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购买4.8亿信托产品实为大股东占用 丰华股份遭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22:47:35

丰华股份在2018年购买的4.8亿元信托产品资金,实际却被控股股东隆鑫控股非经营性占用,上交所对丰华股份、隆鑫控股以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或者通报批评。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7日晚间,丰华股份(600615,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上交所纪律处分的决定。由于丰华股份在2018年3月购买的4.8亿元信托产品资金,实际却被控股股东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控股)非经营性占用,上交所对丰华股份、隆鑫控股以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或者通报批评。

尽管上述非经营资金占款已经于今年9月12日全部归还,但隆鑫控股的资金困局仍未破解。

控股股东、实控人均被公开谴责

大股东资金占用的事情,还要追溯至2018年3月。当时,丰华股份披露,分别购买厦门信托-丰华1号投资单一资金信托2.8亿元、2亿元,受托人为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然而,在1年的期限到期之后,丰华股份在2019年3月却表示,公司无法收到上述两期信托本金合计4.8亿元,原因为信托对应的非公开债务融资凭证发行方重庆新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兆投资)出现流动性困难。

随后,在监管层的追问下,丰华股份才承认,新兆投资为隆鑫控股间接控制的公司,上述4.8亿元资金最终也是提供了隆鑫控股使用,这也因此构成了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而到了今年9月12日,丰华股份表示,终于收回上述4.8亿元占用款及相应利息。

对此,上交所对丰华股份以及隆鑫控股、实际控制人涂建华、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涂建敏、时任董事段晓华予以公开谴责,对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曹际东、时任财务总监张望宁予以通报批评。

值得一提的是,丰华股份在此前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上述购买信托产品并以信托资产购买新兆投资的非公开债务融资凭证,是由隆鑫控股时任总裁决策、安排及推动,隆鑫控股及丰华股份相关人员进行配合完成。

记者注意到,曹际东在去年12月去辞去了丰华股份董事兼董秘职务,董秘由杨乐接任,而后者在今年10月底也选择了辞职。此外,在去年10月和今年4月,丰华股份的三名独立董事陈虹百、范士勇、李林辉同样选择了辞职。

隆鑫控股资金困局仍待破解

隆鑫控股在2012年斥资5.5亿元,成为丰华股份第一大股东。

然而,自从隆鑫控股入主后,丰华股份的业绩并未有明显好转,自2012年以来的各报告期内,丰华股份的扣非后净利润仅在2016年录得盈利,其余时期均为亏损,购买理财产品和出售资产成为了丰华股份主要的利润来源。

在丰华股份于今年9月12日宣布收到隆鑫控股偿还的全部非经营性占款后,丰华股份的股价已上涨逾六成。

尽管丰华股份非经营性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一事已经解决。但隆鑫控股和涂建华的资金困局仍未打破。

目前,除了丰华股份,涂建华控制的“隆鑫系”旗下还拥有隆鑫通用(603766,SH)和齐合环保(00976,HK),而其所持有的上述上市公司股权已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

今年4月,丰华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隆鑫集团有限公司,也曾计划将隆鑫控股49%的股权转让给保华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后者身份之后遭遇外界质疑,上述股权转让计划最终也不了了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华股份 涂建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