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两车轻撞扯皮耗时间?北京推出“互碰快赔”机制减少理赔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18:39:35

1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保险业协会了解到,为推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减少交通事故占路时间,北京银保监局和北京交管局创新性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交通拥堵是每个城市的通病,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间,成条的车队可谓是城市的风景线。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剐蹭就成为了车主遭遇堵车时常遇到的事情。即便是再小心的老司机,也难免会遇到别人撞到自己的车上,虽然只是一点轻微的剐蹭,但对于着急上班和有急事的车主们来说,不仅影响心情,后期理赔和修车还耽误事儿,有时候双方停在路上就开始扯皮,还会造成道路拥堵。

如今车主们再也不用担心这些路上时常发生的小剐蹭耽误时间啦。1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保险业协会了解到,为推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减少交通事故占路时间,北京银保监局和北京交管局创新性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

该机制系北京首创,最大的亮点是定损理赔实现“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即双车发生无人员伤亡的碰撞事故、一方全责一方无责时,双方不再需要相约同时前往某一个网点进行定损理赔,可自主选择时间到全责方保险公司的网点完成定损理赔。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将于12月18日正式实施。

“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

所谓“互碰快赔”机制,是北京地区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创新理赔服务模式,解决了数十年来事故双方同时同地相约定损理赔的问题。实现了双车事故当事人分时、分地、分别进行查勘定损以及后期理赔,极大优化事故当事人的理赔流程。

体验“互碰快赔”机制的车主需满足四大条件:一是事故案件属于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二是双车事故,无人伤及物损,事故车辆可自行驶离,事故双方责任无争议的全无责案件;三是全责方须在京投保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四是事故双方需提供事故现场影像记录。

车主在发生事故时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该条件呢?相关人士介绍说,双车事故当事人均可通过拨打全责方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或向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人员询问的方式,来确认本次双车事故是否符合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服务条件。

得知符合条件后,事故双方的车主要及时拍摄事故现场照片或者视频等影像资料(包括能够反映事故现场全景及附近固定参照物的远景影像,以确定事故地点;含双方车辆牌号及车辆损坏部位等的车辆近景影像)。此外,还要将车辆挪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协商确定事故责任,明确全责方和无责方,记录责任认定结果并相互留存信息。

确定责任后,全责方在48小时内向本方保险公司进行保险报案,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确认本次事故符合“互碰快赔”处理条件后,将保险公司发送的报案受理短信转发给无责方,并及时完成向无责方赔付授权。

“该机制的优势在于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实时固化,符合快速处理的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后即可挪车,双方路边协商责任,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录音报案电话以及使用各种电子化处理方式保存责任认定结果,双方交换信息后即可自行驶离。”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二是理赔定损实现“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事故发生后,双方不再需要相约同时前往某一网点进行理赔定损,可自主选择时间就近到责任方保险公司的网点完成定损,车险理赔服务更加自由便利;三是无责方车主赔付手续更加简便。责任方车主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办理保险赔款支付授权手续,无责方车主自主完成定损后,即可完成后续车辆维修理赔,无需再与责任方车主协商后续赔款问题,减少无责方后顾之忧。

据悉,行业车险份额占比超过80%的保险公司已于2019年11月4号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消费者反映良好,未发生相关投诉。截至目前,全北京地区所有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已经完成客服坐席和理赔人员的培训工作,保障服务顺利启动。

全国首创快速理赔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北京保险行业自2017年就开始提出双车事故分别定损维修的可行性方案,经过两年多的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了北京首创的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该机制为北京首创,在全国也是首次实施,因此在研究的过程中也没有可以参考的案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理赔概念,也是一种尝试,这次推出也是举行业之力研究之后的成果。

根据中保信车险平台数据,2019年1~11月,北京地区商业车险理赔案件中51.2%的案件为双车或者双车以上碰撞事故,其中90%的案件符合“互碰快赔”服务条件。

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碰快赔”机制实施后,有利于缓解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车险“互碰快赔”机制适用的双车事故数量,占到了北京地区双车保险事故总量的90%以上,双车发生事故后拍照挪车,保险公司鼓励双方车主自行协商处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交警出现场及车主等待时间,迅速缓解因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互碰快赔”机制有利于显著提升消费者的服务感受,此次改革举措重塑车险理赔流程,解决了数十年来事故双方同时同地相约定损理赔的问题,事故双方先到先办,快捷高效理赔,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双方车主因事故理赔产生的时间成本和矛盾纠纷;有利于促进社会效率提升。北京地区创新推出车险“互碰快赔”机制,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占路时间及事故双方后续办理理赔出行次数和时间,有效降低社会运行成本,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不过,“互碰快赔”机制推广过程中或将面临的欺诈风险也未被监管层忽略掉。陈志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互碰快赔”机制的前期运行中,北京行业协会也将密切关注这方面的理赔数据和各公司的理赔指标的变化。若数据波动过大,将分析相关原因。“担心肯定是有的,但是也对这个机制有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险 保险 理赔 互碰快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