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杭州银行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 根植民营经济沃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23:12:55

  金融稳则经济稳。近年来,银行业积极转型,从青睐于大型企业到深耕民营、小微企业,银行已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在民营经济活跃,创新创业动能强劲的浙江,作为本土城商行的杭州银行全面推进业务转型,不断升级金融服务,以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金融需求变化,一个以“稳金融”为目的的金融服务生态圈正在该行逐渐形成。

服务小微:探索中小企业融资畅通渠道

因担保物、抵押物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先天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成为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掣肘。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杭州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杭州银行小微信贷客户近6万户,贷款余额超185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部贷款比例达46%。

在杭州银行台州分行,针对融资500万元以下、户均100万元以下的客户,该行坚持单独制定风险政策、单独制定授权规则、单独制定风险容忍度、单独制定问责制度。一套单独的体制、机制和保障体系,开创了同类城商行中整个分行专营小微的先河。

拿到该行60万元信用贷款的老李兴奋地下单了一批建材原料。“建材类商品应收账款周期较长,最近流动资金越来越紧张。现在资金问题解决了,接下来的订单就不用愁了。”

缓解小微企业因缺少抵质押物无法融资的难题,主推信用保证类贷款,是杭州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有益尝试。除创新信贷方法外,该行业务团队还可在权限内,结合客户类型、项目优惠及信用等级自主灵活制定利率优惠政策,做到真正惠及优质小微企业。

同样在台州,从事家具定制生产与销售的邵先生因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原材料需求量大幅上升。经调查核实,杭州银行认为邵先生信用情况良好,对其使用优惠利率快速放款,一年为其节省利息近万元。

利率权限下放只是该行助力小微企业降成本的有效措施之一,除此之外,该行还通过推出“小微贷款年审”产品和“云小贷”随借随还产品,降低贷款周转成本;通过推动商标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新型担保业务落地,降低小微企业担保抵押成本。

支持科技文创:催生细分领域“领头羊”

在杭州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进程中,作为本土城商行的杭州银行发现科技文创产业大有可为,于2009年开设浙江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科技支行,而后于2016年率先成立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构建以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为主体的科技金融、文创金融专营体系。

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该行科技文创金融“专营、专业、专注、创新”的理念和“五项单独”创新机制进行了解读:“针对科技文创产业有别于传统行业的特征,杭州银行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一批具有行业经验的客户经理和审查审批人来支撑文化项目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通过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单独的授信审批机制、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单独的业务协同政策和单独的薪酬考核政策,来降低科技文创类中小企业准入门槛和融资成本,提高科技文创企业的融资服务效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杭州萧山,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的创业公司已成功将自己研发的芯片出口海外。该公司虽是一家轻资产型的科技创业公司,但在杭州银行投联贷服务的帮助下解决了资金流转的燃眉之急。

目前,如同这家创业公司的科技文创金融客户,杭州银行已服务超8200户,累计发放贷款1300余亿元,融资余额超300亿元,其中95%以上的客户为民营中小企业。超400家企业客户在A股主板或创业板上市,超1000家科技文创企业客户在新三板挂牌,超过20家客户申报科创板,催生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高新科技“领头羊”。

回归本源: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杭州FT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研发和生产的公司。2012年,企业急需一笔资金用于生产,基于对行业前景和企业技术实力的认同,杭州银行联系合作担保公司,给予了企业300万元信贷支持。

2019年公司启动第五轮股权融资,在公司年销售下降,新增授信几乎无望的情况下,杭州银行基于一线车厂的订单和产业资本的进入两个因素,认为订单回款有保障,持续看好企业研发能力和产品市场前景,给予了企业3000万元授信额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携手企业共同成长。

一直以来,杭州银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始终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地方发展规划,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创新融资模式和产品服务,服务重点领域、重要项目建设,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未来,杭州银行将继续依托“三服务”等载体,持续做优“三大计划”。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银行将通过进一步细化客户分层管理,更精准对接实体经济服务需求。同时,综合运用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投融通创新产品等多种手段帮助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持续优化迭代财资管理平台、票据池、跨境融资等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文/雯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