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明年发展改革工作释放重要信号:坚持稳字当头 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23:14:0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刘 野    

12月13~14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强化政策协同协调,切实稳定市场预期。大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找准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最佳结合部和关键点,搞好重大项目储备实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对于当前形势,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正确认识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在看到问题风险挑战可能增多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优势,切实增强发展信心。

对于部署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会议明确,坚持稳字当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强化政策协同协调,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开局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

记者注意到,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政策主基调“稳”字当头,“托”住经济是重中之重。面对风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可能在6%左右,伴随着专项债的发力,在基建投资带动下,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实现前高后稳,完全有能力实现总体目标。

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搞好重大项目储备实施

会议要求,大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找准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最佳结合部和关键点,搞好重大项目储备实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此外,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切实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在带动有效投资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9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提前下达明年的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进一步聚焦民生和短板,其中,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将成为重点领域。

记者注意到,12月13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指出,要合理增加有效投资。推动重大战略性项目规划实施,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农村公路等设施建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9%,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1%,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0.6%,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0.2%,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