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子洲县2500万国资投哪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17:42:41

每经记者 高苗 师安鹏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奇葩文书”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最近,子洲县人社局公开道歉了。

在此之前,该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出具的一份“奇葩文书”,在网上多有流传。

申请仲裁的是当地82名讨薪工人,仲裁院则回复,“有重大影响和疑难复杂的争议案件应当由三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我院现只有两名仲裁员所以无法受理此案。”

理由何其任性!

相较之下,文书中的错别字,以及歪歪扭扭的手写字迹,都黯然失色。

于是,粉巷君(ID:nbdfxcj)仔细留意了一番,又进一步发现,这起讨薪事件背后,还间接牵扯出一起子洲县2500万国资投资事宜,其中诸般蹊跷,着实令人疑惑……

01

有讨薪工人向粉巷君透露,他们都曾在当地的陕西三丰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丰公司”)打工,2016年至2017年间,公司拖欠工资多达300余万元。

尽管他们先后求助过子洲县信访局、县劳动监察大队、县人社局、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县人民法院,但两年已去,钱还是没能要回来。按照工人们的说法,经过前期调查,子洲县人社局也曾出过一些整改文件。譬如,2018年12月10日,县劳动监察大队(隶属人社局)向三丰公司送达《子洲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责令改正决定书》(子人社监令字[2018]11号),责令该公司收到决定书后7天内支付拖欠的82名职工的工资。

企业拖欠薪资,一般来说,要么企业管理者有严重的道德瑕疵,要么企业盈利能力严重不足。

蹊跷的是,这样一家怎么看都明显存在风险的民营企业,竟然在当年年底获得子洲县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2500万元投资。

后者的投资决策程序着实令人疑惑,风控部门乃至决策人的风险研判,更是令人不解。

就此问题,粉巷君致电子洲县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方工作人员拒绝电话采访,尔后又称“打错了”,拨打其总经理手机,亦显示关机。

此外,通过启信宝发现,子洲县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投资的4家企业,除眼下处在风口浪尖的三丰公司外,其他几家公司,也有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周边风险……

02

说回三丰公司,按说2500万国资注入、企业纾困之后,欠薪的事儿可以解决了吧?

然,依旧不见动静……

2019年1月15日,人社局又向三丰公司下达了《子人社监理字[2019]第一号行政处理决定书》。

再度泥牛入海……

万般无奈之下,5月9日,工人们向子洲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递交了申诉书。不曾想,5天后,得来一纸《不予受理案件通知书》,即开篇提到的一幕!

接下来,又是几番辗转……

从人社局向子洲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再到法院裁定准予,行政流程转了一大圈,截至今年12月初,两年已去——在此期间,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都成立了,但三丰公司拖欠薪资的事儿,依旧不见解决。

直至媒体曝光,事件终于进入公众舆论视野!

12月13日下午,子洲县政府召开欠薪问题专题座谈协调会。

会议达成协议,2020年1月15日前,三丰公司支付所有欠薪;县人社局负责人就劳动人事仲裁院不予受理的不当回复,进行了公开道歉,并就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提出处分建议,承诺抓紧充实完善劳动争议仲裁院人员配置。

座谈会同时透露出一个讯号:目前,县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严肃依规依据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至于2500万国资投资事宜是否也在调查范围之内,子洲县纪委工作人员这样回复粉巷君,“介入调查我们是肯定介入了,具体怎么个流程、怎么处理,最后有结果的话,会通过宣传部门对外公布。”

但愿,未构成实质性国有资产流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