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洪磊:私募基金累计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36万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2019-12-17 22:05:28

12月14日,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主持开幕时表示,2019年对私募基金行业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私募基金发展也面临着市场出清、行业重组的严竣挑战。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和资管新规政策影响,私募基金募资渠道明显收窄,加上投资难、退出难、税负重等问题的困扰,整个行业似乎都感受到了寒冬时刻。但另一方面,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质量正在逐步提升。因此,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既要勇于直面行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又要学会从行业发展大势中看到未来和希望,更要善于找到服务实体经济和解决问题的钥匙和路径。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而在12月13日召开的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座谈会暨私募基金专委会工作会上,洪磊还通报了当前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形势和协会2019年自律与服务工作情况。截至2019年11月底,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存续规模稳步增长,较2018年末增加10378亿元、增幅8.2%,2019年以来,实现8个月的环比增长。截至2019年3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11.18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36万亿元,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形成广泛共识。

洪磊会长表示,协会不断完善自律管理与服务体系,五年多年来取得重要进展,基本搭建了自律管理规则体系与信息管理系统体系的整体框架。一是摸索出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管理机制。经历全口径登记备案期间的“野蛮生长”,协会及时出台“二五公告”,加强注册式规范发展,更新登记须知,强化底线审核与信用约束,风险逐渐收敛。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新登记与注销机构数量实现动态平衡,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趋于稳定。二是私募基金备案工作基本稳定。2019年上半年,申请备案的私募基金办理通过率接近98%;协会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自律服务效率,办理基金备案的平均时长缩短为6个工作日。

洪磊会长指出,在行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一是从资金来源看,行业募资困难。虽来自企业、政府、养老金的资金有所增加,但来自银行的资金明显下降;二是税收压力较大,2018年9月6日和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税收政策未能有效落实。私募基金带税运营严重制约了投资积极性和创新资本金的形成。三是还存在部分劣质私募机构占用监管与自律资源,损害行业正面形象,影响行业社会声誉。

下一步,协会将在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市场准入方面,严格实行“扶优限劣”,提高自律规则标准,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和登记部门的协调合作,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精神要求,打破隐性壁垒,为行业营造统一、公平、可预期的展业环境。私募基金备案方面,依据管理人合规诚信情况以及产品风险特征,明确差异化办理标准和流程,探索适用“先备案,后抽查”的分道制管理。同时,提升登记备案进展过程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稳定行业预期。二是持续推动税收政策的优化完善,加强税收制度研究,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和国际惯例,积极反映行业税收问题,推动建设公平、良好的税收制度环境。三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持续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推动长期资本形成。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洪磊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