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近万亿市值上市公司高管齐聚青岛 共话品牌赋能与价值裂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23:13:4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说市值是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认可,那么品牌就是企业价值的“护城河”。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如何用品牌赋能实现价值裂变,对上市公司具有非凡的意义。

12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早报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青岛专场启幕。据统计,累积近万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的高管,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的学者汇聚一堂,打造了一场资本与品牌的思想盛宴。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锋,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振,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早报总编辑李信阳,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闭门论道价值非凡

在现场致辞时,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表示:“明年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30年,这30年,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过去的华尔街200年的历史,在资本市场30年的重要节点上,我们在岁末举行这样一个活动价值非凡。”

自2012年成立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宁波、济南、成都、长沙等地举办了30多场专业的闭门研讨会,共同探讨包括宏观经济、资本运作、品牌构建在内的热点话题,参与成员日益增多、交流形式愈发多样。值得注意的是,12月13日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由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协办。

这是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首次驻足青岛,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必然。长久以来,青岛在山东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金融业则是青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成为近年来青岛经济发展的一道亮色。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是青岛市财富管理综合试验改革核心区,在发展目标上,我们正在对标上海陆家嘴。”12月13日下午,在现场致辞时,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振表示。

据王振介绍,成立5年来,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聚集区已经引进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900余家,其中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7家,占青岛市的80%,集聚金融业态20余类。“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投资金家岭就是投资国家金融战略,这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王振说道。

此次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早报联合主办,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协办,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指导单位,安信证券特别支持。

青岛金家岭共论变局

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山东经济长期稳居全国第三,这少不了众多有实力的企业支撑。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06家。其中,境内208家,境外109家,累计融资7729.31亿元。证监会山东监管局与青岛监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山东省内共有A股上市公司20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9765.2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参加此次闭门研讨的80多家上市公司,以山东区域的上市公司为主,累积总市值近万亿元,且不乏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青岛专场上,不乏各行业的代表。比如,在国内外家电领域举足轻重的海尔、海信,已有百年历史的青岛啤酒,以及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医药等多个领域的上市企业。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锋在致辞中介绍,2019年,青岛上市工作创造了多个历年之最。其中,新增上市公司创历年之最,在全国城市当中排第六位,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9家公司成功上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51家,位居全省首位;募集资金规模创历年之最,达169.8亿元,较去年提高175.6%。

“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未来发展最强劲的风口。”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早报总编辑李信阳在致辞中表示。他进一步指出,一个公司的品牌力量要远远胜过一切,包括人才和资金。

跨界碰撞寻求价值裂变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走向上市无疑是个标志性的成功节点,这也成为不少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但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未来是一段更具考验的全新征程。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培育和利用资本新动能,并将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转化为长期增长动力,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挑战。

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作了“提升资本品牌价值,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上市公司董秘进行了深入探讨。赵平教授表示:“山东的上市公司,怎样把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正是山东经济转型中主要的工作内容。”

赵平教授以山东区域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为例进行深入分析。从整体情况看,家电是山东省品牌价值最高的行业,品牌价值高达2037亿元,是山东省绝对的优势所在。此外,装备、饮料和化工行业也表现不俗,品牌价值均逾500亿元。除了优势产业,山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的行业,还有医药、有色金属、食品、电子、纺织品、运输、零售、纸业、汽车、互联网等10个行业。

此外,作为中国传统产业的聚集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传统产业如何应对新科技浪潮成为摆在诸多企业面前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金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就解决问题而言,只要把问题分成两类,定量和定性,定量的就打破常规,再寻找准确计算方法,定性的就因素穷尽,这样就能实现智能化,企业的管理水平就会成倍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企业来说,上市并不是终点,如何通过再融资壮大,也是各家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对有需求的公司来说,现在是再融资很好的时机。”安信证券投行部门高管也以此为背景,结合并购重组市场整体概况、再融资政策的修改思路、再融资规则的修改要点等,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市场及最新政策进行解析。

本次活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实现价值裂变:资本动能与品牌赋能共振”主题展开闭门研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精彩纷呈。上市公司高管结合自身公司在资本赋能、品牌价值建设上的实践,展开了深入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