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房在手,不愁过年!上市公司狂卖房产,北京11套,上海8套,最多的401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20:19:0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年关将近,天寒地冻,上市公司很忙,赚得多的要调节利润,赚的少的要增厚利润,没有赚钱的总要砸锅卖铁凑点利润……

为了让来年的年报好看一点,上市公司也是“各出奇招”,炒股,卖房、卖子公司…只要是能来“快钱”的方法,总有公司会尝试。

12月13日晚间,又有三家公司加入卖房大军,公告出售房产。至此,进入四季度以来已有近20家A股及港股上市企业卖房续命或增厚业绩。

四季度有超10家A股上市公司卖房

12月13日晚间,有3家上市放出卖房消息,出售的理由,则多为盘活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回笼资金等。 

12月13日晚,全新好公告,为盘活资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公司子公司零七投资拟以总价人民币2500万元的价格将名下持有的鸿颖大厦27层11套房产出售给深圳博亚并与之签订《转让协议书》本次出售资产可提高公司资产利用率,预计公司增加收益约2000万元。

 6530211e?Expires=18920310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Gon4HQvIDdbrd8%2B%2ByWGxDzKV3s%3D

同一天公告要卖房的还有东方钽业哈森股份

东方钽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的方式,公开对外出售公司所有的北京千鹤家园小区11套房产,评估值8756.69万元,预计将增加处置当期收益3000万元左右。

哈森股份公告称,拟将位于昆山市花桥镇的房产,转让给昆山珍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1008.07万元。此次交易预计可产生净利润约550万元-650万元。

a547f62d?Expires=18920310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JAAjL%2FuBqQuKF5med3ZwAlCfwA%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每年年末通过出售房产调节利润、保壳摘帽已经是A股的“老套路”。

比如12月12日,*ST游久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01室等共计8套房产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参考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价值1.55亿元。

对此,*ST游久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若上述房产出售按评估价值在本期完成交易,则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出售房产,也能够让*ST游久顺利保壳。据了解,2017年和2018年,*ST游久的亏损额分别为4.22亿元和9.05亿元,而在如今保壳最为关键的2019年,*ST游久前三季度亏损1127.77万元,而倚靠卖房收入,其净利润能够顺利扭亏,成功保壳。

还比如中房股份。11月29日,中房股份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新疆兵团大厦裙楼一层和三层的房产,交易总额1.33亿元,预计增加公司2019年营收1.27亿元,增加净利润5100万元左右。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房股份第一次凭借卖房来“续命”了。2017年、2018年中房地产也曾出售过房产增厚业绩。比如,2016年,中房股份亏损4201.88万元,而在2017年,中房股份就凭借出售两套房产,以805.56万的盈利成功避免被ST。而2018年,中房股份净利润再度亏损4202.2万元,如今又打算用出售房产这一招来“冲业绩”了。

f1ddd06d?Expires=18920310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s5c3j2vEHIF1vx8sOJYT8yv3vY%3D

今年发布卖房公告的上市公司(不完全统计)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据不完全统计,仅从今年10月以来,还有香梨股份、保变电气、云天化、昂立教育、中成股份、海正药业、*ST中安、曙光股份、凯文教育、国发股份等家公司披露了出售公司所持房地产的相关公告。

上市公司都怎么卖房?

卖汽车的一次卖401套房子

早在今年二季度,*ST海马就两度披露公告说,准备出售上海和海口401套房,预计资产处置金额为3.33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网友调侃说:改名海马地产,市值10年上千亿。

不过卖房子的计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毕竟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越来越严格。根据11月23日最新一期进展公告,*ST海马已售出其中的318套,带来应收款1.47亿元,已收款1.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7364万元,不及此前预期。

目前*ST海马的股价已经低于2元,巨亏面前股价也持续低迷。为了自救,*ST海马公司还转让旗下海马研发100%股权以及物业资产,系列举措预计可带来近7亿的资产处置收益。但能否保壳成功仍待商榷。

此前,*ST海马连续两年亏损,已经被实施退市警示,2018年更是巨亏16亿。

卖梨的也要卖房

12月2日晚间,主营业务为果品销售的香梨股份发布多份公告,涉及一卖一买两笔房地产交易。该公司拟以2492.26万元的定价出售公司位于新疆库尔勒市圣果路圣果名苑小区内办公楼房地产的同时,又拟以自有资金6741.00万元购买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翠湖路上的两层商业办公楼。

12月4日,香梨股份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焦点集中在这两笔交易的合理性上。12月10日晚间,香梨股份回复上交所问询称:向间接控股股东购置房产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

a4eaa07d?Expires=18920310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2FWfrALKW%2FCnp7rfW0yN9XtJVCc%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医药白马”也卖房

最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一向以医药白马著称的海正药业竟然也要甩卖房产冲业绩了。

因前些年过度扩张,海正药业陷入始料未及的困境,2018年亏损4.92亿元,今年则拼命“瘦身”,一方面是出让海正博锐等子公司的股权,另一方面是甩卖多处房产。

目前,海正博锐出让控股权获得投资收益8.75亿元,处置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房产获得9226万元,转让杭州富阳鹿山街道江波街169号办公楼获得2.9亿元。

12月11日海正药业的业绩爆雷,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

即便前面有了甩卖资产获得的巨额收益,但面对13亿多元的计提,公司2019年年报有可能出现亏损。

还有卖房“送”车位

上市公司中成股份,也为了更好地卖房,甚至附赠停车位。10月23日,中成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资产的议案》。据公告披露,公司本次出售的资产为公司所属的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二区8号楼1-12层房地产及附属车位,总价值达2.75亿元。据披露,资产房屋建筑面积为5992.69平方米,对应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2361.47平方米,附属承租取得车位共计60个,其中30个地上停车位、30个地下停车位。

近半A股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

在这些卖房公告中,很多公司都是为了保壳。

据重庆商报,对于上市公司年底突击增厚业绩,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一些上市公司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它有明显的主业优势,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还有极好的主业成长性。当上市公司沦落到需要倚靠卖地、卖房、卖股权来突击业绩,那么这类公司的公司实力和未来发展如何也就不言而喻了。

d90c3473?Expires=18920310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6rdqnRdzIiOByIipTvZR7kD2I4%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说上市公司应该经营自己的主业,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能够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增厚业绩总比两手空空的企业要好。目前实体经济仍在探底之中,一些传统的产业在这波转型中,需要寻找新的方向和着力点,但这需要时间,能够通过卖房卖地可以缓冲业绩,也可以替企业争取时间。

面对部分ST公司频繁上演花式保壳术,近期,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开展了相应监管工作,旨在去伪存真,夯实上市公司质量,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有资料显示,1998年到2003年期间,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一直都是零,没有公司参与炒房。从2003年8月份,国务院“18号文件”明确将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后,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投资房地产。2004年,就有包括交通银行、中国中铁、飞马国际、广百股份等8家公司投资房地产。到了2006年,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至588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暴增至723.48亿元。此后10多年,上市公司就在炒房的路上狂奔,已停不下来。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股361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808家披露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情况,1793家持有数额不为0,相当于“囤房”比例约在半数左右,合计达到1.27万亿元。相比去年末的1.22万亿元,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规模在一季度增加了约4%。延续了近几年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持续增长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Wind金融终端、重庆商报、中国房地产报、钱江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卖房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