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费城市观察 │ 迪拜:不同的肤色和同样的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16:35:19

耸立其上的哈利法塔、帆船酒店是漫漫黄沙中的耀眼点缀,而古老的阿拉伯文明和现代的国际化气息相交织,才构成一个完整的迪拜。

每经记者 陈星 发自 迪拜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迪拜夜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迪拜,一座在沙漠中创造建筑和发展奇迹而闻名于世的城市。近年来,围绕迪拜发展,关键词逐渐从石油向旅游、金融、经贸等转变。而迪拜的消费文化,也在其一个个经济发展要素中流转。

一提到迪拜,“石油”、“酒店”等关键词往往自动跳出来。而当飞机真正盘旋在这颗海湾明珠之上时,你会发现,沙漠依然是这座城市亘古的底色。耸立其上的哈利法塔、帆船酒店是漫漫黄沙中的耀眼点缀,而古老的阿拉伯文明和现代的国际化气息相交织,才构成一个完整的迪拜。

迪拜的面积为3890平方公里,是阿联酋人口最多的城市,身处波斯湾南岸,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汇点,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因此被称作“海湾明珠”。

某种程度上,迪拜可以说是一个被消费催生的城市。石油的发现和开采,给这个海湾渔村带来从沙漠和海洋中拔地而起的机会。而石油枯竭的危机感,让迪拜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大力推进多元化产业类型经济政策,用20年时间将迪拜打造成中东金融中心及观光城市。如今,旅游消费、金融服务、贸易活动等逐渐成为迪拜新的支柱型产业。

身处迪拜,兼容并包是感受最为深刻的一点。有数据显示,在迪拜,外来人口占到总人口的八成,本地人口是少数群体。

在迪拜最大的商场Dubai Mall,或许更能直观见到迪拜包容的一面。

作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商场之一,这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各色面孔或在商场里席地而坐,或在长椅上躺着小憩,并没有工作人员过来提醒他们注意自己公众场合的行为。同样在Dubai Mall,你可以看到背着奢侈品包袋,着西装的朋友,也可以看到佩戴黄金珠宝饰品的贵妇,还可以看到跻着拖鞋、穿着T恤走进奢侈品专柜的顾客。而到了夜晚,Dubai Mall外的音乐喷泉准时开始表演,有人坐在人均消费上千元的高级餐厅观景台观赏这番美景,也有人在喷泉旁的台阶上席地而坐。在迪拜,这样的感觉给人留下的印象分外深刻,即虽然是不同的面孔、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消费总是一样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迪拜找到消费的场景。

包容不仅体现在消费上,也体现在这座城市的日常运转中。在迪拜的希尔顿酒店,一位来自中国的厨师静静守着自己的早餐柜,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只要住客想吃,随时都可以品尝到出自中国厨师之手的面条、米粉和包子。这位来自山东的中国厨师称自己为“泰山”。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他,在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迪拜,如今已是第十个年头。

现在,他与妻子、儿子一起生活在这里,已经购置了在迪拜的第二套房,计划明年将爸妈接过来长住。当问到觉得迪拜怎么样时,泰山说:“虽然偶尔也想家,但迪拜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拜 消费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