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元力股份彻底戒掉网游 卖资产拆除商誉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23:10:50

在2016年大举扫货游戏公司后,元力股份又从去年底开始,逐一剥离这些资产,在还有15天2019年结束之际,公司终于完成游戏资产的清仓。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卫东    

12月16日晚,元力股份(300174,SZ)公告,公司与杨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450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原力)100%股权转让给杨斌,后者目前同时也是广州原力的总经理。

在此之前,元力股份已多次出售旗下的游戏业务子公司,在拆除了商誉“炸弹”的同时,元力股份也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进一步聚焦优势业务。

彻底剥离游戏资产

启信宝显示,广州原力成立于2018年6月8日,随后在6月11日,元力股份就将公司网络游戏板块的所有资源划转至广州原力,具体包括:广州创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创娱)100%股权、广州创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创侠)100%股权、广州市创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广州创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

元力股份当年的网游研发资源(图中原力互娱即上海原力)。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然而,在随后的2018年12月、2019年10月,元力股份先后将广州创娱、广州创侠完全转让给了自然人陈升华。除此之外,元力股份还在今年将广州冰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冰鸟)100%股权转让给了自然人陈升华、占萍。

元力股份在出让上述标的资产时均表示,将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杠杆,而本次转让广州原力的股权,也将为公司增加货币性资产5750万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元力股份的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存货分别为4.25亿元、3.94亿元和1.26亿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08倍和0.76倍。

公告显示,广州原力在2018年和2019年前十个月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了2549.41万元和1237.09万元。元力股份表示,本次广州原力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元力股份的商誉将降为0。在2018年末,元力股份还曾拥有商誉3.21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2.35%。

以资产出售化解商誉之“雷”?

作为A股唯一的活性炭上市公司,元力股份以主业压力大为由,于2016年以2.36亿元收购广州创娱100%股权,介入游戏领域。随后在2017年,元力股份又以1.6亿元受让广州冰鸟100%股权。财报显示,在2018年,元力股份的网络游戏业务营收一度达到8.63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50.69%。

然而,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元力股份便又进行转身。元力股份在今年3月份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时曾表示,由于2018年以来,游戏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经营风险增大,加之游戏行业增速放缓,盈利前景不确定性增大等原因,公司才决定收缩游戏业务。

事实上,元力股份的网络游戏之旅确实很难说是成功的。在广州冰鸟和广州创娱受让之后,广州冰鸟在2017年和2018年总共亏损1904.84万元(注:2018年为盈利),广州创娱在2017年亏损755.32万元,在2018年受让游戏版块资产的广州原力在2018年和今年前十个月也总共亏损3786.5万元。

元力股份此前收购广州冰鸟100%股权和广州创娱100%股权,尽管有设置承诺业绩,但并未有设定业绩补偿计划。而在遭遇亏损之后,元力股份并未进行过商誉减值,而是选择将上述游戏资产逐步出售,也顺便解决了商誉的“雷”。

另一方面,如今转身之后,元力股份又发起了8.3亿元的定增计划,拟用于投资活性炭建设项目、活性炭研发中心建设和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此外,元力股份今年还计划以2250万元的价格,通过全资子公司受让了上海新金湖活性炭有限公司50%股权,以加码活性炭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力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