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投资升温,相关主题基金年内平均已赚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17:40:08

国内的ESG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近年来普及速度明显加快。而在基金市场上,直接在名称中打上ESG标签的基金或许是今年才有,但是以ESG理念布局投资的基金却已经并不少见。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ESG投资基金”年内平均已赚30.33%,最高一只收益达80%以上。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现在,走哪儿都能听到“可持续发展”的声音,包括在金融领域,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ESG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加大了ESG投资布局,部分公司直接在基金名称上标注“ESG”,如已成立的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和即将结束募集的南方ESG主题基金。而部分公司虽然未直接标注,但实际也应用了ESG投资策略,如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打着ESG标签的主题基金最长成立时间不到5个月,但Wind分类下的“ESG投资基金”最早成立于2003年。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ESG投资相关主题基金年内平均已赚30%。

那么,ESG是什么,为何备受关注?又有怎样的投资价值?

国内外投资者认可ESG投资价值

所谓ESG,分别代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ESG评价即评估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治理绩效方面的综合价值。

近年来,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推进下,ESG在全球遍地开花。此前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截至2017年末,全球ESG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就已超过23万亿美元。而晨星公司的最新数据也显示,ESG ETF在2019年第三季度获得了创纪录的43亿欧元的净新增资金,其中股票ETF占了其中的最大份额。

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海外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得到重视。早前,就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海外的客户对ESG都有较高的要求,不少海外机构投资者在选择本地资产管理人时都会提出ESG方面的要求。如今年有报道显示,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向主动管理的资产管理公司明确表示,ESG正作为投资过程的一部分进行分析和评估。如果有两个主动的基金经理可供选择,且回报水平相同,那么它将根据其ESG打分来选择。

外国投资者看重ESG投资不是毫无缘由的,实际上,国内投资者也越来越清晰认识到ESG的投资价值。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万琼认为,随着经济转型和A股的国际化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投资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不仅有助于规避个股非财务因素导致的“黑天鹅”,还有望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同时在客观上敦促上市公司积极重视社会责任,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董事、基金经理章晖在本月初某论坛上公开表示,“我们通过对港股的分析统计,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跟业绩相关的占比不到一半,更多的‘黑天鹅事件’是跟公司治理、负面事件相关的。去年很多投资者切实感受到因公司治理不佳所引起的业绩‘爆雷’,对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投资者对于ESG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基金加码ESG主题投资

国内的ESG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近年来普及速度明显加快。

去年11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在监管的鼓励引导、国际客户的投资需求下,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始落地ESG投资理念。如易方达、华夏、博时、南方、鹏华、华宝等基金公司都已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其中部分公司更是已成立或发行以“ESG”命名的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2月15日,已有两只名称中包含“ESG”的基金成立。一只是以发起式的方式成立的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基金。按约定,基金的非现金资产中不低于80%的资产,将投资于通过ESG责任投资方法选择的股票。虽然是发起式,但募集规模并不小,共有10379户认购了14.8亿元。从结果来看,投资者对ESG基金还是较为感兴趣的。

另一只是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这是一只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的指数基金产品,共有2319户认购了3.17亿元。而其9月公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其场内前十大基金份额持有人中,7名为个人投资者。

除了已经成立的两只,下半年面市的ESG主题基金还有即将结束募集的南方ESG主题和即将发行的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前者是一只股票型基金,并约定其中投资于ESG主题证券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原计划12月20日截止募集,现已公告将募集结束日提前至12月16日,自12月17日不再接受认购。有渠道人士表示,该基金发行首日售卖金额已达10亿元,最终成立规模值得期待。

另一只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的名称中虽不见“ESG”标签,但该ETF所跟踪的指数是一只定制型指数,在编制时叠加了ESG投资策略。据了解,由博时定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是以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为样本池,在ESG的基础上加入投资过程中更关注的经济效益(E)评估维度,并将ESG指标结合中国企业和市场情况进行了专业化设计,评选出其中的100只在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方面综合价值高的上市公司。该ETF由招商银行托管,计划明日(12月16日)发行。

此外,证监会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还有两只ESG基金在进度列表中待审批,一只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2月上报的ESG量化先行混合型基金;另一只是国泰基金的中证ECPI ESG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

“ESG投资基金”年内平均已赚30%

直接在名称中打上ESG标签的基金或许是今年才有,但是以ESG为代表的“可持续发展金融理念”下的基金却已经并不少见。Wind列表中有一类基金叫做“ESG投资基金”,最早一只成立于2003年。

据其介绍,入选“ESG投资基金”板块的逻辑是,产品名称、投资范围、投资目标、业绩基准或投资理念中包含关键字“ESG、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绿色、环保、低碳、美丽中国、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的基金。

实际上,虽然ESG投资理念普及时间不算早,但国内早前也已经开展了不少相关工作。如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上交所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等,均有提到有关上市公司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

这些背景下,各家基金公司也推出了一些主题基金,比如富国美丽中国、汇添富社会责任、万家社会责任、建信社会责任、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等。

从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ESG投资基金”年内平均已赚30.33%,最高一只收益达80%以上。此外,“ESG投资基金”近五年收益表现不错,5年期业绩均超过70%。其中,汇添富价值精选A和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最近五年实现收益翻倍,分别赚得149.40%、124.4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