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航善达更名招商积余上市敲钟 A股或迎来物业管理龙头

2019-12-17 10:47:43

2019年12月16日,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重组更名上市,证券代码变为“001914”,证券简称正式变为“招商积余”。至此,招商局集团再添一个A股上市平台。

这次重大资产重组历经8个月的时间最终成行,上市后的招商积余或将成为A股物业管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打造央企物业管理旗舰企业,在行业竞争逐渐加剧的情况下实现做优做强,提升行业地位,战略定位及业务发展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也是积极响应瘦身健体、聚焦主业、提质增效的要求,将实现物业管理行业横向整合,明确其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打开物业管理战略业务的未来发展空间。

重组上市终落定

“积余”意为积攒起来的剩余财务和资产,“积余产业运营服务”意为对存量资产的管理、运营及服务等,契合公司战略及业务发展定位。

近年来中央企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压减”),去产能、降杠杆、减负债等任务与国资国企各项改革协同推进,更加聚焦主业实业、持续“瘦身健体”。

中航善达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4月便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彼时,中航善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2019年10月22日,前述交易事项已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蛇口”)将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1.16%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11月7日晚间,中航善达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将公司名称由“中航善达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中航善达”变更为“招商积余”,证券代码拟由“000043”变更为“001914”。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市场资源配置得以优化,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进而助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深化、产业整合优化的实现。可以期待的是“中航善达”更名为“招商积余”后或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12月4日晚间,招商积余发布公告称,早前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招商局物业资产涉及的3.93亿股新增股份2019年12月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交易作价为29.9亿元,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为3.93亿股,其中公司向招商蛇口发行3.54亿股股份、向深圳招商地产发行3933.85万股股份。在交易完成后,招商蛇口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1.16%的股份,其中直接持有公司47.45%的股份,并通过深圳招商地产持有公司3.71%的股份。

A股或将诞生新物业龙头

此次重组成行之后,“招商积余”无论是营业收入或是管理面积都或将成为目前行业的龙头企业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在招商积余敲钟上市仪式的致辞中表示,重组后的招商积余不仅有望成为了行业瞩目的龙头公司,还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横向整合树立了重要典范。多家券商投行机构在研报中也表示对这起重组的看好。券商投行机构认为,招商积余的上市不仅有望成为A股未来的物业龙头,且对母公司招商蛇口的估值有增厚作用。

据统计,中航善达与招商物业的2018年年度物业营收合计为66.4亿元。华创证券认为,合并后中航善达在管面积约为1.49亿平方米,将有望成为非住宅类物管龙头。

中信证券在一份研报中也分析,按照合并后在管面积的口径,招商积余的经营规模已经接近港股物业管理板块一线公司之一。中信证券预计,未来招商物业有望跻身中国物业管理龙头之列,而招商积余或将因为持有物业管理平台股权而长期受益。

华泰证券则认为,招商积余的物管业务具备较强内生增长实力,收购完成后公司有望整合招商局在住宅和商办、中航工业在机构物业的资源优势,打造非住宅物管央企旗舰。

招商局成央企改革先锋

近年来,央企招商局集团的创新资产大整合持续推进。早在2015年12月30日,蛇口工业区吸收合并招商地产成立招商蛇口(001979,SZ)——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致力于成为美好生活承载者。2016年12月1日,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招商仁和人寿正式开始筹建,并于2017年6月30日获得开业批复。招商仁和人寿应运而生,宣告“仁和保险”成功复牌,中国民族保险业的历史由此提前了半个多世纪。2018年12月26日,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更名上市,原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深赤湾A”变更为“招商港口”,新征程、新作为,百年招商祖业新荣耀,招商港口巨轮再启航。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上世纪晚清洋务运动时期,迄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招商局曾组建了中国近代首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首家银行、首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招商局1978年即投身改革开放,并于1979年开始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首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招商局是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目前,招商局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并正实现由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