而且投标时通常都要求提供总投资一定比例的资金证明,公司为了抓住投资机遇,保持了相对较大的融资余额。

重庆路桥在债券发行预案中表示,未来将坚持以基础设施项目经营管理为主、工程承包为辅的经营策略,并适时介入其他行业,分散公司业务相对集中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重庆路桥收入主要来源于路桥收费。自从公司所属长江石板坡大桥收费权于2016年底到期后,重庆路桥旗下的路桥资产由“三桥一路”变为“二桥一路”。而公司所属嘉陵江石门大桥收费权将于2021年底到期,此后公司路桥资产和收入规模可能进一步萎缩。

目前,重庆路桥尚未新增其他路桥资产。因此,增加辅助业务,拓展多元化经营成为寻找公司新增长点的途径之一。事实上,重庆路桥已先后试水房地产、页岩气等领域,不过均没有形成持续经营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路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